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IP點石成金
從影音文創、IC設計、線上遊戲到生技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2051期

智財權對於企業來說是一項重要的無形資產,可以塑造強大的護城河, 更可創造獲利。全球娛樂霸主迪士尼可說是將IP發揮得淋漓盡致, 旗下除了有家喻戶曉的米老鼠卡通人物之外,更透過併購漫威漫畫, 囊括鋼鐵人、蜘蛛人、美國隊長等超過五千多個漫畫英雄的IP, 讓迪士尼以IP為核心將事業版圖拓展至電影、電視、主題公園等。 目前國內影音文創、IC設計、線上遊戲與生技等產業中, 有不少公司擁有相當可觀的IP,值得挖掘。

繼《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驚奇隊長》及《阿拉丁》之後,改編自一九九四年人氣動畫的真人版電影《獅子王》,於七月三十日上映第十九天,票房正式飆破十億美元;成為今年來第四部躋身十億美元俱樂部的迪士尼電影。迪士尼今年至今的全球總票房已超過七六.七億美元,締造單一影業史上最高年度票房紀錄;進而激勵迪士尼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一四七.一五美元。

迪士尼利用IP創造高獲利

迪士尼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影業與娛樂巨擘,關鍵在於擁有龐大的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簡稱IP),包括電影內容、電視節目、音樂、卡通人物、英雄人物、主題樂園、書籍與雜誌等。現任執行長Mr.Iger曾經說過:「我們通常在談論電影時,我們只討論票房和與電影業務相關的營收成長,但不僅要想到如何在美國挖掘這些財富,還要將電影的智慧財產權應用於全球的主題公園和消費品業務上。」

一九二三年,華特 迪士尼(Walt Disney)在自家車庫創作出迪士尼家族第一個並且是影響最廣大的IP─米老鼠,在此後的八、九○年間,米老鼠、唐老鴨、高飛、小熊維尼等一系列迪士尼自有卡通人物形象不斷出現。除了自創IP之外,迪士尼也透過收購方式,來壯大IP;例如:收購皮克斯影業、漫威漫畫、盧卡斯影業等三家電影公司,一夕之間讓迪士尼擁有龐大的IP。

經過多年的發展,迪士尼已經形成以IP為核心的電影、電視、主題公園、衍生品的全產業鏈,成為一家涵蓋媒體網路(電視)、主題公園、影視娛樂(電影)、衍生品(周邊)和互動娛樂(遊戲)之企業;目前媒體網路和主題公園,合計貢獻四分之三營業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從二○一○年開始,迪士尼光靠改編自家動畫,估計就進帳了超過七○億美元,而迪士尼已準備陸續將近二○部動畫改編成真人電影;在在顯示迪士尼透過IP創造出高獲利之實例。

然而,迪士尼的下一步除了持續擴建新的主題樂園之外,日前也宣布推出串流媒體,將與Netflix、Hulu、AmazonPrime、YouTube等正面對決。不過,若迪士尼想進軍串流媒體市場,除了有豐富的IP資源還不夠,還需加強內容製作能力。此外,迪士尼的「搖錢樹」米奇還面臨版權過期的風險。根據一九八八年通過的美國版權法,米奇版權將於二○二三年到期,代表到時任何人都可用米奇形象創作,無需再向迪士尼支付版權費,屆時迪士尼恐將失去每年吸金二五○億美元的搖錢樹。

授權收入增 華研拚賺一股本

國內影音文創如華研(8446)、霹靂(8450)、兔將(8492)、VHQ-KY(4803);IC設計矽智財M31(6643)、力旺(3529)、晶心科(6533)、創意(3443)、智原(3035)、億而得(6423);遊戲股則有網龍(3083)、橘子(6180)、宇峻(3546)、鈊象(3293)等都是具有IP的相關個股。其中,華研主要從事音樂製作與演藝經紀等業務,雖然去年十月旗下大咖藝人S.H.E,與華研結束長達十七年的合作關係,但整體營收與獲利並未受到影響,更逆勢創下新高。主要是因公司積極調整業務結構,拉高毛利率較高的授權收入,今年第二季授權收入占營收比重一舉攀升至六二%,演藝經紀收入比重則下滑至三七%;因授權收入毛利高,也帶動毛利率提升至六三.五%,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二.八一億元,年增十二.八%,每股純益五.三一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下半年,為藝人活動的傳統旺季,目前已排定林宥嘉、動力火車、郁可唯等歌手的大型演場會十九場,較上半年的十場增加近一倍,全年演唱會場次將較去年的十三場倍增。在授權收入方面,因Line Music於台灣正式上線,華研亦與Line Music有全方位音樂內容合作,包括Line來電通話鈴聲和答鈴、個人主頁背景音樂等。華研表示,歌曲著作權IP為公司長期穩定的獲利來源,公司授權各大音樂串流平台,包括KKBox、MyMusic、Friday音樂、Apple Music、Spotify,以及大陸網易雲音樂等,Line Music上線後,期許開拓出新的族群,帶動授權收入成長。另一方面,華研文創部門持續開拓新市場,與馬來貘、爽爽貓、掰掰啾啾等圖文創作者,創造授權周邊產品、聯名活動、代言等文創經紀收入。

此外,華研擁有約一九○○首歌曲著作權IP,授權收入為長期穩定的獲利來源,並持續創作歌曲,平均每年新增一○○首歌曲IP,累積更豐富曲庫。在演藝經紀與授權售入雙引擎成長帶動之下,法人預估全年可望拚賺一個股本。下半年華研擬投資一家影視公司,參與投資的HBL籃球熱血電影「下半場」也將上映,明年還有電視劇「做工的人」將推出,華研與「做工的人」為歌曲合作和戲劇投資,製作費逾三千萬元,華研投資占比約二五%,將增添營收與獲利成長新動能。

VHQ是Netflix合作夥伴

從事影視特效製作的VHQ-KY,主要業務七成來自影像收入(包含電影及網劇後製),主要來自中國市場的貢獻,其次是廣告收入占三成,主要來自東南亞傳統廣告業務。受惠電影及網劇後製業務開始進入製作高峰期,公司今年參與多部大型電影後製作品,加上今年整體後製預算隨觀眾對影片精緻度要求增加而明顯成長,帶動今年上半年營收達八.八四億元,年增十八%,預估上半年獲利可望創同期新高,EPS挑戰六.五元。近期VHQ進軍中國網路廣告特效後製市場頗有斬獲,贏得網易、京東等遊戲、電商客戶,進一步將與電商平台合作,爭取網路廣告、擴增實境(AR)以及人工智慧(AI)影像等業務。

繼去年與Facebook持續合作後,VHQ今年年初在Netflix官方後製合作徵選中,不論藝術創意、畫面呈現、影像構圖、編繪技術等各項指標上,都順利通過考核闖入決選,成為其於亞洲的合作夥伴,目前Netflix已與VHQ進行首部華人題材玄幻類大型網劇的後製特效業務。

此外,VHQ去年收購木星時代,今年木星時代對電視劇的預計製作進度約一.五部,並可望認列一部電視劇營收,其中電視劇若有特效應用,亦將替VHQ帶來相關後製特效收入,預估今年電視劇的製作及後製業務將可明顯挹注營收。展望下半年,VHQ預計有逾五部公司參與後製之作品陸續上檔,類型遍及武俠、驚悚、劇情及科幻等,可望進一步提升公司在影像後製產業的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