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專論

港股市況欠佳 新經濟股失色
重磅新股表現不俗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2060期

今年以來中概網路股股價以下跌居多,純網路股普遍失了光環,能夠打通線上線下業務的業者,才能享有更高的評價。

十月一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四七.八%,創下近十年新低。這項數據連續兩個月跌至五○%以下,使得美股連續兩日重挫,引發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不過,根據往年數據,年底的美股通常表現不差,第四季收紅的機率接近八成。踏入十月,可能影響行情的變數不少,主要是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以及月底的聯準會議息。

新股籌資規模縮水

美股在第四季開了個壞頭,港股多空也不明朗。九月下旬,港股單日成交量一度來到五三一億港元,創下九個月新低,第三季恆指累計重挫二四五○點,回到年初水平。令投資者擔憂的是,大規模的街頭抗爭行動,是否進一步引發金融危機,會不會嚇跑外資。

受政局不穩影響,資本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同樣不利於新股上市。去年香港IPO集資額位列全球榜首,今年可能落居第三,被那斯達克、紐交所超越。根據研究機構估計,今年前三季港股IPO籌資額約一二四八億港元,比去年同期縮水了一半,與全年一八○○~二五○○億港元的預測目標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先前市場傳言,阿里巴巴因顧及反送中運動而擱置IPO,能否在年底前順利完成第二上市,勢必影響港交所全年IPO成績。長遠來看,美中貿易戰對新股市場也有影響,一旦演變為金融戰,美國政府阻止中資企業在美掛牌,中概股可能循阿里巴巴模式返港上市,交易所之間的集資額排名又將產生變化。

事實上,如果不是百威亞太(01876.HK)恢復上市申請,並於九月底掛牌,港交所前三季IPO集資額可能落於上海交易所之後。百威亞太在七月初首次招股,預計集資額逾七五○億港元,但上市案一度被擱置。九月重啟IPO,集資額下降至三五○億港元,仍然是今年全球集資額第二大的新股,僅次於Uber。

美團規模效應顯現

從股價來看,百威亞太在上市之初的表現,明顯優於去年的重磅新股小米集團(01810.HK)、美團點評(03690.HK)。去年小米、美團一上市就頻頻重挫,百威亞太上市僅四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達十二%。若論市值,百威亞太市值一度突破四○○○億港元,在港股排名第十。美團則排名第八,市值逾四九○○億港元,在中概股中僅次於阿里巴巴、騰訊。

美團點評也是近期港股盤面上極少數的亮點,上市以來備受爭議,因為上市之前的虧損金額不小,一七年經調整後的淨虧損為二八.五億人民幣,去年更是淨虧八五億人民幣。然而,今年以來美團股價漲了一倍,外資機構紛紛上調目標價,主因則是全年有望轉虧為盈。

美團的主營業務有三種類型:餐飲外賣、到店及酒旅、打車等新業務,屬於生活服務類大型電商,又憑藉絕對優勢的線下資源,晉升為互聯網三巨頭。以業務別來看,上半年三大業務皆顯著成長,第二季經調整後淨利達十五億人民幣,實現季度利潤轉正,主因是外賣業務的用戶基數擴大,在規模效應下,毛利率大幅改善。

餐飲外賣的收入來源主要是平台佣金,其次是線上行銷服務費及配送費,線下商家是平台間激烈爭搶的重要資源。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團的活躍商家數、交易用戶數分別為五九○萬和四.二億人,已覆蓋全國約六成的餐飲商戶。

以目前的市場規模而言,美團應該順利跨越了財務意義上的損益兩平點。經過多年競爭,餐飲外賣的行業格局也大致底定,美團和餓了嗎合計市占率已達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從線上業務發跡的互聯網平台,開始重視線下業務。線上與線下業務結合的新經濟公司,也有多種類型,持續吸引資本市場的注意,例如今年以來漲幅不小的平安好醫生(01833.HK)、新東方在線(01797.HK)。

純網路股評價下修

今年三月上市的新東方在線,是香港線上教育第一股,與同業的最大不同,主要是背靠騰訊、新東方集團兩座大山,而且更快實現盈利。母集團新東方是以英語培訓起家的教育機構,旗下的在線教育平台,在招攬學生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此外,新東方在線的校外輔導課程採小班制,主要是將北京的教育資源向欠發達地區輸出。

同樣通過互聯網的形式,平安好醫生的業務模式是「互聯網+醫療」,主要是與平安保險合作,提供線上問診、門診安排、健康管理等綜合服務,主打會員制的「私家醫生」概念。截至去年底,平安好醫生的註冊用戶數達二.六五億人,月活躍用戶達五四七○萬人,而且打通了三千家醫院,上萬家藥店及線下診所。

由於港股市況欠佳,外在變數又不少,今年以來網路股股價以下跌居多,新經濟股普遍失了光環。也可以說,資本市場並不崇尚虛擬世界的創新,能夠打通線上線下業務的業者,才能享有更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