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封測及伺服器廠老神在在
生產基地設台灣或中國以外地區 逃過一劫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080期

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各城市先前陸續停工,如今復工狀況影響當地設廠之台廠的營收表現,不過生產基地在中國以外地區的廠商,尤其封測產業,產能供不應求。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大陸政府先前陸續公布各城市封城以及停工,希望能藉此防堵疫情持續擴大,不僅當地工人受到影響,在大陸設廠的供應鏈廠商也因為封城和停工命令的關係,而導致原先已經規劃好的生產時程向後推遲,雖然二月十日起已經有不少省份開始陸續復工,但復工的人員回到工廠時仍需先自主隔離十四天,後續產能利用率恢復的狀況不得而知,也因此,相關供應鏈廠商仍嚴陣以待,業者認為,這些在中國設廠而受到停工影響的公司,二月營收必然會受到不小的衝擊。不過,同一時間,若是公司生產基地大都設在台灣或是中國以外地區,就不會受到太大的衝擊,不少封測以及伺服器廠商,就是如此。

封測產業穩定回溫

首先來看台灣的封測產業,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報告數據來看,去年上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手機銷量下滑,加上記憶體市場供過於求的種種因素影響,導致全球前十大封測業者營收均年減。不過,第三季起,受惠於記憶體價格跌勢趨緩及手機銷量漸有回升等因素的帶動,全球封測產業確實出現了回溫的跡象。去年第三季全球前十大封測業者營收預估為六○億美元,年增十.一%,季成長十八.七%,從此數據可以看出,整體市場已逐漸復甦。台廠之中,除了京元電(2449)與頎邦(6147)表現持續穩健之外,日月光(3711)的營收也都已經恢復年成長的正向走勢。

回過頭來看今年的營運狀況,今年以來,受惠於5G及WiFi 6、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帶動先進製程的投片量維持滿載,晶圓測試或成品測試訂單在近期釋出至後段封測廠,但以目前市況來看,晶圓測試、晶圓預燒、高階邏輯及混合訊號測試等等的產能皆供不應求,因此,包括京元電、矽格(6257)、精材(3374)等接單都十分暢旺。

京元電受惠於拿下華為海思、聯發科、高通等大廠的5G晶片測試訂單,同時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及CMOS影像感測器等測試市場擁有多年布局,因此成功拿下國際IDM廠訂單,日前公告今年一月合併營收達二二.八七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六.四%,並寫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法人看好,京元電本季營收也有望達到歷年同期新高的水準,預估單月營收將逐月走揚至第四季,下半年單月營收甚至有機會繳出歷史新高的成績單。

精材斥資九億擴建產能

再來看幾乎所有產能都設在台灣的台積電(2330)旗下封測廠精材,精材為專業影像感測器(CIS)和晶圓級尺寸覆晶封裝(WLCSP)廠,主要的業務為晶圓級尺寸封裝以及晶圓級後護層封裝,去年下半年受惠CMOS影像感測器(CIS)的封裝需求持續暢旺,整體營運狀況轉佳,帶動第三季單季EPS達一.二九元,為二○○八年以來的單季新高,下半年的強勁成長,帶動全年合併營收達四六.五三億元,雖年減一.三%,但稅後淨利一.八三億元、EPS達○.六八元,順利轉虧為盈。精材於日前法說會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在3D感測專案需求較去年同期增加,此外,CIS對晶圓級封裝(WLCSP)的相關訂單需求也比去年提升,再加上後續還會新增手機的相關訂單,應能成功帶動上半年季節性淡季效應較往年縮小,產品組合也會轉換到較高毛利產品內容。

而同時,台積電自身後段封測產能已逼近供不應求的水準,為因應高階測試產能,已向美系設備廠採購上百台機台,部分將先行放置在精材廠房,並可望分階段委由精材負責部分測試業務,同時,精材為因應龐大的產能需求,也斥資約九.三億元擴建十二吋晶圓廠無塵室,機台由台積電購買,精材提供十二吋測試代工服務,目前測試廠房正在趕工建置中,預計下半年進入量產,屆時有望對營運挹注驚人的成長動能。

緯穎受惠資料中心商機

而在伺服器部分,根據市場調查,雲端業者對伺服器的需求量在未來五年的平均成長將達二○%以上,超過整體產業平均十四%的水準,同一時間,思科(Cisco)也預估,截至二○二一年為止,全球超大型資料中心將由一六年的三三八座成長到六二八座,年複合成長率達到十三%,由此確實可以看出,雲端服務的產值不斷攀升,因此就進一步地推升了資料中心的需求。隨著Google擴大資料中心,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與臉書(Facebook)等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也將持續興建資料中心,相關伺服器等硬體產品台廠供應鏈營運狀況當然就不看淡。

其中,美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伺服器大廠緯穎(6669)產能短線上雖小幅受到疫情的影響,但長線來看,仍屬正向。美國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今年第一季伺服器的需求優於預期,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緯穎勞動人力吃緊,短期恐難滿足大量訂單,預期緯穎第一季營收約將季減兩成。

不過,美系外資認為微軟對伺服器的強勁需求將持續到今年第二季,加上臉書為了建置新的資料中心也將維持一定程度的伺服器支出,看好緯穎訂單遞延將帶動第二季營收強勢反彈。

美系外資也分析,由於亞馬遜伺服器將從今年第二季開始貢獻緯穎營收,對今年以及明年的全年營收貢獻度上看七%及十四%,在看好其後市表現的前提下,維持「加碼」的投資評等,並將其目標價由原先的六九○元上調至八四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