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疫情的贏家vs.輸家
美股暴漲暴跌 全球步步驚心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2082期

肺炎疫情雖在中國漸歇,卻於歐、美迅速蔓延,加上油價大幅下跌,縱然聯準會已緊急降息兩碼,仍難擋股市出現恐慌式殺盤,短期內恐仍有劇烈震盪走勢,操作上注意資產配置,先跌先反彈與強勢族群可留意。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雖然於三月八日發源地的中國除武漢以外,已沒有新增確診案例,但是以外國家,繼亞洲的日、韓,中東的伊朗陸續爆發後,歐洲的義大利直線加溫,成了全球確診第二多的國家,並實施全國性的大舉封城,而美國確診病例也迅速增加,至目前已有八個州進入緊急狀態。

聯準會緊急於非開會期間降息兩碼,不過暫時仍難化解恐慌氛圍,預估很有可能於FOMC會議時再次降息,市場甚至預期可能達到三碼,以預防金融市場狀況惡化,世界主要國家的央行跟進降息機率相當高。聯準會的大動作,不僅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五%以下,三○年期公債也跌破一%。

油價大跌加深總經疑慮

疫情原本是非經濟因素,但是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恐將會成為今年衝擊全球經濟的破壞王。油價年初原本就步履蹣跚,更糟的是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OPEC),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對擴大減產無共識而協商破局,且沙國不僅調降價格且還計畫增產,俄國也表示四月後將採自由生產。

市場擔憂沙、俄兩國大打價格戰,國際油價三月九日開盤一度大跌三成,新冠肺炎的疫情擴散,整體經濟活動趨緩甚至部分出現停頓,已是大大削弱了對於原油的需求,倘若供給面還逆勢向上增加,恐將會使得失衡狀況更為嚴峻,對於經濟雪上加霜,目前油價已經看到久違的二字頭,等待油國間的協調。

同一個交易日,美國指數期貨罕見觸發熔斷機制,亞洲股市全面走跌,日股跌破二萬點的整數關卡,韓國股市二千點也告失守,歐洲的德國與法國單日跌幅都超過七%,台灣加權指數跌幅雖相對低,但也下跌超過三○○點,成交量能再次突破二○○○億元,外資賣超五四五.五九億元,為史上第三大金額。

美股震盪異常劇烈,三月九日、十日開盤都觸發熔斷機制,但是一天跌停、一天漲停,其中九日道瓊下跌二○一三點為史上之最,創近十一年來最大跌幅,總統川普打算今年免除薪資稅,不過並未獲得支持。回到台股,今年統計至三月十一日為止,外資共計賣超達三一一四.二億元,賣超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買超。

殺盤、恐慌之後,盤勢或將出現技術性反彈,藝高人膽大者斟酌操作。疫情仍在延燒,油價與未來經濟展望模糊,各國紛紛祭出應對方式,不論貨幣或財政政策,可望輪番刺激金融市場,但是,短期間之內可能仍是難以平復,股市最好狀態是反彈後進入整理,伴隨量縮與利空測試,若再次波底則須更加保守。

由於農曆新年時間不同,建議將前兩個月營收合併觀察。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就連紐約市都不排除可能封鎖進出交通,預期接下來數個月,包含觀光、飯店、百貨、運輸等產業,都必須繼續面臨嚴苛考驗,然而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生活將回到正軌,股價若不再破底進入量縮整理,或為逢低布局的機會。

疫情在二月已於中國蔓延,多個城市封城,嚴重影響工廠與營運以中國為主的公司,縱然去年二月因農曆年為低基期,不過仍有超過三三○家公司,單月年減逾三成,包含績優的基士德KY(6641)、鮮活KY(1256)等,分別出現超過七成甚至八成的衰退,不過隨著中國已陸續復工,預期營收將可望逐步回穩。

前二月營收衰退為相對多數,不過仍有不少企業繳出好表現。尤其龍頭台積電(2330)受到法人賣超衝擊,股價跌破半年線且一度修正逼近三○○元整數關卡,然而二月營收繳出九三三.九四億元的好成績,雖是月減將近一成,但是在去年農曆年的低基期下,年增率達五三.四%,創歷年同期新高,前兩個月累計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一.八%,營運表現可望成股價定心丸。

由於七奈米產能依舊持續拉升,加上五奈米產出提前,先進製程供不應求,台積電至今依舊維持滿載,預期三月營收將顯著回升,且整體第一季財測目標,季營收一○二~一○三億美元可望達成,法人並預估全年營收將可望較去年有明顯成長。若台積電股價回穩,則對於指數將帶來相當大的正向力量。

營收為股價攻防焦點

台積電持股逾四成的子公司精材(3374),二月營收四.八九億元,較上月增加三.四%,年增率達到二四七.八%,累計前兩個月則是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六八.一%,在業績亮眼的支撐下,波段走勢股價以季線為防守主軸,尚能持穩於多頭格局當中,顯示在亂世中,基本面依舊是股價最有效的支撐力量。

基本面是股價長期最重要的基石,而短線上則可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所透露出來的訊息。疫情爆發,防疫概念股是最大受惠者,因此,今年漲幅排行包含口罩、耳(額)溫槍、生活清潔用品,乃至製藥、疫苗等個股,多數都有不錯表現,接下來則必須觀察業績能否跟上腳步,以及研發能否獲得重大突破。

鴻海集團旗下網安廠瑞祺電通(6416),收購澔楷四○%股權,切入整合式通訊系統領域奏捷,拿下國際大廠5G應用的多天線邊緣運算閘道器(Gateway)一年數十億元訂單,產品經過多國測試認證後,陸續進入量產階段。前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二.二三%,公司表示是因新增兩家子公司營收所帶動。

天線邊緣運算閘道器主要是因應5G世代,針對智慧城市或工廠自動化等多元領域的通訊產品,不但具獨立運算能力,且最多可整合十六條天線在同一裝置,達到高信號覆蓋面積、增加傳輸速度與傳輸速率等功能,可望加速實現各項智慧城市的落地應用。股價獲法人買盤力挺,股價逆勢創下一年半來新高。

世紀鋼(9958)離岸風電事業工程已逐步啟動,前年拿下CIP彰芳、西島兩風廠共六○支水下套筒式基樁合約,去年取得哥本哈根機屬建設基金六九支水下基礎基樁合約,再加上先前與沃旭與達德的合約,世紀鋼手中共握有四張大訂單,法人預估訂單金額超過三五○億元,挹注高峰期在二○二一~二二年。

今年前兩個月,世紀鋼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二○○%,且累計前兩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六○.三%,預計全年離岸風電產品營收達三○~四○億元,占合併營收比重有望達到七成,法人估算全年營收可望較去年倍增。股價歷經量縮整理,在法人買盤推升下帶量突破,或有機會挑戰歷史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