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半年報霸氣明星股
震盪行情中挖掘彩蛋!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52期

美中、日韓貿易戰不斷,國際股匯市震盪,台股外資賣多買少,但指數相對抗跌,主要就是具有台商資金的優勢;上半年報公布,好股將不寂寞,預計在區間震盪下,優質個股表現將此起彼落,包括獲利成長、高殖利率股,今年官股及台積電也將有間歇性表現。

反覆不定的川普政府,歷經七月說要將剩下三千億美元產品調升關稅十%,全球股市大跌後;最新美國政府又說原定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十%的關稅,包括筆電和手機在內的部分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時間,將延遲至十二月十五日,主要是應對年底聖誕節採購旺季,使得相關的通路BESTBUY及蘋果股價大漲。至於美政府禁止官方機構採購華為等五家公司產品未變。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就在川普政府對中國忽多忽空言論中而大震盪。

全球股市看美股臉色

近三周來美中及亞洲股市正面臨大變動,美國聯準會降息,言論偏鷹派;緊接著川普就對中國剩下三千億美元產品調升關稅,再來中國人民幣貶破七的近十一年來低點;日韓則是出現另一種關稅大戰,也引發韓股一度創今年新低點,韓元則貶破近三年來低點至一二二○兌一美元;再來是紐西蘭、印度、巴西、韓國、菲律賓等出現令人眼花撩亂的接續降息動作。接著可能九月份美國又可能降息。重要原物料黃金創近六年新高,加上香港反送中持續示威未歇,恒生指數屢創今年新低,幾乎每一項都是偏向利空。不過須注意到降息潮流席捲,二○○○年網路泡沫、二○○八年金融海嘯,當時美國利率卻超過五%以上;如美國降息但利率從二.五%調降,在歷史角度來看算是偏低,且美國經濟與前兩次不同,企業不斷買進庫藏股、加發股息,與過去所謂泡沫大不相同。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但是川普政府也很明確告訴市場,道瓊指數位置比航空母艦現在何處還重要,也就是在選前道瓊就算急跌也會領先彈升,不會太理會其他國家股市漲跌,反而是全球股市要看美股臉色。現階段美股四大指數反彈至季線上下相當強勢。

散熱族群有點噴出味道

亞洲股匯市部份,韓元是焦點,市場擔心掀起另一輪亞洲貨幣競貶大戰,尤其是這次人民幣也加入。韓元及人民幣目前在新低點附近,若持續創低,也將牽動外資進出台股動作。

不過,就像先前謝社長所言,外資今年對台股賣超(累計今年約賣超五百億元),但台股卻與過去慣例下跌不同,以去年底收盤來看,台股還是上漲超過七百點,表現強過韓國、日本、香港、東南亞等股市,名列全球主要股市前茅。且台股目前指數還在年線之上,相較前述國家地區在年線之下或今年新低附近,台股是強的。我們看財政部進出口數據,台灣雖不免受到貿易戰及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影響,七月出口值為二八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五%,,但整體出口值仍為歷年七月次高水準。

基本面如此,政策面鼓勵台商回流很積極,截至上周,經濟部已有一○六家廠商回台申請案,總投資金額逾五三七○億元,目前尚有四○多家廠商待審。資金回流已超過小英總統二次調高的目標五千億元,而現在八月都還沒過完,至年底還有超過四個月,按此來看全年有機會超過八千億元。最重要是「境外資金匯回投資產業辦法」擬於八月十五日上路,財政部根據以往經驗及業界反映所做的推估,一年有八九○七億元的資金匯回。一般認為,受惠方向除了資金回流預期帶動的資產、內需、銀行財管需求,申報企業買自家股及布局穩健配息大型股等,也值得關注。

根據辦法規定,台商匯回資金應有七○%以上用於直接或間接實質投資,二五%可投資金融商品,另外五%自由運用;台股部分若以保守的十%推估,回流資金將有九百至一千億元入市,樂觀情境若有二○~三○%資金均用於買股,台股活水近三千億元。這可能就是台股今年抵抗外資賣壓而上漲主因,就像是過去高殖利率股主要是在配息,今年除了此題材外,這類股股價也在默默上漲,且量不大,如精誠(6214)、零壹(3029)、優群(3217)、華研(8446)等等,顯然是有心人先卡位;另一面金融銀行股也是一樣,包括官股三商銀、兆豐金(2886)、合庫金(5880)等,今年最高累計漲幅都超過二成,不輸台積電。

台股只要未見韓元匯率再破新低(一二二○兌一美元),可望守穩這次低點一○一八○點至一高點大關,台積電(2330)、金融官股、統一(1216)等獲利及展望不錯的權值股是撐盤對象,在國際面不穩下,台股能在一○二○○~一○六○○點之間震盪以消化利空。當然現階段市場聚焦上市櫃七月營收、上半年財報。上半年財報已公布,將是重要參考。

