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老牌資產股轉機 要找突破口
吳清源入主下的農林新時代

陳浩寧 文章摘錄自第2050期

農林手中握有擁有龐大土地資產,是名副其實的老牌大地主,而近期搭上資產活化題材,吸引多方勢力入股,除了公司派和市場派外,第三方勢力則為最大股東三陽集團,然三方經營權之爭有望於八月一日股東臨時會後落幕,至截稿為止,市場預期,農林董座之位將由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出任。

農林為老牌資產概念股,目前手中握有多件大型開發案,除了銅鑼工商綜合區開發案及銅科住宅開發案已完成變更建地外,包含三義工商綜合區及魚池中明遊樂區等開發案,也正申請變更地目,龐大資產活化商機也讓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

翻開農林最新公布的前十大股東資料顯示,第一大股東為三陽子公司上揚資產管理,持股九.九一%,第二大股東為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持股四%,農林現任董事長林金燕則持股二.二二%,其餘大股東還包含中纖、維他露集團及市場派代表的新世鑫國際投資。

在多方勢力競爭下,為何外界仍看好吳清源將順利出任董事長一職?市場認為,關鍵原因在於看重吳清源對三陽本業經營及資產活化所做的努力,有望順利帶動農林同步進行轉型。

吳清源可以說是開啟了三陽轉型的新時代,同樣擁有大筆資產的三陽集團,在二○一七年吳清源正式升任董事長後,第一時間並非如外界預期的出脫土地資產,反而是專注在本業的經營,力拚機車、汽車事業恢復昔日榮景,也攜手中油跨入電動機車領域,為三陽本業開出新動能。

而在資產活化方面,三陽一八年出售台北內湖兩筆土地給興富發(2542),一九年第一季認列獲利進帳逾十七億元,而與美孚建設合作開發「台北企業總部園區」,目前已有台塑進駐,未來出售行情也相當可觀。

農林手中資產開發案進度可期,然目前在種茶、製茶本業則表現平平,營業利益已連續八季虧損,而今年在屏東老埤農場一、二期投產下,茶葉產量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二.八倍。在吳清源入主下的農林是否會如三陽般重振本業及帶入可觀的業外資產處分利益,皆將是外界對於準農林董座持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