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銅板股變身大贏家
低價集團軍全面啟動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09期

台積電美國信託憑證價格再創歷史新高,帶動台股IC設計股反彈,指數再度衝高到一萬三千點之上。由於台幣升值力道強勁,國內資金多,半導體族群反彈,但低價銅板集團股價值偏低也有敘彈機會,加上全台灣土地交投熱絡,不似電子中小型股今年漲多,中低價股仍具表現機會。

台積電行盤一陣子後,美國信託憑證在輝達有意買ARM後價,十五日大漲創歷史新高,帶動台灣母股在除息前一天股價大漲逼近高點,也帶動聯電以及台股指數一度再見到一萬三千點,而跌深的高價IC設計股如世芯、力旺、愛普等也跟進反彈,PCB族群的ABF相關股欣興、南電等也彈升,第三季投信買超較多電子個股似乎都有意圖拉高,指數重新來到歷史高點。

不可否認,市場資金是充沛的,外資今年賣超高達六千億元以上,但是實際匯出不到五千億元,若再加計配息約五千億元,留在台灣資金不少,加上內資返台,台股資金近兆元,除了買房地產外,還是股票最容易入手,電子股只要有領頭羊就較容易漲,但今年漲幅超過一倍者多,除了台積電、聯電外,逢高還是要謹慎;相對低價低期股較為穩健。

低價電子股有題材就發動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兩個月,美股今年漲多也是事實,四大指數除了道瓊以外都創歷史新高(三月反彈以來),強勢股諸如蘋果及特斯拉大漲後也進行分拆,需要震盪修正,近期四大指數都在月線及季線之間整理,見諸歷史算是較高位置,所以即便再創新高可能幅度有限。

台股有資金充沛刺激,儘管近期今年最強勢的IC設計及PCB族群一度受華為事件大回檔至季線上下,但反彈也相當積極,後續中國及美國訂單還待確認。當然超級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十七日除息二.五元,以其晶圓代工強勢地位是地表上最強,低檔較有限,這次回到四二○元之上(本益比約二一倍)就見止跌,除非國際股市大跌否則低檔有限,否則中長線偏多。

相反地,最近低價股(低於三○至四○元)股價表現相當不錯,集團股長榮、永豐餘、聯華、裕隆、佳世達、聯電以及具資產業績題材的個股(詳見附表),走勢都相當不錯。在指數登上歷史高點附近加上資金返台,不管是集團或資產股,至少土地價值一定提升,間接也會影響到淨值升高(只要本業沒賠錢),股價沒有理由不反映。

以低價電子股來說,當紅的就屬聯電(2303),先前說晶圓代工滿載,第四季將調價十%;中芯半導體可能繼華為之後被列為美國制裁對象,中芯主力都在四○及二八奈米,少許十四奈米,主要也是替中國不少電子公司代工,尤其是美國對台積電下達禁止替中國高階製程代工,增添中國危機感。但以中芯約有一半技術來自美國,一旦被制裁,市場聯想到聯電將受惠,且近期傳聞九月前聯電大手筆買回十.五萬張庫藏股,規劃將當時買回的自家股票以每股十六元開放近千名主管認購,引發高階主管在八月底大量申報以套利。聯電股價也從二七.四元拉回至二○.八元。不過中芯可能被制裁消息是在九月初發生,聯電股價又強漲回到高檔區,同時美系外資發現,部分二線指紋辨識廠商已開始接洽聯電,最快明年第一季將轉單到聯電。將聯電上修到二八.五元。另一亞系外資稱,聯電重新協商訂單後,今年第四季八吋晶圓價格可望季增十%,明年八吋晶圓代工價格將年增十%。此外,聯電面板驅動IC不只受惠於三星訂單挹注,明年上半年還有聯詠(3034)等加入;目標價三○元。聯電無懼內部高階人員套利,股價持續走高。看來是近十餘年來少見的大行情。

旺宏擁有雙重利多

中芯半導體若被制裁,由於它也是中國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大廠兆易創新的最主要晶圓代工廠,因此法人預期,若中芯真的遭美國列入黑名單,因可能威脅兆易創新對蘋果AirPods的NOR晶片供貨,訂單將有望轉向旺宏(2337)、華邦電(2344)等台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前表示,旺宏第三季表現不會讓外界失望,隨著美國大選前對大陸發動的科技戰一波比一波大,一旦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遭美方制裁,NOR Flash一定缺貨,加上旺宏又是任天堂零組件主要供應商,最近任天堂再次追單二○%,要求供應鏈衝刺Switch電玩主機產量至三千萬台。對旺宏以及原相(3227)、鈺太(6679)等晶片協力廠營運又是利多。

