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疫情空襲
換股操作逆轉勝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23期

逼近聖誕假期卻傳來英國病毒變種,台灣則傳出本土確診案例,股市一陣震盪。 接近年底,集團股如鴻海、台塑、華新等有年底作帳企圖; 預計新的一年台股還是以戰略性半導體相關、 面板以及電動車系列為主。 資產及鋼鐵、航運有一定價值,量縮還是可以注意。

英國新冠病毒突變,引來封城以及全球近四○國祭出斷航措施防堵疫情擴散,市場一陣恐慌,抵銷了先前疫苗開始施打利多,後續演變仍待觀察。但是看看確診人數大國如美國、俄羅斯、德、法以及亞洲的日、韓,股市所受影響並不太,且屢創新高,主要就是政策積極釋金,錢太多所致,全球皆然。

美國參眾兩院領通過新一輪刺激法案,市場預期刺激方案的九千億美元資金即將進入市場,因此近期疫情延燒導致就業的壓力大幅舒緩,間接激勵美股持續震盪創高。且先前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宣布維持不變,並且上修經濟成長率及下修失業率,經濟增長前景保持審慎樂觀,主席鮑威爾認為股市並未過高;十二月以來日本及歐洲央行持續對市場注資,資金依然充沛,加上至少有兩種疫苗開始輪流施打,因此對於未來一年經濟復甦都抱以樂觀心態。

中低價股爆量下跌

展望二○二一年經濟情勢,在疫苖上市速度加快,疫情可望緩和,紓困及振興經濟計畫推動後,經濟可望復甦好轉,根據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成長五.二%,美國成長三.一%,中國成長八.二%;在資金寬鬆、經濟和企業獲利成長下,美股將延續多頭行情,高盛調升明年S&P 500指數目標價至四三○○點,摩根大通表示,上看S&P 500指數至四五○○點,美股可望領軍上漲創高點,帶動全球股市。

當然,現在展望明年股市高點,期間還是會有震盪,如一月二十日美國總統就職前後的震盪;以及一旦景氣好轉,政策放錢會縮手嗎?總之,多頭市場也會有次回檔,況且每年一月美股上漲機率也不是很高,應是以高檔震盪為主。短線上美國四大指數中,標普及道瓊一度測試月線支撐;那斯達克及費半測試十日線支撐都留下影線,只要月線不破仍屬安全,分別是三六七○點、三萬點、一二四五○點及二七○○點。

歐洲的德國及荷蘭股市一度要創今年新高,不過卻受英國變異病毒影響,跳空跌破月線,顯示出必須有點時間整理,就看看歐洲央行有無再出現新動作。亞洲股市日、韓近期都為確診人數暴增而苦,但韓股創新高拉回,日本跌破月線;所以,疫情對股市影響並非絕對的。

台灣原本因防疫相對較佳,成為全球最佳宣傳工具,不僅各大機構分上調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內需消費也相當旺,尤其對於房地產因為過熱而出招打壓,是全球僅見。不過二十二日傳出本土病例出現,這是近二二八天以來首見,股市應聲下殺。尤其當中低價股接連上漲後,卻出現爆量下跌。

若看看全球股市歐洲、日本及中國在月線之下,只有美國及韓國在月線之上,台股算是位置較高的。台灣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確是震撼彈,但是市場錢還是很多,尤其政策打房,資金向股市前進,近期融資餘額已超過一千八百億元,較今年融資低點九百億元增加超過一倍,的確是有過熱跡象。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已達二.一倍附近,是十多年來高點,評價相對偏高,而二○○七年金融海嘯時高點的股價淨值比是二.二五倍,並不算低。

當然,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超級好,第三季交出創歷史新高的七七四五億元獲利,前三季獲利已達一.八六兆元,多數預測機構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達四%上下,預估企業獲利成長為十至二○%。法人圈開始上修今年獲利,估將達二.四至二.五兆元,有機會創歷史新高,有利明年配息,預估值利率約有三.六%,與目前全球資金寬鬆情況還是具有優勢;此外,明年獲利上調到二.七至二.九兆元,這是台股明年多頭行情的最大靠山。若以兩千年網路泡沫時股價淨值比高達三倍左右,明年指數應仍有上調空間,大部分外資都上看台股明年高點至一萬六千點。

今年外資賣超台股約六千億元,是歷史紀錄,過去少見外資連續大賣台股兩年,也就是明年買超機會大。而最佳指標就是看新台幣,先前央行提醒企業要做避險,見到二八不意外;經濟強勁復甦成長,預估全球主要央行至少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明年上半年。也就是台幣將續強勢,外銀預估明年底將升值至二七.五,以此來看資金仍將流入台灣,台股在基本面及資金面推升下,除非台灣再度大規模爆發本土疫情,否則低檔支撐還是強。短線上出現許久未見本土案例,人心震撼難免,但是看看美日韓股市表現,台股還是將被基本面強勁所推升。

原物料多頭格局不變

近期國際原物料包括銅、鎳、鋁、紙漿、黃豆、油價全面上漲;貨櫃運價更是飆升到令人難以想像程度,帶動鋼鐵、電線電纜、造紙、航運及塑化股輪流大漲。電子占成交比重一度跌破六成。這些相關個股的確都上漲一段且爆大量,的確是有技術性拉回可能。不過原物料基本上都給鋼鐵、塑化、造紙等獲利增長提供保障。鋼鐵價格十一月以來大漲三成、國際鐵礦砂又創新高,連中國出動國家打壓。東鋼(2006)前三季EPS一.九五元,全年可望超過三元;豐興(2015)前三季EPS三.二九元,以近期連續調價,全年至少上看五至五.五元來看,兩家公司本益比都不算高。

