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季底作帳 先卡位先贏
南電、南茂成法人新寵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57期

歷經了八月的賣超,九月以來,內外資法人重新回補布局,IC載板廠與封測廠皆榜上有名。

八月以來,川普多次在推特上發文造成國際局勢的動盪,台股跌跌不休的走勢也確實明顯地反映了整個金融市場的不安情緒,若是從外資八月大幅賣超來看,用「大逃殺」來形容八月的情況,幾乎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為過,確實,攤開數據來看,外資單單八月一個月就在集中市場「淨賣超」了一二一二.五四億元,同時,更是「淨匯出」了六四.八六億美元,大約相當於超過二○○○億台幣,創下近八年以來新高。

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只要是外資單月賣超台股超過千億元的隔月,大都會反過來由賣轉買,呈現回補的狀態,確實,時序進入九月以後,在國際局勢趨於穩定的狀況之下,不僅外資回過頭來買超台股,同時,內資也並未缺席,布局下半場的味道十分明顯,在內外資法人齊力進攻的前提之下,成功讓台股盤面上的熱錢流竄,進一步推動整體行情走揚。

南電獲法人大量買超

對法人來說,九月的買超不僅只是回補,同時也是對於第四季與明年度選股的搶先布局,在5G、AI人工智慧、高速網通等高頻高速高效能應用的帶動之下,整體PCB族群可以說是炒得火燙燙,其中,受到ABF載板缺貨的影響,台灣的IC載板廠包括:欣興(3037)、景碩(3189)與南電(8046)就順勢成為法人布局名單上的績優生,其中,以買超張數以漲幅來看,又可說是以南電的表現最獲得法人青睞。

確實,在ABF載板需求的加持之下,南電未來獲利的爆發力為之驚人,絕對不容小覷。由於過去幾年來,ABF載板的利潤過低,導致許多廠商的稼動率都不高,再加上必須面臨折舊攤提,因此一直陷在虧損的泥沼中無法爬出,不過從南電的整體營收占比來看,ABF載板占整體營收約四成左右,比欣興的兩成五還要高上許多,先前欣興靠著出貨HDI維持獲利,一旦ABF載板出貨正式放量,南電營收與獲利的跳升程度,絕對會大幅勝過欣興。

再加上,只要南電的產能利用率大幅拉高,毛利率也將會同步走揚,據了解,一旦南電的毛利率超過五%,獲利就會跳升非常明顯。以南電七、八月營收來看,產能利用率已較先前好上許多,因此,法人樂觀預期,南電今年第三季就有望達成損平,第四季EPS則上看一元,而明年營收、獲利更可望雙雙大爆發。

法人看好封測廠旺季效應

除了IC載板廠外,由於第三季為傳統電子業旺季,半導體以及相關封測廠,包括:南茂(8150)、日月光投控(3711)等,也都名列法人看好的名單之上。其中,南茂受惠旺季效應,訂單需求有非常明顯轉強的跡象,八月營收十九.一二億元,創下近四年多來新高。

根據先前法說會中釋出的訊息,由於第三季為傳統電子業的旺季,再加上庫存去化已經達到一定水準,而客戶下單的意願也逐漸回溫,其中,面板驅動與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以及面板驅動IC(DDIC)產能皆非常吃緊,其中,尤其以十二吋TDDI用捲帶式薄膜覆晶(COF)稼動率表現最佳,幾乎接近滿載水準;換句話說,預期整體產能將一路滿載到年底,因此,法人看好南茂第三季營收可望季增超過一成,而整體下半年營收也有望達成逐月創高的高水準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