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基本面、技術面、法人持股…面面俱到
奔跑吧!
聯發科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69期

台積電股價創歷史新高穩定人心, 聯發科今年漲幅約九成、總市值推升至台股第五名,也是重要焦點。 該公司今年領先推出5G晶片搶占先機,除了三星、蘋果、華為外, 全球就只有高通與聯發科供應5G晶片,這次加以中國去美化, 聯發科是否能再像過去橫掃中國及新興市場通訊晶片,將是股價重返榮耀的機會!

當年令聯發科大發利市的通訊晶片,一度流傳「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的口號,但在3G以後,聯發科轉為落後的跟隨者,即使到了4G該公司投入大筆資金發展通訊晶片,還是無法扭轉落後的角色,EPS從二九.五二元,滑落到去年的十三.○四元,股價也從七八三元一度掉至二○○元以下。往日股王,好似就像過去台灣當過股王一樣,股價腰斬再腰斬(大立光除外)。

領先高通推出5G晶片

但是這次聯發科較不一樣,今年5G剛開始準備進入市場,基地台建置最為熱門;4G手機轉成為過渡產品,但是聯發科獲利預計還能超過去年的十三.○四元,主要是該公司近幾年趁著營運低迷時積極展開布局,包括合併無線通訊雷凌、電源管理IC的立錡,加上產品線涵蓋手機PA、射頻開關(T/R Switch)、低雜訊功率放大器(LNA)、數位電視與機頂盒衛星(DVB-S/S2)調諧器,WiFi射頻收發器和藍牙系統單晶片的絡達,這些在近一年電子產業的發展上都大好,也增強聯發科晶片整合能力。

再者,聯發科於二○一一年投資中國匯頂科技,擁有二三.五八%股權(幾乎是最大股東),匯頂主攻觸控晶片與指紋辨識晶片,今年業績大放異彩,匯頂掛牌經過三年後,今年股價一度從七○人民幣附近大漲至二三一.八人民幣,當上中國科技股股王,聯發科近兩年陸續處分持股,創造出超過五百倍獲利,今年持續處分,最近一次是十一月十四日公告子公司賣匯頂,扣除交易成本及手續費等計算,獲利約新台幣五五.七八億台幣,聯發科前三季也不過賺一六七.一億元!匯頂依舊是中國手機觸控家指紋辨識晶片龍頭,聯發科尚持有匯頂十一.八五%股權,價值一一六億人民幣(約五二二億台幣),預計在明年中前處分不超過五%匯頂股權,估計交易金額約達二○九億台幣,也就是明年還是有上百億元處分收益。匯頂總市值已逼近千億人民幣,約是聯發科總市值的三分之二。

聯發科過去幾年轉投資布局較大的公司,從雷凌、立錡、絡達到匯頂今年都大好,支撐聯發科從4G要過渡到5G時期。

聯發科重兵押寶的5G晶片,今年領先高通推出第一顆5G晶片解決方案,獲得大陸小米、華為、Oppo、Vivo埋單。十一月再發表高階的天璣1000 5G晶片,強調高效能、低耗電,無論是運算或傳輸都居領先地位。值得注意的是,從山寨機開始,聯發科都是走中低價晶片為主,這次天璣1000 5G晶片定價傳出在一二○美元,與競爭者相差不多。價格拉高就是對自身產品競爭力有信心,由於5G晶片是以七奈米製程,最近聯發科也學習過去台積電一樣,號召上下游廠商包括晶圓代工、封測、下游的品牌廠商一起來,有錢大家一起賺。尤其是聯發科維持與台積電友好關係,不似高通高階5G晶片Sanpdragon 855是在台積電及三星投片,等於有台積電產能支持,要知道目前能以七奈米生產全球第一就是台積電,確保後面供貨無虞,這點可能勝過七奈米良率有待改善的三星。

價格高不僅代表自信也透露出毛利率將較高(較4G高出數倍),且對營收拉升也具正面作用。

迎接業績爆發的一年

另一方面,中國去美化也增添中國品牌商採用效能、價格具有競爭力的聯發科晶片的機會。今年5G基地台興建最積極的就是中國,預計超過八○萬座,未來可望提升至五百萬座以上。基地台布建逐漸就序,再來就是5G手機登場。今年是4G及5G手機銜接年,發展最快的是韓國、日本、美國及中國,而以中國最具企圖心,華為傳出將用4G手機價格賣5G手機,明年銷售量喊出一億支目標。而綜合全球各布機構來看,明年全球5G手機銷售量約二億支左右,樂觀者上看三億支,而聯發科明年將再推出三至五種5G晶片,含括高中低階手機,並且除了中國力推的Sub-6G規格外,聯發科準備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美國主導的mmWave(毫米波)晶片。外資豐看好聯發科明年5G晶片出貨從五五○○萬顆,上看七八○○萬顆;而市場認為聯發科在中國5G晶片市占率坐四望五(五○%)、全球坐三望四目標。

