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Mini LED台灣軍火庫
蘋果新世代顯示技術十年大計落地 設備廠集結糧草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2091期

Mini LED設備廠「糧草已先行」,從上游到下游全面到位,預告衝量出貨已不遠,以晶電為首的Mini LED國家隊,將逐漸翻轉過去長期為中、日、韓壓制的局面。

媒體報導,蘋果再投百億元於龍潭蓋新廠,瞄準Mini LED及Micro LED這二大新世代顯示器技術,蘋果在新世代顯示技術的十年大計,正加速落地,而於此同時,以晶電為首的相關Mini LED設備廠也開始動起來,加速備足糧草,Mini LED軍火全面到位,正準備大啖蘋果商機,下半年業績將正式起飛。

台廠供應鏈整軍完畢

Mini LED應用終於要從題材轉為實質化了。最近設備廠先後宣布「糧草先行」,更確立了此一態勢,除了Mini LED晶粒檢測分選設備商惠特(6706)宣布今年將增加十億元的資本支出外,和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交好的久元(6261)董事長汪秉龍也鼎力相助,將投入Mini LED晶粒檢測市場,日前PCB AOI檢測大廠的牧德(3563)也釋出,第三季Mini LED檢測機將正式出貨貢獻營收,再到台表科(6278)引進國際大廠庫力索法(Kulicke&Soffa)的高速打件設備,以因應蘋果大廠高規格的代工訂單,從最上游到下游,Mini LED設備廠全面就定位,預告衝量出貨已不遠。

從磊晶廠的晶電(2448)、面板廠的友達(2409)、到設備廠的惠特、久元、台表科的全面到位,再到驅動IC廠的譜瑞KY(4966)及聚積(3527)等,Mini LED台灣國家隊整軍完畢,在蘋果的加持下,將準備翻轉過去各產業長年為中、日、韓廠所壓制的局面。

眾所周知,國內的面板及LED產業,長期為陸廠殺價競爭所苦,即便在過去十年,面板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而西進,亦未能扭轉被陸、韓廠壓著打的局面,十年產業經營一場空,更讓業者不得不痛定思痛。

同樣的慘況也在LED產業上發生。十年前台廠尚能以三六%的市占獨霸全球LED市場,卻在中國透過政府補貼設備機台下,短短不過五年的時間,全球過半的LED市占落入陸廠手中,美廠及韓廠也都鎩羽而歸,宣布退出磊晶市場,所幸台廠還有晶電一家磊晶廠活下來。

台廠不是沒有技術,但產業長期受陸廠的惡性競爭,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終致反撲。經過十年生聚,包括面板及LED廠都深知,搶進低價量大市場已非台廠能玩的,二○一四年蘋果大舉搶進Micro LED專利布局,讓台廠看到了曙光,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二○一六年登高一呼轉向Mini LED技術發展,集結有志一同的台廠技術轉進,如今,除了面板廠及品牌廠將力拱外,就連蘋果新品筆電及平板電腦都將導入,台廠Mini LED供應鏈,正靠著自己的實力,重新翻轉新世代顯示器的市占版圖,Mini LED更將以極高對比、更省電及具有異型切割等特性,和韓廠的OLED面板技術一較高下。

然不同於傳統的LED晶粒尺寸一般達七○○~一五○○微米(μm),晶電所提出的Mini LED技術,是晶粒尺寸微縮至二○○微米以內,要實質化,整個供應鏈不僅僅是需要技術升級而已,部分供應鏈環節甚至要全部打掉重練,其中,擔任軍火商角色的設備廠,自是重中之重。

新世代顯示器版圖將翻轉

LED晶粒大幅微縮,需要面臨的問題不少,Trend Force分析師陳恕勛直言,由於LED磊晶產出的波長、電性等規格的離異度較大,因此,需要仰賴檢測與分選,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LED晶片。此外,Mini LED使用的晶片數量大幅增加,檢測與分選的產能能否滿足也十分關鍵,目前台灣的晶片檢測分選設備廠商以惠特(6706)、梭特(二○一四年併入惠特)及久元(6261)為主,也會是Mini LED量產出貨最直接的受惠者。