國際新冠疫情未歇,筆電銷售持續狂熱,雙A大廠之一宏碁(2353)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全球筆電暴增,加上部分零組件缺貨,宏碁筆電供不應求,現在只能滿足約三成訂單,客戶催貨比「照三餐」還勤,這樣的盛況前所未見。而宏碁上月營收創近五年單月新高,股價被外資調升評等。回顧今年三至五月宏碁宣布買進二三萬張庫藏股,股價在十五元以下,如今大獲全勝。

宏碁營收好,筆電相關零組件八月營收暴衝,創新高有精元(2387)、新日興(3376)、致新(8081)、義隆(2458)、聯陽(3014)、茂林KY(4935)等。此外,面板雙雄友達(2409)及群創(3481)因為筆電面板缺貨嚴重,已宣布漲價數月,由於中國將過去補貼面板及LED重心全部轉向半導體,又遇上韓國三星及LG停產LCD面板,造成這波面板又出現調價動作。友達董事長彭浪九月初表示,最近面板「供需相當緊俏」,「每天都被客戶問候」,價格當然反映供需不平衡而朝「正向發展」,且因面板產能增加高峰已過,隨著部分廠商退出,未來兩年面板產業供需,都會是相對平衡情況。至於各界關心這波面板價格能漲到何時?彭浪表示,價格第一個反映的是成本,第二個是供需,因為供不應求現象還持續,現在看價格趨勢應該會是「朝正向發展」,將有助於面板廠獲利趨於穩健平穩。換句話說,接下來將看見友達及群創獲利翻正或更高,這都是拜疫情及韓廠退出所賜,按過去景氣循環,一旦景氣來時,股價中長線有機會向淨值接近,友達淨值在十七.五元、群創在二二.七五元(後續獲利還未轉正前還會下降一些),可做參考。

此外,像營運穩健的聯華集團,過去兩年在全省擁有超過十萬坪土地的聯華(1229)股價就默默從二○餘元大漲至四○元之上,股價淨值比拉升至一.四倍。該集團近期漲最凶的是股價低淨值的聯成(1313),從九元大漲至十三元之上,主要藉是中國ABS漲題材。其實未掛牌的神通電腦,持有聯強(2347)十四.九一%、持有神達(3706)八.二一%;神達又持有三二.五八%的神基(3005);聯華則持有神基一.二三%、聯成三一.八九%。最後聯成又持有神達八.二七%。集團旗下公司彼此相互持有。而這次引爆南港地產行情的就是聯強以每坪一百萬元買下南港的商辦大樓。顯見該集團實在有錢。目前該集團旗下就只有神達股價還低於淨值三六.九元,從聯華、神基到聯強、聯成,股價都已回到淨值之上。擁有龐大轉投資,神達回神似乎是遲早的事!

傳產股如野火燎原

傳產股厚生(2107)、東元(1504)、聲寶(1604)、國產(2504)、環泥(1104)、永豐餘(1907)、長榮(2603)、正隆(1904)、欣陸(3703)、興農(1712)、南紡(1440)等,這些公司共同特點都是具有龐大資產,股價大多處於淨值之下,今年公司最偏多的國產,在南港區土地變更題材,使得股價今年大漲六六%,是表現最好的資產股;其次就是南港(2101)買進的泰豐(2102),今年股價也漲超過六成,至今儘管股價淨值比已拉高至一.四倍以上,量價依然配合相當好。相較之下,股價還在淨值之下的南紡、環泥、永豐餘、榮運(2607)、欣陸、信大(1109)、大洋(1321)股價都還低於淨值,而厚生上半年EPS有一.四四元、欣陸○.九元、信大○.九三元、興農○.九元、大洋一.八八元、永豐餘一.一五元、環泥○.七三元,都是近幾年同期最佳。既然本業好且具有土地水漲船高,像今年股價只漲不到十五%的厚生、興農、信大、環泥、大洋等,實在可以多注意。

同樣是老牌的三洋電(1614),泰山廠位於捷運新莊線及機場線交會口,占地二.三萬坪,預估開發市值超過一百億元,備受各方關注。

更是老牌的華新(1605)在兩岸乃至全省土地甚多,且包括華新科(2492)、瀚宇博(5469)、華邦電(2334)、彩晶(6116)、精成科(6191)、精星(8183)等龐大轉投資,今年營運都不錯,今年上半年EPS○.九元、全年有機會挑戰二.五元,算是相當好,PE低;且每股淨值高達二二.五五元,股價低於淨值,難怪今年一直買進庫藏股,平均成本約在十六元,股價遲早也有補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