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負油價慘劇 五月還會重演?
石油產量供過於求 存放空間不足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90期

在疫情影響下,各國經濟活動幾乎停滯,市場需求下滑,石油供過於求,導致存放空間近乎滿載,專家更指出,負油價可能會再重演。

從中國地區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更擴散至歐美各國,為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甚大,在疫情影響之下,世界各國陸續啟動鎖國政策,紛紛頒布旅遊禁令,數億人禁足在家,交通運輸停擺,經濟活動幾乎停滯,再加上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大打石油戰,引爆國際原油價格出現崩跌。

陸地海上儲存空間屆飽和

面對石油市場的兩大黑天鵝,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在三月份發布的月度報告中不僅下修二○二○年的預測,還預期全球石油需求將出現二○○九年以來首度下滑,全球需求每日年減二五○萬桶,下調全球原油需求至每日九九○○萬桶。石油輸出國組織也在四月份的最新報告中,下調今年的全球石油增長預估,預估全年石油需求每日將年減六八○萬桶,其中第二季的石油需求將年減一二○○萬桶,四月份大減二○○○萬桶,第三季與第四季,每日的全球石油需求也預估將分別減少六○○萬桶與三五○萬桶。

受需求下滑影響,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五月合約在交割日前更出現大崩盤,史無前例跌到零美元以下,出現每桶「負三七.六三美元」的紀錄,單日跌幅三○六%;如今隨著六月期貨合約朝向五月十九日交割日越來越近,西德州中級原油劇烈震盪,再掀暴漲暴跌之勢,四月二十八日一度崩跌逾二○%,逼近每桶十美元防線,但之後由黑翻紅,轉為上漲二.五%,報每桶十三.一美元,市場也開始擔憂負油價歷史恐再上演。

「負油價慘劇在紐約六月期油結算日,也就是五月十九日,可能會再重演。」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這麼認為。並指出,這其中最關鍵因素就是儲油空間不足所導致。

位於美國本土正中央的奧克拉荷馬州庫欣區(Cushing),又被稱為「全球輸油管的十字路口」,不僅有分配全美原油的職責,也設有七六○○萬桶的儲存容量,但自二月底以來,庫欣的原油庫存增加四八%,至五五○○萬桶,儲存空間正在銳減,四月初開始,市場上便已傳出庫欣儲油空間「將飽和」的消息。根據《路透社》四月二十一日報導,截至四月中旬,美國官方資料顯示,美國重要原油中心的庫存容量已占用七○%;不過,有貿易商透露,剩下的庫存容量已被目前正在向該地運油的公司預定一空。代表雖然儲存空間還有,但已全部出租完畢。

《彭博》也報導,根據石油數據機構Kayrros的資料顯示,有亞洲第四大商業庫存容量的南韓,據稱已經用光了陸上空間,其餘中國、日本及印度的石油儲存空間均快速下降;也因陸上油罐已經裝滿,石油業者開始利用海上油輪囤油,新加坡的海岸線被油輪進一步擁堵。對此,吳嘉隆認為若市場對原油需求持續低迷,儲存設施又已滿載,接下來油價恐直接跳水大跌,將導致一連串的合併及破產,石油產量就會以此方式減產。

低油價對經濟負面衝擊

若油價持續跌,往經濟方面來看,吳嘉隆分析,與油價同屬風險資產的股市,勢必也會跟著跌;再者,美國頁岩油業者可能會為了防止破產,而削減資本支出,甚至裁員,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的衝擊。

不過,吳嘉隆說,若未來經濟活動恢復,低油價也會進一步刺激石油的使用,並打擊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節約能源的技術創新,從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俄羅斯等產油國的立場來看,若油價保持低檔,可讓人類繼續維持對石油的依賴,阻止替代能源技術創新,擠壓競爭者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