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吳嘉隆認為美中談判重點在…
要讓美股再漲萬點?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59期

美中貿易戰已持續一年多,自從今年五月破局後,戰火不斷升級;直到九月起,氣氛明顯和緩許多,雙方決議十月十、十一日新一輪談判。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從一八年三月發動以來,如今已持續一年多,在這之間雙方打打停停,也舉行了多次貿易協商,目前雙方敲定在十月第二周的十月十、十一日兩日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至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美財政部長梅努欽舉行第十三輪美中經貿高層級磋商。

九月起貿易戰氣氛和緩

回顧一九年的貿易戰,五月談判正式破局至今,期間舉辦了一次川習會和面對面會談,但貿易戰在短短四個月之內仍然連續升級,自從中國意圖更改過去會談中所談妥的貿易協議草案開始,以致川普在五月十日對二○○○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十%增至二五%;接著八月一日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沒有履行採購美國農產品,也沒有履行向美停售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的承諾。」並且在九月一日起,對剩餘價值三○○○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十%關稅;在同月二十三日,有別於貿易戰川普主動出擊,此次由中國主動反擊,在九月一日及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分別對原產於美國的五○七八個稅目、約七五○億美元商品加徵五~十%不等的關稅,報復美國先前對中國價值三○○○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川普隨後也宣布十月一日起,對已生效的二五○○億美元商品關稅從二五%提升至三○%,九月一日起則是對剩餘三○○○億美元商品課徵十 五%關稅稅率,非原訂十%。

這一連串關稅上的升級,讓貿易戰陷入僵局,不過進入九月後,觀察美中雙方的發言皆有明顯緩和的跡象,九月十九日在華府進行副手級會談之前,川普宣布原先十月一日對二五○○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三○%關稅稅率延至十月十五日調高;隨後中國也釋出善意,恢復向美國採購黃豆、豬肉等農產品,並對這些項目排除加徵關稅,希望能達成一個「臨時性協議」,不過川普則強調他要的並非部分協議,而 是「全面協議」。

談判基準點不一致

九月二十六日,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多位消 息人士表示,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計畫在十月十、十一日兩天進行高層機磋商,對於磋商結果的預測,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預估此次磋商不會有結果,並指出 :「目前談判的基準點在目前看來都尚未談妥。」目前卡關的部分在於五月反悔的起點,其中,談判破裂的主因來自於中國內部的強硬派,對中國來說,美國的要求 已超越貿易領域,然而,習近平處理貿易戰問題,受到中國內部反對派牽制,若內部反對聲浪未能化解,恢復原本內容的前景仍未卜,但若無法回到當初的內容,美國便無法接受。

吳嘉隆指出,過去川普已識破中方意圖拖時間到二○二○美國總統大選,在大選前,中方沒有意願達成協議。他分析川普願意在談判沒結果的情況下,繼續與中國保持會談的主因,第一、透過談判爭取時間。為了給美企供應鏈轉移生產線至其他地區的時間,企業集中在中國的結果會將中國經濟總量搞大,讓中國強迫技術移轉等以市場換技術的問題持續,甚至結構性改變的談判議題沒進展。

第二、支撐金融市場的情緒。美國道瓊指數七月突破二七○○○點大關,並在二十三日收在二七三四九.一九點,以及S&P 500指數在二十六日攻上歷史高點三○二五.八六點後,因美中貿易戰波瀾再起而劇烈震盪,有別於過去總是責怪聯準會,九月四日川普首度表示,貿易戰確實損害了美國股市的表現,若沒貿易戰,股票市場會比現在高出一萬點。因此釋出樂觀訊息,避免金融市場因認為貿易協商破裂而出現恐慌性賣壓,美股的下跌並非川普樂見。

關稅稅率恐再提高

第三、以談判破裂為加關稅鋪路,抑或是將貿易戰以外的議題帶入,與貿易戰掛鉤,作為談判的條件與前提。川普在五月曾經表示,美中若達成貿易協議,華為可能成為協議的一部分;六月底又表示,他將容許廠商向華為供應不涉國安問題的產品,但華為議題要保留到談判尾聲。吳嘉隆進一步解釋:「一個破局的談判,可被川普善加利用」,透過談判,不斷將美國的要求以及條件加入,直到加至中方吃不消而拒絕,屆時他更有加關稅的理由,而九月十九日川普政府的重要外部顧問白邦瑞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若短期內無法達成美中貿易協議,川普已經計畫未來關稅稅率還會繼續提高,稅率有機會高至五○~一○○%,吳嘉隆指出川普的目的就是要讓中國「經濟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