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面板、LED產業捎來佳音
被中國修理過頭 「慘業」復甦有望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77期

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削價競爭影響的的面板及LED產業,如今各大廠陸續減產以及新技術應用,出現轉機;面板雙虎的友達及LED的億光值得留意。

全球的電子產業供應鏈曾經「非台灣不可」,不過,就在中國提出「中國製造二○二五」的政策後,中國通過政府補助與政策保護等方式,補貼製造業的廠商以各種方式控制產業鏈的技術,許多符合要求的中國廠商藉由政府力量與資源的介入而快速崛起,形成「紅色供應鏈」,進而擠壓到台灣相關廠商的生機。

供過於求 面板廠減產

被歸類為「四大慘業」中的面板,則是被這股紅色供應鏈旋風屠殺得最為慘烈的產業之一,過去面板產業需求強勁,在輝煌時期曾供不應求,面板價格上揚;不過,近幾年受到中國官方的大力扶持,各家廠商紛仰賴政府補貼,京東方、華星光電(TCL)、惠科等面板廠則為了搶奪市占率,產能不斷開出,並以「產能比拚與削價競爭」的招數,打擊台灣、日本以及韓國面板廠,因此使得LCD面板供給大增,供過於求漸成為常態,導致面板價格屢屢下跌,甚至跌破現金成本。

面板產業受到整體價格崩落的影響,大中小尺寸出貨全面衰退,各家廠商都難逃虧損,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一九年由於十.五代線及八.六代線的產能持續開出,導致面板嚴重供過於求,電視面板價格一路探底,八成以上電視面板價格低於現金成本。

可以看到從一九年下半年起,多數面板廠減產因應;其中,韓國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 LGD)在一九年第三季出現八年來首次虧損後,第四季縮減八.五代廠投片量,由月產能二四萬片減至十萬片以下,二○二○年初更拋出將在年底前全面停止在韓國境內的七.五代和八.五代LCD電視面板產能的震撼彈,僅留下廣州的八.五代廠;此外,三星顯示器(SDC)也宣布關閉LCD產線;日本的松下(Panasonic)也宣布將在二○二一年以前撤出LCD製造。

對於挾著產能搶市的中國面板廠一樣受到影響,由於供過於求成為常態,價格持續不振,此外,中國政府減少對面板廠的補貼,對於掀起面板紅色供應鏈旋風、大幅擴產並打亂市場供需最大勢力的中國京東方,也暫緩投資原有LCD產線,並減產二五%,華星光電及惠科分別減產十%和二○%。

隨著韓國、日本和中國面板廠為了有效止血,紛紛啟動關廠與調整產線的措施,使面板供給獲得控制,機構法人出具報告指出,面板產業已於一九年落底,未來將往現金成本方向回升,看好產業供需秩序將回穩;此外,二○二○年第二季電視業者將為東京奧運備貨,面板報價將回升。

面板報價回升

面板維持回溫步調,「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近期紛紛感受拉貨力道強勁,市場預期,電視面板報價將由中小尺寸起漲,大尺寸則維持穩定到小漲。

根據面板產業的專業調研機構WitsView報價顯示,先前三二吋面板跌至三○美元,一月反映價格超跌而小漲一~二美元,二月份報價可望重回三六~三八美元,四三吋面板價格將漲回七一美元以上,五五吋將漲至一○六美元。

台灣面板廠商遭遇逆風時期,除了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其餘公司在一九年本業大多虧損,受到價格下跌影響,友達及群創全年營運表現不盡理想,分別來到二六八七.九二億元與二五一九.一七億元,創逾十年新低;如今,隨著電視面板價格持續反彈,激勵市場信心,推升群創、友達股價大復活,紛紛向上推升;其中,受到籌碼面的挹注,友達股價更重返十元票面之上,突破均線,創下波段新高,市場法人也預估友達最快二○二○年第二季轉虧為盈,全年營收有機會來到二八六四.二億元。

LED產業現轉機

除了面板產業被紅色供應鏈擠壓到喘不過氣外,LED也是「四大產業」中的另一大「慘業」,同樣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削價競爭的影響,LED價格下跌,產業供過於求,上游晶粒庫存水位攀高,LED廠商營運也陷入低檔。

不過,LED產業在近期也出現轉機,在台廠積極研發轉型之下,能在高階顯示器和OLED一較高下的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技術,一九年開始小量出貨,市場盛傳,蘋果新一代iPad將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業界人士預期,在蘋果的帶領之下,Mini LED有望擴大導入電競顯示器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二○二○年出貨量及滲透率均有機會大幅提升。

而台灣LED業者中,晶電(2448)、隆達(3698)布局Mini LED腳步相對快,一九年陸續小量生產,導入電競顯示器、電競筆電等應用產品,預期二○二○年下半年可望放量;億光(2393)則將重心轉向汽車、不可見光、電源管理、物聯網、手機感測元件等應用領域,在車市、電視等應用回溫帶動下,Mini LED營收占比將從目前的七~八%,大幅拉升至二○%。

此外,億光近兩年也與電信業者合作開發智慧路燈解決方案,據悉,目前已取得一部分標案,將繼續挹注營收,二○二○年億光也有擴產計畫,車載產品為產能增加的重心,更看好Mini LED、車載應用營收,估計整體業績將成長兩位數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