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川普手裡的牌還很多
吳嘉隆:人民幣貶值抵消關稅作用?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51期

長達一年以上的美中貿易戰,好不容易在六月底川習會達成停戰協議,然而川普宣布九月一日起再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如今開始失控…

從一八年三月起,長達一年以上的美中貿易戰,如今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又祭出加徵關稅的措施,在推特上的一則「對三○○○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的推文,讓一度趨於平緩的貿易戰再掀波瀾,緊張局勢迅速升級。

中國未履行採購承諾

六月二十八日在大阪舉行的「二○國領袖峰會」(G20)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協議貿易戰二度休兵,兩國將會重啟談判,美方無限期暫緩對三○○○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鬆綁華為禁令;中國也同意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且不擴大報復。經過一個多月,七月三十、三十一日,美中雙方在上海恢復會談,會後,白宮發言人及中國官媒都用「具建設性」來形容會談,並敲定九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下一輪磋商,但都未說明相關細節。

然而,就在上海貿易談判結束後翌日(八月一日),川普無預警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沒有履行採購美國農產品,也沒有履行向美停售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的承諾。」並且宣布美國政府將從九月一日起,對剩餘價值三○○○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十%關稅,在此前已被加徵二五%關稅的二五○○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不受影響。川普還警告: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未能更快地達成貿易協議,他可能會提高關稅稅率超過二五%,在協議完成之前,將持續對中國課徵關稅。不過川普也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仍持續,期盼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協議對話。

中國低估川普的決心

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表面上川普發布的訊息看似突然,但從川普七月中旬的每一個對外發言中都已經有所暗示,而在上海的協商,其實只是走過場。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六月二十八日公布,中國進口商購買價值約兩億美元、五四.四萬公噸的美國大豆,《紐約時報》後來的報導中指出,從此之後,就沒有再出現中國的大規模採購。

觀察川普在七月中旬對外的發言,七月十一日在推特上抱怨:「中國讓我們失望了!」表示中國說要向美國農民購買農產品,但到現在還沒看到訂單,呼籲中國趕快下單。十五日,在一場活動中提及習近平時,說他曾經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他的好友,但兩人現在可能不如以往親近。七月十六日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川普說,六月底G20大阪峰會時,他答應與中國恢復貿易協商,美國正在關注北京會不會履行承諾,並指出,如果有必要,美國會考慮對剩下的三二五○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七月三十日,川普在推特上抨擊中國只是想拖延時間到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後,警告中國,待到他連任成功之後,只會給中國更難接受的條件,對中國的貿易談判將為強硬,且宣稱手裡的牌還很多。

吳嘉隆分析,若中國在上海協商時抓住最後機會,可能還有機會補救,如今,美國已經不給中國任何機會了,而中國老是低估川普的決心,認為川普不過是一個商人,且由於二○二○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川普急著與中國簽署協議,以此為政績爭取連任。吳嘉隆更指出,其實川普早在競選時,已明確表示要將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商品「全部」課徵關稅,且稅率從二五%起跳,更提到,若中國利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關稅作用,關稅稅率必要時還會再升高,可能從二五%提高至五○%。

而在上海會談後,因川普宣布九月加徵關稅,讓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市場擔憂,原先敲定九月在美國舉行的貿易協商,是否如期舉行。吳嘉隆預測九月的貿易協商可能是最後一次,若談判沒進展,甚至破裂,關稅有將有機會升級為二五%,而川習會是否再舉行,他認為,除非有簽署協議的必要性,基本上雙方應不會再見面,未來雙方再見面的機率甚低。

美股回到原本的區間

而轉向美國股市來看,在上海會談後,美國聯準會就宣布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決定結束近十年升息循環,將聯邦資金基準利率區間範圍下調到二~二.二五%,主要考慮到全球發展情勢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以及通膨壓力的緩和,這是聯準會自從二○○八年十二月以來首次降息,在決策公布後,美股四大指數應聲重挫,道瓊指數一度暴跌近四八○點,終場下跌三三三點,美元指數更竄升至兩年高點。接著在川普宣布加關稅後,擔憂新一輪關稅可能引來中國報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立即由紅翻黑,從漲幅一%到收跌一%。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宣布美國會額外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他說他並不擔心道瓊指數大跌。

吳嘉隆指出,對於聯準會降息的預期,美股大漲,在確定降息後,美股引發短線獲利了結呈現賣壓。吳嘉隆解釋,過去川普考慮到美股,因此貿易戰的進度按部就班,讓股市有承受壓力,在六月,聯準會官員釋放的降息言論,股市因此上漲,道瓊工業指數突破二七○○○點,創下二七○八八.○八點的歷史新高,在宣布加關稅後,股市從歷史新高附近的拉回,只是回到原本的震盪區間,因此股市還是有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