由於已站穩前段班,與3G、4G時代扮演跟隨者角色天差地遠,明年無疑是聯發科業績展望爆發一年,只要明年上半年高階5G手機賣得不錯,就可確立接下來聯發科業績看好。再加上其他電源管理、無線藍牙、WiFi 6、物聯網晶片等產品線出貨持續看好、業外續賣匯頂,法人預估EPS有機會站上二○元以上。

今年台積電(2330)是台股指數向上推升最重要指標,累計漲幅加計配息約接近五○%,台積電總市值已超過八.一兆台幣,超過韓國三星,是亞洲最高總市值科技公司,台積電是近五年以來,一直是台股總市值最高公司。但在台積電帶動台股指數創近二九年新高行情中,台股總市值排名卻在默默中改變,前四名不變但第五名以後就不一樣,傳產股台塑三寶排名向後退,大立光(3008)及聯發科名次向前推,尤其聯發科從第十四名跳升至第五名,總市值達六六○○億元以上,台股前二名總市值都超過一兆台幣,第三名台塑化(6505)受油價影響,要登上一兆可能很拚,中華電(2412)亦同,下一檔有機會挑戰兆元的是聯發科。

市值有機會挑戰兆元

若從技術面來看,先從長線月線觀察,聯發科在二○○一年創下七八三元歷史天價後,近十九年來每當回到二○○元以下就有固定買盤,有超過十次以上的測試紀錄,股價都能穩穩守住。當○七年出現天價下跌後最強一次反攻是來到六五六元;而後二○一○年最高反彈只到五九○元;最近一次反彈到五二○元之上的五四○元是一四年的事;一五年再次見到五○五元。而後的三年股價大多在三七四元以下整理,低檔平均約在二百元。

不過今年元月底股價出現二一三.五元後,股價連續上漲,其中只有七月份月線收小黑,其他十個月月線都收紅;一般月線連三紅就稱做多頭行情,聯發科一到六月月線連收紅六個月,從八月開始又連續收紅,至十一月是四個月,若加上十二月的話則是五個月,連續兩波長達五個月以上收紅是前所未見,也代表多頭強勢,就連台股代表台積電近幾年來大多頭走勢,也只出現過一次月線連續五個月收紅。

當然股價走大多頭行情,不見每個月線都收紅,一般出現五到八個月月線收紅就算是很強勢的。而近幾年來不少個股出現如此走勢通常就是一波拉到高點,能像聯發科月線先是六連紅後又出現五連紅並不多見。

此外,從歷史高點七八三元所連接的下降壓力線,已克服兩條,最後一條是連接五一六元,延伸下來壓力約在四四○元附近;也就是說,一旦克服四四○元關卡,進入五百元將挑戰將不難。就周KD值來看,目前正在八○附近約八周時間,一般高檔交叉向下,將測試五○附近,這次能在八○附近整理算是相當厲害,有做高檔鈍化味道;再對照月KD值更在八七至九二之間,屬於超強走勢,過往這種現象後股價都可能走高檔鈍化,月線較周線更強。且按往例,一旦KD值出現高檔鈍化,最長有超過六個月以上,以台積電為例,就曾經在一六年七月至一七年十月月KD值雙雙都在八○之上,時間長達十六個月;且就算日KD值拉回,也還會再拉高一次做背離。

就基本面來看,聯發科明年有機會EPS挑戰二十至二五元,向一四年EPS二九.五二元挑戰,那麼股價向當時高點五四五元推升也是順理成章。若是中國市場乃至新興市場市占率再提高,或還有機會重返榮耀再見六百元以上。

當然股價要向上推升,外資必定扮演重要角色,聯發科這種重量級股是法人主導的,透明度高,內外大法人一定要參與的。股價上漲就必須有量,日均量必須維持在一萬張以上較有利盤堅向上,所以真正要放量推升仍有待明年初外資歸隊加持,由於該股已是台股第五大總市值股,外資也必須列為重要觀察名單。短線上日KD值將再度交叉向上,且季線已上升至四○○元,算是正式站上四○○元,若拉回可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