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股利入帳 手握金雞拿金蛋
嘉泥、茂達第三季獲利大爆發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58期

第三季往往是上市櫃公司分派現金股利的季節,同時,持有大量股票的企業獲利就有望一次大爆發。

時序已經正式進入第四季,各公司陸續開始公布第三季獲利,簡單來說,從第三季財報就可以對公司全年獲利有更明顯的輪廓,再加上以當前台股市場的狀況來看,公司獲利後配發的股利已經成為吸引投資人目光的重點之一,因此,從第三季EPS推估全年EPS,並換算股價殖利率,實屬合理。

確實,獲利動能穩健,又能配發一定程度的現金股利,對長線投資人而言,的確可以被視作是相對穩健的標的,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現金股利的進帳,不僅對散戶是一定程度的保障,對持有該公司股票的其他企業而言,也可以說是挹注業外獲利的一大來源。而隨著上市櫃公司下半年陸陸續續進入除權配息、配發現金股利的時間,不少轉投資的公司也在此時獲得了大筆的現金股利進帳。

現金股利挹注第三季獲利

根據往年經驗,大多數因為轉投資配發股利所迎來的業外獲利,就會在第三季財報上認列,也因此,此類公司第三季EPS就會有非常傑出的爆發性表現,其中,持有台泥(1101)股票二九.○六萬張(八月十三日除權後,持股張數變為三一.一萬張)的嘉泥(1103)、持股MOSFET廠大中(6435)四三.九%的電源管理IC廠茂達(6138),還有持股台廠中矽晶圓股王環球晶(6488)超過五成的中美晶(5483)等,都可以說靠股利就躺著賺飽飽。

首先來看近年積極轉型、也逐漸有效益顯現的嘉泥,目前已經漸漸淡出水泥製造的行列,在本業方面,轉向扮演經銷商的角色,同時也轉而改為投資台泥,先前持股大約二九萬多張,配股後,持續張數小幅增加。

根據推算,今年第三季光是認列台泥的股利就高達九.五九億元,換算EPS來看,單季EPS大約就可上看一.○六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本業表現良好,業外也認列了中國廠的停業處分利益,今年全年獲利基準至少十六億元起跳,應能寫下近五年來新高成績。

嘉泥多元布局效果顯著

不過,除了從台泥配發的股利獲得EPS的挹注之外,嘉泥近年也加速土地資產的活化,轉投資的旅宿業包括了產後護理以及飯店經營,都正處在正確的軌道之上。其中,嘉泥旗下的產後護理之家「人之初中山館」從二○一六年十二月開幕以來,口碑良好,營運狀況十分穩定,目前第二間旗艦館「人之初敦化館」也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正式營運。

飯店部分,嘉泥布局的範圍更是廣泛,其中,與雲朗策略合作的義大利飯店A.Roma已經開始正式營運。第一間位於日本沖繩的自營飯店品牌Hotel Collective,主打城市型觀光酒店,預計明年一月起試營運,待營運穩定之後,預計光是該飯店未來一年就可以有大約二.九億台幣的營收貢獻。

另外,位於海邊的沖繩豐見城豐崎飯店,嘉泥也在日前正式與洲際酒店集團IHG完成簽約合作,將攜手搶攻沖繩海邊度假飯店的市場,預計二○二三年飯店能夠完工營運,屆時將挹注嘉泥更多營收,表現值得期待。

同樣受惠現金股利挹注的,還有電源管理IC廠茂達。以大中去年全年EPS九.七五元,每股配發七.○七元,再加上茂達持股大中大約四成左右來計算的話,法人粗估有望挹注茂達約一.三元的EPS表現,因此,光是第三季認列該筆獲利,就幾乎有望追平上半年獲利,又,茂達今年下半年本業的營運本來就十分良好,又有大筆股利入袋,股價確實應有一定程度的表現。

茂達下半年營運動能強勁

而若是從本業的營運狀況來看,茂達為顯示卡風扇馬達驅動IC提供者,目前以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及電源管理成功打進筆電以及桌上型PC市場,法人指出,茂達目前是以五V、十二V的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跨入英特爾、AMD的供應鏈,因此,在英特爾、超微第三季同時推出新品的強力帶動下,確實已經帶起茂達風扇馬達驅動IC的整體出貨量,進而成為大幅挹注業績成長的動能。

攤開茂達上半年財報來看,EPS二.○二元,累計前八月合併營收為二八.六一億元,年減約一成,不過近期受惠旺季效應,業績明顯回溫,八月營收達三.九四億元,不但連續三個月走升,也是今年第二高的成績。

根據業界人士指出,PC、繪圖卡等應用的訂單需求皆看增,茂達電源管理IC與風扇馬達驅動IC的兩大業務內容都有望維持高水準,因此,至十一月底前都有望維持營收逐月增加近一成的高成長姿態,因此,法人預估,茂達全年EPS有望超過四元,值得留意。

而矽晶圓市場去年持續供不應求,環球晶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達到五九○.六四億元,毛利率則達到將近四成,進而成功讓去年全年EPS也成功寫下三一.一八元的優異成績,每股配發二五元,對環球晶持股超過五成的母公司中美晶而言,獲利確實獲得一定程度的挹注。

因此,即使今年下半年,環球晶在不確定因素偏多的狀態下,出貨量較去年下滑,不過,目前客戶正處於調整庫存水位的階段,在環球晶調整產品組合進而提升毛利率的情況下,預計整體營運仍能持穩,因此,中美晶明年仍有望在受到環球晶股利的挹注,此外,中美晶今年以來也持續調整營運狀況,在將太陽能的潛在損失全部打掉以後,法人樂觀看待,認為明年的營運狀況應能優於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