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5月行情大明星
半導體、被動元件、PCB、散熱、防疫…當主軸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089期

歐美各國預估五月陸續解封,美國季報恐怕不佳且調降營運目標,但股市表現依舊強勢;台股在油價崩跌及海軍染疫利空中,拉回後再挑戰高點,內資主導的盤勢相當強,以電子股為首,接下來季報及四月營收公布,有利多者股價將持續表現。

今年以來亞洲貨幣兌美元,僅有日圓及新台幣升值,其他包括人民幣在內都受到疫情影響而走貶,呈現股匯雙跌。而台股第一季承受外資大幅賣超逾五二○○億元,並匯出超過一三○億美元,但貨幣反而升值,主要就是壽險及從中國撤出資金回台。這次台股從低點八五二三點反彈至一○七一○點,已反彈今年高點至低點跌點的六成,與美股並列全球強勢股市。

外資賣超後四月呈現觀望,累計小幅賣超,但截至目前為止,四月上漲超過八百點,本土資金如投信、官股銀行、公司庫藏股護盤以及其他內資等撐起台股一片天。

特別是日前接連有海軍染疫,確診人數一度大增,澆熄社會信心;而國際西德州原油竟創下負四○.二美元低點,對於台股尤其是台塑四寶殺傷力有限。利空測試結果台股從一○七一○點回到一○一四○點,就再反彈,相對國際股市是相當強。個股表現逐漸冒出頭甚至創新高,除了防疫股外,以IC半導體、被動元件、PCB、散熱等族群為主軸。電子股也正切合台積電法說會所言,看好5G相關以及高速運算加上遠端學習、辦公(筆電受惠)以及零組件為主業績將較好。

尖牙股股價是焦點中焦點

美股上演資金行情,聯準會史無前例降息兩次加上無限寬鬆的QE,以及跳過銀行資金購買企業債券,的確發揮強大力量,而且政府積極釋金,抵消了企業財報不佳的利空。尤其二十、二十一日國際金融市場受到油價一度出現負值大跌驚嚇,算是一次考驗美股強弱,而下半周受國際油價反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近五千億美元經濟紓困方案帶動,美股主要指數再度反彈。

未來一周要觀察的除了油價外,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與臉書等尖牙股科技巨擘都將發布財報,而聯準會也召開例會,其說法勢必讓美股進入動盪。近日美股標普五○○企業中約有一四○家公布業績,多集中在科技、醫療保健與能源等三大產業。當中能源股不好是可以預見的,科技業則最引人矚目,尤其是尖牙股。截至目前美企上季財報多疲弱,根據預估與實際數據統計,第一季獲利將下跌十四%,第二季恐還會更糟,跌幅深達三二%,所以尖牙股股價表現是焦點中焦點,尤其是這次竄出的亞馬遜,近期股價創歷史新高,代表的是網路交易以及雲端伺服器建置(谷歌亦同),從中可看出未來科技趨勢所在。至於蘋果近期看多看空外資都有,看空者認為新機發布延後,而銷售不佳可能也在預期中,其對財報及後市看法對台積電也會有影響。

聯準會二十八、二十九日會議對近來實行的多項救市方案進行討論,預計會強調有能力協助美國經濟度過難關。美股這次反彈道瓊及標普受能源股拖累下,彈幅未超過六成,包括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都彈過累計跌點的○.六一八,屬於強勢反彈。費半指數已站上季線及所有均線之上最強,低檔一六二○點已轉為強烈支撐;那斯達克則有亞馬遜帶動谷歌及蘋果上漲,也站上季線八四五六點之上,算是很強,也透露出ETF資金再度湧現。紐約證交所尖牙股指數(FANG+)今年至四月中旬累計上漲十一%,遠遠超越大盤標普五百指數。尖牙股最早是指臉書、亞馬遜、網飛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後來再加入蘋果、推特、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與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後,共同組成尖牙股指數。至於標普及道瓊則是向季線推進。無太大意外下,美股四月月線將拉出大長紅,KD值中D值也止穩,加上周KD值持續交叉向上,得以有利時間波持續反彈。

國際上繼丹麥之後,歐洲疫情緩和,除了義大利在為解封做準備,法國和西班牙也計畫於五月放寬封鎖措施,只有俄羅斯疫情嚴重,歐股得以喘息,亞洲的新加坡及日本還是較為嚴峻,新加坡延後至六月初解封,但亞洲各國似乎利空不跌,現階段國際股市都有志一同向季線反彈。

IC設計百花齊放

基本上全球央行前陣子強力釋金正在發揮,而該賣的都賣得差不多,且包括美國在內肺炎單日確診人數都在下降,趁此機會拉抬股市以降低疫情所帶來的不安後遺症,惟國際油價後續還是要注意,隨著各國陸續解封,用油量應該會增加,有利油價反彈,但是若反彈未能登上二○美元還是得小心。而建議上操作可以以日KD值做參考,不宜過度追高,景氣可能出現所謂的「U」型底。必要的時候還是需有停利觀念。