過去幾年,LED產業由盛而衰,沒了資本支出後,LED設備廠逐漸退出,即便是當時的LED設備領導廠商致茂(2360),也沒搭上Mini LED設備列車。倒是小廠惠特,以產品差異化切入已乏人問津的LED晶粒點測分選設備領域,二○一四年更與在分選設備已有十多年生產經驗的梭特進行同業結盟,如今已是全球第一大的Mini LED晶粒點測分選設備商。

過去三年,拜陸廠廈門三安、德豪潤達等中國LED廠擴大Mini LED資本支出之賜,惠特連續三年營收突破三十億元,其中,陸廠超過五成及八成的點測及分選設備都來自惠特,可見得惠特在Mini LED設備已取得領導地位。

試想,每一顆Mini LED晶片都要經過機台分選與測試,晶電明年Mini LED規劃每月將有一五○到二○○億顆的產能,可以想像其所需要的分選機及點測機有多龐大?

今年,晶電已將資本支出拉高到六○億元,據了解,其中一半的資本支出都將用來增加點測及分選設備,為此,惠特也宣布,今年將增加十億元的資本支出,用於增加機器設備及廠房裝修,一切準備,都瞄準下半年的Mini LED量產而來。

除了設備銷售收入外,隨著設備規模愈來愈大,惠特也在近年順勢切入代工,目前在廈門及馬來西亞均有代工廠,分別為晶電及德國歐司朗代工LED點測分選業務。

由於國內LED磊晶廠資本支出相對受限,未來磊晶廠尋求設備廠進行代工,會是一個雙贏的方案,而對於惠特來說,代工收入雖然不若賣設備對營收的貢獻大,但代工的利潤極高,至少是三~四成以上,對惠特來說,未來代工比重增加,更可望帶動獲利成長幅度超過營收成長幅度。

去年,惠特代工占營收比重不到一成,以去年總營收三七億元計算,代工僅三億餘,惠特預期,今年代工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五成,達五億以上的水準,占營收比重預估將達到十至十五%;換言之,今年惠特營收目標將可上看五十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逾三成。

而若以三成餘的毛利率計算,惠特光代工就可貢獻近二億元的獲利,再加計來自晶電及中國LED廠的設備收入也都有三成以上的毛利率估算,今年惠特獲利較去年翻倍並不是不可能,而明年即便設備收入減少,只要全球的Mini LED晶粒需要檢測,惠特的代工收入就不會少,明年依然可維持高獲利。

設備商惠特最先受惠

如上所提,不少Mini LED供應鏈因為製程改變,需要重新建置,晶粒端除了惠特有先入優勢外,過去久元也有不少的LED檢測業務,然後來因為市場萎縮及封裝大廠億光(2393)跨入,而逐漸退出LED檢測業務,但久元的設備技術根柢仍在,據了解,公司也已備妥資本支出將切入檢測分選市場,每年靠半導體IC測試就穩賺三元的久元,下半年也可望在Mini LED業務帶動下,重啟成長,成為Mini LED的晶粒檢測設備二哥。

到了封裝部分,由於打件製程將改變,而目前全球主要的固晶與打件設備技術分別掌握在ASM太平洋及美國庫力索法(K&S)上,其中,庫力索法的巨量轉移接合技術,是目前在下游打件效率最高的,早是蘋果供應鏈成員的台表科,已引進K&S的高速打件設備,預料也會是Mini LED商機的受惠者之一。

從上游到下游的設備量產效率逐漸到位後,隨著良率提升及規模放大,Mini LED的生產成本才能降下來,也才能順利地推到終端市場,而整個供應鏈的共主—晶電,更是全球Mini LED產業實質化過程中,最直接也最長遠的受惠者,儘管今年仍將處於虧損,但明年起開始將轉虧為盈,二○二二年起獲利將重返榮光,輔以旗下晶成半導體的VCSEL及GaN on Si產品發展也都站在趨勢浪頭上,將自二○一一年起逐漸水到渠成並逐漸收割,晶電重返多頭亦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