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蘋概股的拐點 抱緊?脫手?
新品發表會登場 概念股憂喜參半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56期

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在即,縱然本次市場期待感較以往相對為低,不過預期新款智慧手機仍是主角之一,而內容服務則將成為焦點。

果粉引頸期盼、一年一度的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即將於台灣時間九月十一日凌晨一點,在蘋果園區的賈伯斯劇院舉行,且為了表示對大中華市場的重視,除了與YouTube、騰訊、優酷、愛奇藝、bilibili等網路直播平台合作之外,根據媒體報導,若加入微信(Wechat)的官方帳號,將可透過手機觀看中文直播。

定價是關鍵

新款iPhone向來都是發表會的主角,然而今年卻可能不是那樣的星光閃耀,因為就算包含了三鏡頭、效能更快更高的A13晶片、記憶體升級等硬體規格升級,但是相較於三星、華為的摺疊手機,抑或上網速度驚人的5G手機,新一代的iPhone恐相對屬於過渡期,也無怪乎各大券商預估出貨表現並不突出。

基本上,使用過蘋果的iPhone、平板電腦乃至NB,已經習慣了作業系統、App等操作模式,要跳船去使用其他國際品牌廠商比例可能不會太高,當然愛國情緒讓蘋果於中國市場市占率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對於其他使用者來說,透過更換電池等方式,也或許可撐過一年等下一款,定價也是換機與否的關鍵。

縱然新款iPhone可能不如過往那樣搶眼,不過在原本預期度沒有那麼高的狀況下,加上定價策略等因素,或許仍將可維持一定水準的銷售狀況,不過,也或許在空窗期當中,讓其他消費性產品有更大的表現空間,例如Apple Watch、iPad、MacBook Pro、HomePod、AirPods等,另也可能會有糊塗剋星「防丟器」。

台積電八月營收創高

此外,以蘋果截至今年六月底的第三季財報來看,穿戴式裝置、家居產品和配件的營收出現顯著成長,而另外一個亮點則是在服務的貢獻度增加。近年來蘋果生態系服務持續茁壯,全球共有超過十四億的iOS裝置,活躍的使用者比重相當高,因此包含應用程式內購與Google的授權金,為帶動服務營運成長的關鍵。

對於台灣的供應鏈廠商來說,蘋果的焦點若非是放在硬體,則市場所給予的本益比將不如以往來得高;另外,銷售量與美中貿易戰的關稅問題,也仍將會是干擾因素,產品定價若高於市場預期,可能對銷售量帶來衝擊,產品定價若下修,則可能壓縮供應鏈獲利空間,不過具有競爭力的大廠仍保有一定優勢。

此外,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法則來看,相關供應鏈個股股價,若在蘋果新品發表會之前,已經累積了一段漲幅,或是處於高檔震盪格局,則相對容易利多出盡。另外,還要留意營收能否跟上,與真實的銷售狀況,若優於預期追加訂單,則仍有再次拉升空間,而若為新供應商,股價相對較具空間。

八月營收達六四.七六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的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於公告後仍受制於半年線,於四○○○元整數關卡上下震盪,而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雖然仍為光學領域領導者,不過可能將從成長期轉為穩定期,不僅調降評等至劣於大盤表現,且將目標價一口氣由四八○○元降至三六○○元。

龍頭台積電(2330)除擁蘋果新機問世利多外,華為5G新機啟動拉貨,先進製程出貨動能升溫,八月營收達一○六一.一八億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且還獲得多家法人力挺,摩根士丹利調升評等至加碼,目標價二八八元,花旗環球看好受惠5G發展與七奈米需求,上調目標價至與里昂同高的天價三二五元。

優群(3217)除了兩大主力產品DDR SO-DIMM及M.2&MINI PCIE連接器,於全球市占率皆攀升至三成以上外,也拿下手機傳輸模組連接器訂單,並於六月起量產,第三季進入出貨高峰,加上去年底取得英特爾在Thunderbolt認證,成長動能隨高階筆電滲透率提升,八月營收二.三二億元,較去年成長三二.一%。

AirPods供應鏈受矚目

iPhone銷售狀況仍有疑慮,不過在穿戴裝置、配件方面,營收成長趨勢則相對明確。尤其是TWS藍牙耳機市場,已成為各國際大廠兵家必爭之地,不過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蘋果AirPods今年第二季市占率為五三%,而後則為三星、Jabra、Bose、QCY、小米等,預期全年規模將達一.二億套。

老牌PCB廠燿華(2367),受惠於蘋果TWS藍牙耳機與新款iPhone電池板訂單,相關產線可望一路滿載到今年底,連續兩個月營收突破二○億元,七月自結EPS為○.三三元,光一個月就達到今年首季單季的獲利水準,而八月營收月增三%、年成長十四.八%,股價在法人買盤持續推升下,衝上波段新高。

雖然NB與LCD軸承受貿易戰與CPU缺貨影響,不過新日興(3376)在蘋果AirPods充電盒第二代無線產品樞紐,因工法不同而躍居第一大供應商後,設計更為複雜的AirPods第三代,為可增加散熱的金屬件工法,平均單價與利潤也將提升,新日興可望穩居主力供應商,後續業績動能增強,股價持穩盤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