台股這次表現超強,而電子股族群正輪流表現,尤其是受惠網購、宅經濟、遊戲機、遠端教學、會議、辦公以及中國加速5G基礎建設的相關股,包括富邦媒(8454)、鈊象(3293)、是方(6561)、訊連(5203)、圓展(3669)、金像電(2368)、博智(8155)、晶技(3042)、南電(8046)、精誠(6214)、原相(3227)、旺宏(2337)、矽力KY(6415)、信驊(5274)、世芯KY(3661)、晉泰(6221)、凡甲(3526)等,股價不是創新高就是領先回高價區,都具有參考價值。而三月以來熱賣的筆電,直接刺激代工四哥廣達(2382)、英業達(2356)、緯創(3231)、仁寶(2324)馬上回高檔,供應鏈透露,大廠如戴爾第二季筆電下單量便高達一三○○至一四○○萬台間,相當於戴爾去年全年筆電出貨量的一半,主要代工廠仁寶、緯創,鍵盤供應商群光(2385)、達方(8163),電源供應器業者台達電(2308)、光寶(2301)、群電(6412)、新日興(3376),都可望受惠;惠普也是追加訂單,其他零組件如致新(8081)、義隆(2458)以及PCB的瀚宇博(5469)、志超(8213)、華通(2313)以及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華新科(2492)、大毅(2478)、奇力新(2456)等業績都相當好。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在法說會指出,筆電、雲端伺服、智慧手機、AIoT的需求升溫,第二季出貨可望回穩。

半導體方面,台積電三百元關卡待克服,而IC設計族群百花齊放,遊戲機的原相第一季營收就年增高達七六.九%,法人預計EPS全年有機會挑戰八至九元以上,股價走勢頗為積極。同樣異質整合題材的愛普股價更是領先創新高;矽智財專高高速運算的世芯股價也創近三個月新高,射頻IC為主的立積(4968)首季營收八.三億元,年增九五.三%,與去年下半年高峰單季八.三三億元相近,去年EPS為三.○八元,主要是下半年貢獻的,看來今年是好年,第二季業績同樣看好。而義隆受惠筆電,第二季營收季增相當大,且去年EPS八.五七元,今年將配發六.五元現金,殖利率高達六.八%,與電源管理IC的致新一樣可攻可守。

高息利股可攻可守

而被動元件的國巨,獲美國主管機關核准合併基美,由於核准時程提前,國巨認列基美營收的時間點,可望從第四季提前至今年第三季,鉭質電容比重拉升。而新國巨未來對晶片電阻、MLCC價格波動有更穩固的抵抗能力,同時對EMS客戶也有更強大的議價權,將成為世界一線大廠。國巨目前為全球第三大MLCC廠,晶片電阻則為全球第一大廠商,MLCC在中階領域為第一大,因晶片電阻缺貨情況更甚MLCC,因此在這一波調漲行動中,國巨成為主要的受惠者,今年三月營收已經重返年增趨勢,創下近十四個月以來新高紀錄;同樣與晶片電阻有關是大毅(2478),三月EPS達○.五六元,賺贏去年第四季一季,可見晶片電阻市場的確很熱,兩檔個股可望成為被動元件領頭羊。另外,可以見到最近營建股如國揚(2505)、遠雄(5522)、華固(2548)、長虹(5534)股價表現相當不錯。國揚有南港題材,一樣題材的國產(2504)在買進庫藏股下姿態就不低;華固及長虹今年各將配發現金七.五元及六.三元,屬於高殖利率股,低檔有支撐。最近國際金價屢創近七年高點,與回收煉金有關的金益鼎(8390)去年EPS一.五六元,較前一年度的○.八元幾乎倍增,顯見金價上漲的確對該公司有利,今年以來金價上漲十三.四%,是包括股市在內的金融商品少數正報酬且達雙位數者,看來金益鼎今年獲利依然不錯,且今年將配發現金一.二元,殖利率超過六.七%,又股價低於每股淨值十九.九八元,也是可以布局對象。

而金融股的第一金(2892)去年EPS一.五五元,今年將配息一.○五元及配股○.三元,都是近三年最高,殖利率超過五%,股價逢低也可注意。

在新冠肺炎尚未有解藥的情形下,防疫需求大增,寶齡富錦及台康生技在三月成立的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聯盟,上周宣布成功開發檢測快篩試劑,股價連續大漲三成。而近幾年轉投資動作積極的佳士達(2352),前兩年積極切入醫材行列,如今逐漸有成;又去年宣布認購矽瑪(3511)取得股權三七.五%;最近二~三年,佳世達每年平均投資約四○億元,擴大聯合艦隊陣容,加入公司家數約二○家,包括結盟網通資安業者其陽(3564)、合眾、專業資通訊服務供應商聚碩(6112)、勝品(6556)、智動化技術服務專家羅昇(8374)。佳士達每股淨值高達十七.二六元,低股價淨值比;去年EPS達一.八二元,PE又低,股價幾乎都沒有大幅反彈到,逢低可伺機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