紙漿龍頭永豐餘(1907)第三季EPS一.三三元是十多年未見好成績,全年EPS挑戰三元以上,但股價只有在淨值二五.一元附近;另一家正隆(1904)表示,原料成本拉動漲勢不如需求拉動,國外每噸漲到二三○美元,但沒有空櫃運來,有錢也買不到,之前國內回收紙年消費量約四百萬噸,逾三分之二來自國外。目前工紙內銷價高於外銷價,正隆會策略性拉高工紙內銷比重,掌握商機;法人預估正隆今年EPS將挑戰三.一元以上,本益比僅十倍左右。

包括航運、鋼鐵、二線塑化、造紙、電線電纜在內,大多數公司股價都在三○元以下,甚至低於淨值,所以一旦出現轉機,股價表現就會很快又急。整體而言,未出現一半以上個股跌停前,多頭格局不變,漲多拉回,只要量縮就有利續漲。

當然不能忘了電子股,今年台灣出口大放異彩,電子股尤其是半導體業居功厥偉。半導體業出口金額占台灣出口業約四成,而去年以來美國屢屢制裁中國企業,全球大廠轉單幾乎都找台灣或韓國,台灣有一條龍式生產又是首選。尤其有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占據目前在全球極具戰略地位的高階晶圓代工,華為就是硬生生被美國肢解後,目標又瞄準中芯半導體,台灣的八吋晶圓廠被轉單塞爆。

台灣晶圓代工市占率超過六成,在中國重要企業被制裁廢掉武功,接著國際產業潮流持續向5G、AI、高速運算、電動車邁進,不管是高階或是中低階晶片運用增多,對晶圓代工需求旺到不僅漲價還要提前下單,甚至傳出要先預定兩年後單子才可,所以台積電、聯電(2303)、世界(5347)、力積電(6770)業績都有保障,法人大概都可算出賺多少錢,股價怎會跌?若再有漲價動作,股價只會向上,低檔有限。以聯電而言,可能是二○年來業績最好時期,技術上,股價有機會做歷史高價一八○元至低點七元以下的三分之一總反彈約向六○至七○元推升。

IC設計則是各自表述,目前以驅動、電源管理、快充IC最熱門,包括天鈺(4961)、聯詠(3034)、敦泰(3545)、矽創(8016)、致新(8081)、類比科(3438)、偉詮電(2436)等最最缺貨。而鴻海集團旗下的天鈺這次一個月左右,股價就從四○元附近大漲至九○元以上,展現強大爆發力,驅動IC強勁缺貨,主要是其有夏普晶圓廠支援,下游出海口則有群創(3481)面板,所以展現十一月單月EPS就出現一.○三元大好的成績。

緯創、和碩中箭 鴻海逮著機會  

談到出海口面板,今年很少出現的鴻海郭董,日前表示認同友達 (2409)董事長彭浪所講的,產業勢必要走技術差異化,結構化發展,像是健康、自動駕駛等都有很大的空間。郭台銘指出,不管在自駕、健康領域,甚至未來新一代宅經濟,面板需求持續增加;又因為中國全力支援半導體投資,減少過去對面板及LED及太陽能補貼,以至於這三大產業中國廠商已不太願意殺價競銷,加上三星退出LCD產業,面板秩序將好轉,韓國LG(034220.KS)股價姿態就很高。

受日本玻璃基板廠NEG停工事件影響,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面板報價,十二月大尺寸面板價格漲幅仍高達三至五%。其中三二吋面板今年價格翻倍,報價重回六三美元以上,是漲幅最大的尺寸,五五吋面板漲幅高達七○%。TrendForce看好一、二月面板價格續漲,三、四月價格維持高檔。供應鏈在材料緊缺的預期心理之下,接受面板漲價以取得足夠的面板供貨數量,也為面板助漲。下遊為了取得相應的面板資源,對於報價的上漲自然相對缺乏抵抗能力。明年不只是轉虧為盈,而是看賺多或賺少!鴻海集團的群創這一次吸引投信及外資大量買進,未來可望成為多頭指標。

集團旗艦鴻海(2317),今年以來不僅未漲還下跌三.四%,但是看到最近緯創(3231)印度廠暴動、和碩(4938)上海廠也傳出問題,蘋果只好回頭找最有經驗的鴻海,可注意補漲走勢。

另一趨勢是電動車,汽車電子化已是趨勢所在,雖不竟然全部汽車都向特斯拉一樣,但是電子配備增加是必須的,這也是刺激晶圓代工景氣旺的因素之一,展望明年業者指出,中美汽車銷量回到正常軌道,連英飛凌等大廠都要求下游多備貨,中國大眾汽車還因為電子零組件供應不足而減產,明年一切漸恢復正軌,在中國、歐洲等國政府持續推動降低碳排放量效應下,混合能源車及電動車市場正快速成長,對於朋程(8255)、台半(5425)、強茂(2481)、胡連(6279)、貿聯KY(3665)有利。朋程推出的超高效二極體(ULLD)已經順利打入前裝車廠供應鏈,屆時出貨量有望開始快速成長, 此外,碳化矽(SiC)及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等新市場開始崛起,朋程布局已久的SiC MOSFET新品順利拿下國際油電車大廠訂單,預期明年下半年將開始量產出貨,可一併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