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新藥研發帳上現金知多少?
亞獅康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的省思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2054期

新藥研發十年磨一劍,沒有前瞻技術、資金、營運模式,實在很難成功,即便再厲害的新藥研發,若沒有充裕的資金奧援,都只是一場夢!

新藥研發是條漫長之路,能不能走到終點不只是各憑本事,更需要有專業的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等相互配合,尤其資金,新藥研發需要龐大的資金奧援,否則很難走到最後。上櫃之初募得十億元資金的亞獅康KY,短短三年,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只剩下三.五六元,無可避免地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該如何篩選新藥股投資,帳上現金是一個指標。

二○一七年六月一日首家海外新藥研發公司─亞獅康來台掛牌,儘管適逢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三期臨床結果未達標的颱風尾,市場還是非常埋單地給了每股六八.九二元的掛牌價,募得十億元資金,當時亞獅康還因為授權而來的新藥被原授權公司買回,創造三.七三億元營收,讓當年度每股虧損縮小至二.五三元。隨後亞獅康為了充實產品線,陸續又授權進來不少新藥,並進駐忠孝東路五段的國泰摩天大樓,儘管當時法人對於亞獅康的營運模式多有質疑,不過股價仍然維持在五○元上下,一八年四月甚至攀上六四元高峰。

同年五月,亞獅康成為台灣第一家在美與台灣雙掛牌的生技公司,發行六○○單位數的ADR(每單位表彰普通股五股),共計籌到四二二○萬美元(約十二億台幣)資金。從亞獅康的財報中可見,每年營運現金淨流出平均逾十億元,而手中產品線共計有三項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臨床特別燒錢),今年上半年帳上約當現金僅剩四.六六億元,能否支應後續臨床資金需求,有待觀察。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不少新藥研發公司有營收現金流,換句話說,能有營收貢獻現金流對一家新藥研發公司而言,可有較大的資金彈性運用、舒緩營運現金壓力,即便擁有營收不代表一定獲利,但是穩定的現金流,還是讓公司多了一條可供彈性應用的路走。

就拿寶齡富錦來說,公司以皮膚科用藥起家,在化妝品與保養品上貢獻公司不少現金流,近來跨入類醫美的面膜產品,在中國電商銷售暢旺,再加上新藥拿百磷取得第二適應症(缺鐵性貧血)藥證,營運逐步攀高,新藥若能擴大市場銷售,對業績是錦上添花的效益。其他如懷特、中天、健亞、泰宗、彥臣、德英、創益等都有功能性保健類產品銷售;而包括基亞、華安等都有檢測相關及試劑銷售創造營收現金流。換句話說,這些公司儘管目前在手新藥研發仍在臨床階段,不過穩定的現金流還是讓公司多了伸縮空間,但是仍然可以持穩研發。

「善待」募集不易的資金

那麼目前帳上現金緊繃的還有誰?懷特(4108)過去營運平均淨現金流出約一.四億元,上半年已達○.八四億元,目前帳上現金約一.○八億元,如果旗下轉投資的安克生醫(4188)可以盡早達成經濟規模,以及每年均能維持EPS○.五元以上的美吾華(1731)貢獻,還是可以讓帳上現金餘額維持正數。

台微體(4152)也是台、美雙掛牌公司,過去三年平均淨現金流出約六億元,近來旗下多項產品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因此上半年淨現金流出已達三.八七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若下半年持續淨流出三億元,目前帳上現金暫時還夠支應目前所需。

太景KY(4157)上半年淨現金流出已達二.二九億元,較去年同期一.六四億元增加不少,主要原因是六月旗下C肝新藥在中國三期臨床試驗正式收案,此外還將跨入抗流感新藥領域,年底開始將啟動包括中國、美國及日本等地的臨床試驗,目前帳上現金餘額二.四二億元,估計將有資金需求。

杏國(4192)有母公司杏輝(1734)的奧援,旗下膽管癌新藥三期臨床進度以及二期臨床數據樂觀,日前現增私募洽特定人仍是關係企業最埋單,顯然公司對於今年底前的三期臨床期中分析頗為期待;目前帳上現金餘額約三.九億元,上半年淨現金流出已達一.六七億元,過去兩年均逾二億元,而該新藥在中國以一線療法進行的三期臨床也已正式啟動,有母公司在私募的資金奧援下,仍足夠這兩年的臨床所需。

圖表中可知,台灣新藥研發公司大多數具備現金流,不過能夠造成淨流入的畢竟少數,近來國內投資人對於新藥研發虧損連連,已經不太願意掏錢等待,增加資金募集的難度,浩鼎(4174)儘管旗下產品線臨床進度不少,但是自掛牌以來所募得資金,幾乎勒緊褲帶運用在刀口上,是目前新藥研發股中帳上現金最多的公司;生華科(6492)亦不遑多讓,靠著與國際知名機構的合作進行臨床,對資金的運用也是錙銖必較,帳上現金充裕;藥華藥(6446)的PV新藥百斯瑞明(P1101)已取得歐盟藥證,靜待美FDA進行藥證申請送件前會議的後續,目前帳上現金也還夠支應中國ET三期臨床的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