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吳嘉隆:美對付中手段將更激烈
貿易戰 關稅戰 科技戰 外交戰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102期

美中關係從過去的貿易戰開始,到了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到香港等問題,如今美國無預警地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讓早已在冰點的關係雪上加霜。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互動,一直都是國際上關注的焦點,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兩國的每一個動作都會牽動著國際情勢,過去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影響市場情緒甚大,不過到了二○二○年兩國互動降至冰點,從貿易戰開始,接著出現港版國安法,到新冠肺炎、南海問題等,近日美國更毫無預警地下令要求中國駐休斯頓(Houston)領事館關閉,中國隨後做出對等反制,決定撤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讓早已低至冰點的美中關係迅速惡化,緊張局勢全面升級。

調整美中關係的現況

過去美國與中國多次因貿易問題而針鋒相對,七月二十一日美國國務院更在毫無預警下,下令中國駐美的休士頓總領事館必須在七二小時內關閉,對於這樣的情況,川普更表示他「永遠有可能」下令關閉更多中國駐美領事館。對於要求關閉的原因,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在七月二十二日指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並非一個外交機構,而是龐大的間諜中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同日也發聲明強調,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侵犯美國主權、恫嚇美國人民,也不會容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偷竊美國工作等不當行為。

對於美國這樣的舉動,「美國此舉是在重新思考中國的本質和美中關係的現況做的重大調整。」AIA Wealth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指出,川普原先利用貿易戰來調整與中國的關係,關閉休士頓領事館為美中關係由和解走向對抗的開始,因美國發現無法用經濟走向市場、政治走向民主,並接受普世價值的和平演變方式來改變中國的威權體制,而中國改革開放則是利用西方的資本體制來壯大其社會主義,美國現在必須趕快停止,意味著美國放棄原先對中國的接觸政策。

六月二十四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鳳凰城發表的演說中直言,中國對美國的生活方式已經構成威脅,因此美國需要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在演說中更坦言:一九三○年以來美國外交政策最大的失敗,就是對中國的誤判。吳嘉隆說,現在美中關係因為和平演變破滅,只要中國不改變,美國會對抗到最後,美中關係便不會好轉,只會一路惡化。

政治含意深遠

吳嘉隆進一步分析,關閉休士頓領事館除了表面上的外交問題之外,其實背後還藏有一些政治含意,與過去美中簽署的《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三個公報有關。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七月二十三日在加州的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對華演說,宣示當前美國對中國的立場,強調中國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呼籲盟友共同促進中共政權改變。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與中國簽署《中美建交公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他解釋,在此地演講意味著現在美中關係「從尼克森開始,在尼克森結束」,而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中美建交後第一個設置的領事館,關閉領事館和演說這兩個動作,等同於美國悄悄結束這幾個公報。

協議的最後檢視

往市場最關心的美中貿易戰來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年初簽署後,當時雙方高層協議需要在協議生效後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對話,據《南華早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有望在八月會面,評估雙方履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形況。吳嘉隆表示,此次會面則是美國要做最後檢視,檢視中國是否確實履行協議中所做的承諾,若中國依舊沒有履行承諾,川普則必須在此時做下一步打算。

川普在五月中旬曾發推特表示:「一○○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所有無辜失去的生命。」在七月十日又表示,美中關係已因新冠肺炎疫情受損,現在不考慮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問題。吳嘉隆說,川普藉由這幾次談話中暗示著:他對貿易協議已不再寄予期望,這更代表著,第一階段現在已沒意義,在八月份檢視之後,協議的保持或廢除,皆會追究到中國的不履行,屆時川普就可無後顧之憂對抗中國,估計手段將更激烈,預料在各種領域上,都會出現更激烈的動作。在協議破局的情況下,吳嘉隆也指出,川普除了退出、廢除協議之外,關稅則會恢復到簽署前的狀態也就是「恢復關稅」,並再增加懲罰性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