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低價戰術奏效 蘋概指標股笑了
大立光、可成出貨暢旺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57期

蘋果新機發表會落幕,最讓消費者津津樂道的,就是新機在低價策略的帶動下,買氣有望 回升,相關供應鏈也喜迎訂單。

一年一度的果粉盛會─「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在台灣時間九月十一日凌晨於美國加州蘋果總部的賈伯斯劇院盛大展開。在發布會中最受到矚目的主角,當然一如往常地,非最新款iPhone莫屬。不過,話雖如此,由於此次新款iPhone少了重大改版的亮點,也不若非蘋陣營的摺疊手機、5G手機引人注目,因此,也讓消費者在發表會前少了前幾年那種對於新款iPhone的殷殷期待。

不過,正所謂「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此次新產品發表會也就是因為沒有過多的期待,才不會在產品發布時對其真實的樣貌與功能,產生那種不如預期的失望情緒;反之,還有可能因此而出現了意外的驚喜。而說到意外的驚喜,應該就是此次蘋果陣營採取了近年來較為少見的降價策略,讓原先預期會略為低迷的買氣受到激勵進而大大升溫。

低價策略推升買氣

根據外資券商統計,在iPhone 11全系列新機發表後,華爾街分析師普遍對於新款iPhone提出的今年底前累計出貨預測,平均落在六五○○~七○○○萬支。不過,包含摩根大通在內的四家外資,因為十分認同此次新機入門款採用的低價策略,因此均認為有望推升整體銷售量,達到優於市場原先預測的成績。最看好的則是由瑞信證券所預測的一億支銷量。

確實,在價格甜得誘人因而激發買氣的前提之下,蘋概股也有望面臨更強勁的拉貨力道,相關供應鏈可以說是全都磨刀霍霍。而談及供應鏈的拉貨,當然就必須回過頭來看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中所提出新機的功能。

光學鏡頭廠訂單暢旺

此次發表的iPhone 11、iPhone 11 Pro以及iPhone 11 Pro Max三款新機皆為多鏡頭設計,其中,較為一般版的iPhone 11搭載了兩個皆為一二○○萬畫素的後鏡頭,而高階版的iPhone 11 Pro以及iPhone 11 Pro Max則是除了與iPhone 11相同的兩顆鏡頭外,更是另外再配備一顆一二○度的超廣角鏡頭,是蘋果陣營中首支採用三鏡頭的產品,由此就可以看出,光學鏡頭廠將大啖新機訂單,而台股中的光學鏡頭雙雄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是iPhone鏡頭的前兩大供應商,因此毫無懸念的,將成為最明顯且最直接的受惠對象。

其中,根據大立光八月營收來看,重要客戶新機種鏡頭的拉貨動能強勁,所帶來的效益其實也逐步顯現。大立光八月營收達六四.七六億元,以月成長十九%、年成長十八%的超大成長幅度,一舉突破六○億元大關,同時也再度刷新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而累計前八月營收也來到了三五八.三八億元,年增十二%。

攤開大立光八月出貨的產品結構來看,目前是以一○○○萬畫素以上至二○○○萬畫素的鏡頭占比最多,大約可達五~六成左右,而更高的二○○○萬畫素以上的產品占比則約二~三成。也就是說,高階鏡頭的出貨量就占大立光整體營收超過八成,此次蘋果新機首度搭載三鏡頭,再加上鏡頭規格全面升級,可望推升光學鏡頭的需求持續看增,大立光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而玉晶光的表現也不容小覷,在前後鏡頭訂單通包的情況下,營運動能十分強勁,再加上今年產品的良率已經較以往提升許多,因此成功推升八月營收飆升至十八.三八億元,以月增四三.一八%、年增一二三.三二%的優異表現創下歷史新高,預計在九月蘋果新機低價效應持續發酵、維持拉貨動能的情況下,業績表現有望更上一層樓。為因應客戶需求,玉晶光計畫增加生產設備以擴增產能,根據日前董事會通過的決議將辦理現金增資,目前預計發行一萬張,並且已經正式向金管會送件,暫訂每股發行價三五○元。

可成重回成長軌道

除了光學鏡頭廠之外,受惠蘋果低價策略的蘋概股,還有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上半年雖然受到產能利用率偏低的影響,導致上半年業績疲弱,但八月營收八七.三八億元,年增四.七%,進而帶動累計前八月合併營收來到四九二.九六億元,年減幅也從上半年的超過二成大幅降低至十三.五四%。

據了解,此次較為低價的iPhone 11機種採用鋁金屬邊框材質,代工業務應仍是由可成拿下,在低價推升買氣的挹注之下,法人樂觀看待可成下半年的營運表現,預期在產能利用率回穩,再加上出貨動能重新回到成長軌道的狀況下,預估今年全年EPS上看十八元,後續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