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小型電子股活力旺常見奇兵
原相、元太有基本面撐腰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64期

近期台股中重量級權值股漲勢強勁,但中小型電子股的表現同樣值得留意,其中元太後勢值得留意。

美中貿易戰雙方談判樂觀,再加上整體大環境利多消息頻傳,進而推升美股四大指數同步創高,回過頭來看台灣,台股加權指數的表現當然也是不在話下,在權王台積電、聯發科以及鴻家軍之首鴻海的領軍之下,日前強勢攻破去年一月二十三日的一一二七○點高點,創下近二九年以來新高,並持續往上強攻,向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靠近。

確實,由大型股的強勢表現就可以看出,台股的資金行情仍然非常火熱的在發酵當中,即便有許多檔個股因為受到資金青睞,已經累積非常大的漲幅,但仍有不少中小型電子股雖然已經有些微的漲幅,但並沒有真正受到法人及大筆資金進駐,因此,近期有望挾帶著業績佳以及具有利基的題材,再掀起一段不短的行情。

立積、世芯強勢攻高

若是要探究中小型電子股的活躍程度,主攻射頻元件的立積(4968)可以說是最明顯,表現也數一數二的標的,連續五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帶動股價自七、八月大幅走揚至今,惟短線上來看,漲幅過大目前拉回整理。不過從中小型股能有這樣子的走勢來看,一旦優異的基本面表現獲得資金青睞,股價仍然會十分活躍,帶動後續走勢應當值得期待。

而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3661)近期股價走勢也是非常強勁,今年八月中旬股價向上發動攻擊以來,就呈現一路拉回、創高、再拉回、再創高的走勢。 法人認為,世芯第三季獲利一.一六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四.七%的亮眼表現,繳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單。再加上第四季進入博弈機台ASIC、大陸CPU以及人工智慧(AI)晶片的出貨旺季,因此,法人看好世芯第四季營收將有機會持續較第三季攀升,值得留意。

原相營收維持高檔

而仔細攤開台股各家公司來看,在自身利基型市場撐起一片天的中小型電子股,可還真不算少。滑鼠IC市場龍頭的感測晶片廠原相(3227),真的可以說是一方霸主。由於滑鼠相關業務確實正迎來出貨旺季,帶動九月以六.三億元成績,月成長三.五一%,年成長三二.七一%,達成連續七個月往上走揚,並且寫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的成績,更進一步的帶動了第三季業績向上推升,季增超過三成。

原相指出,第三季營收能夠如此亮眼,主要是受惠滑鼠、遊戲機、安控等各方面的訂單出貨動能都非常強勁,這些產品加起來占營收比重達約八成,出貨量同步向上,營運動能當然就明顯增溫。其中,遊戲機部分受惠任天堂Switch的熱銷,營收比重也從原先的九%上升了將近一倍到達十六%,預計隨著Switch再度發行全新的體感遊戲平台,並且即將首度進軍中國的龐大市場,因此,法人樂觀看好,其拉貨力道應能維持在高檔的水準,整體成長動能有望延續至年底甚至明年。

元太穩坐電子紙市場龍頭

再來看,早期為中小尺寸面板廠的元太,近年來積極轉型,成功將獲利進一步向上推升。先前為了因應面板毛利不斷下降的問題,試圖減少消費型產品相關TFT產品的產線,並且增加毛利較高之利基型產品以及電子顯示器等等。另外,元太先前已完成併購Hydis,成功取得FFS專利,若是其他面板廠要使用該技術就必須支付給元太權利金,而該專利是應用於LCD面板之上,能夠讓製作出來的LCD面板擁有無色差、透光率高的狀態。元太自七年前就開始陸續授權給各大面板廠,因此,認列FFS專利的權利金收入也是現階段十分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

元太目前主要產品分為電子紙顯示器產品及十二.一吋以下中小尺寸的TFT-LCD面板與模組,其中又以電子紙占營收比重最高。換句話說,公司可以說是順利轉型為電子紙專業製造商,目前在全球電子紙市場的市占率高達九成左右。先前元太布局電子書市場多年,效果不錯,但是由於近年來電子書市場已逐漸飽和,因此元太轉而積極搶攻電子標籤市場。

據了解,今年可以說北美電子貨架標籤的元年,加拿大最大的超市Loblaws已經開始安裝,估計需要安裝的數量高達四○○○萬片,而美國包括Sam''s Club等大型零售通路也開始裝設。從營收來看,元太九月營收達十七.六一億元,攀上近六年來新高,月成長將近一倍,年增率也達三五.六四%。因此,法人樂觀預期,元太整體營運動能自九月起升溫,並將一路延續至二○二○年。其中今年下半年電子貨架標籤的出貨量將優於上半年,同時,下半年不光只是電子紙傳統旺季,再加上元太有新產品電子白板出貨,該白板具有即時輸出成檔案的功能,未來滲透率也將大幅攀升,同時,元太導入中國以及歐美的新客戶,在種種成長動能的激勵之下,法人看好,下半年營運動能將有一定程度的爆發性,粗估第三季獲利有望勝過上半年,而今年全年獲利應能優於去年,且未來幾年也有望繼續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動能,表現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