不少公司第二季EPS較首季明顯跳升,例如台達電(2308)、信邦(3023)、六角(2732)、致新(8081)、禾世(3551)、智伸科(4551)、聚積(3527)、劍麟(2228)、智邦(2345)、鈺齊KY(9802)、世豐(2065)、科嘉(5215)等;CCL族群的聯茂(6213)、台光電(2383)、台燿(6274)、騰輝(6672)、低價的金居(8358);散熱的泰碩(3338)、超眾(6230)、雙鴻(3324)、健策(3653)以及低價的建準(2421)業績都不錯。另外像是伺服器廠的勤誠(8210),第二季EPS高達一.六三元,以超過去年上半年EPS一.五五元成績,而上半年合計為三.一九元,幾乎趕上CCL獲利最低的騰輝,但股價還在七十元之下,且該公司過去幾年都是高配息,若今年EPS能超過六元,明年將有配息四元以上能力,殖利率也超過六%,有利股價。

零壹、大綜、晉泰業績走高

前幾期介紹的零壹,第二季營收二○億元,年增二八.二%,但是較第一季的二○.九七億元小幅衰退,儘管如此,在營益率連續第三季提升至五.七四%,單季EPS○.八元,反而超過首季的○.七元,上半年EPS達一.五元,距離去年全年EPS二.○六元不遠。再者七月營收八.三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預估全年EPS將輕鬆超過三元。過去零壹是以高殖利率為股價主要題材,例如近四年EPS從一.五元提升至二.○六元,配息從一元、一.二元、一.三到今年配發一.五元,平均殖利率都有六%以上。先前筆者預估該公司今年EPS三元,按以往配息率,明年將配發超過二元以上,以股價三四元計算,殖利率近六%。股價將持續盤堅。大綜(3147)上半年EPS一.九一元股價就向上噴出,可見此產業獲利看升。

要注意的是,今年以來諸如印度、澳洲、韓國、印尼、泰國、菲律賓及美國都在降息,大家都怕景氣衰退而提前降息,市場資金就多,於是出現全球負利率高達十五兆美元以上,意味著現階段沒有泡破、崩盤危機。但法人又忐忑不安,於是金資向黃金湧進,金價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超過三成以上,是所有股債、貴金屬中報酬率最高。

金益鼎獲利與金價的關係

黃金沒有利息,上漲只能說是以保本避險為主。且前波黃金從一九二一美元(每盎司)天價下跌,至一千五百美元附近時吸引中國大媽搶進,結果跌到一二○○美元上下,近幾年黃金價格最低至一一○○美元附近,接近生產成本所以跌不下去;最重要是包括印度、中國、俄羅斯等國央行逢低買進,底部可以說是大戶進場反而是大媽等散戶不敢買。而美中貿易戰演變全球國家降息,滿地負利率,也就是中國大媽套牢位置,一五○○美元附近震盪一下是正常。

全球經濟不穩,另一個左右金價的因素在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其強調在九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是否再降息,要視在這之前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而定。但是面對七月底以來大規模國家陸續降息,接下來九月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寬鬆貨幣(歐洲經濟情況不甚佳)、九月下旬聯準會又要開會,在其他國家降息逼迫下,加上川普一直喊降息,或許聯準也將被迫降息,如此對於金價中多將可持續。至於上市櫃公司跟金價有關的就是以資源回收提煉貴金屬的金益鼎(8390)、佳龍(9955)、光洋科(1785)

以金益鼎為例,若按照前次景氣,黃金價格從金融海嘯後一年二○○九年八百至一二○○美元,金益鼎股價從二八元漲至五九元,當年EPS為一.八一元;二○一○年金價從一○六○美元漲至一四二○美元,其股價在三八~五六.五元波動;二○一一年當金價從一四○○美元之下大漲創歷史新高一九二一美元,金益鼎股價依舊能在高檔震盪,當然該公司創造EPS二.六七元歷史新高。一二年金價走跌至一五五○美元,其股價及獲利就同步下跌。

目前金價仍處於上漲階段(後續經濟景氣幾乎無國家看好,降息動作將持續),也就是金益鼎獲利將看好,事實上上半年EPS達○.八八元,預估今年約落在一.八~二元,若是金價重新回到一七○○~一九○○美元,該公司獲利將上升至二元以上,先前兩年其EPS超過二元,股價低檔至少都有三○元以上,相對目前股價不到十九元,且股價低於淨值十九.三七元,又有佳龍大漲超過八成在前示範,逢低應可注意,九月若歐美兩大央行降息動作成真,勢必會刺激金價再漲,那麼合理推估金益鼎股價將是可攻可守,其他光洋科及佳龍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