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科技股財報 普遍利多不漲
擔心拜登政府對科技大咖揮大刀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129期

這次美國科技股交出的財報和財測都還不錯,市場卻擔心短線股價過高,僅Skyworks、微軟等少數科技股股價續漲,市場關注拜登政府是否向科技股開刀。

遠距工作、遠距教學掀起的NB、PC至少是十年來最大的換機潮,加上進入5G時代推升智慧型手機、企業客戶加速數位化進程,激勵科技股近期交出的最新財報和財測內容表現普遍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擔心科技股股價短線漲幅已不小,不少科技股財報出來後出現利多出盡現象。

國際股市近期進入企業密集發布最新財報與財測的超級財報周,科技、銀行股發布的財報都比市場預期理想。截至一月二十九日當周,S&P 500指數成分股盈餘比去年同期減少○.九八%,這數據比前一周的年減四.一四%來得好,營收年增率轉為成長○.七七%,也比前一周的年減○.三六%好。一九年第四季是疫情爆發前夕企業盈餘的高原區,上季企業獲利盈餘成長若能逐漸追上當年的獲利表現,是企業經歷疫情洗禮脫胎換骨的表現。

蘋果營收首度破千億美元

蘋果去年十月推出首款5G版本iPhone 12,價格和內容令消費者認為性價比很高,消費者對高階版本的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需求高,果然讓蘋果上季業績搶眼,營收甚至首度突破一千億美元,來到一一一四.四億美元,EPS交出一.六八美元、毛利率三九.八%的成績。從蘋果內容來看,iPhone部門營收六五六億美元、年增十七%,僅麥金塔、iPad部門營收小幅低於市場預期。穿戴設備、家用設備和配件部門營收年增二九%、達到一二九億美元,服務部門營收年增二四%、一五七.六億美元。蘋果財報發布後,股價不漲反跌。

華爾街市場歸納原因顯示,Apple Watch、AirPods和服務部門業績成長有趨緩現象。雖然NB市場熱賣至少延續到第一季,麥金塔、iPad卻遭遇供應鏈瓶頸問題,不僅是半導體吃緊,其他零組件都面臨類似的問題,可能影響蘋果這兩項產品本季終端市場需求;還有部分電腦零組件可能漲價,恐怕影響到毛利。面臨同樣問題的還有iPhone 12 Pro,部分消費者可能要等上兩個星期才能拿到預購商品。Apple Watch、AirPods經過幾年的高成長,去年基期已高,未來不容易再有高成長,以至於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

蘋果iPhone 12整體賣得不錯,零件供應商的Skyworks交出亮眼成績單。上季營收年增六九%,但EPS卻有一倍的增幅,也對本季營運有樂觀的期待。Skyworks認為,除iPhone 12外,企業客戶在5G時代來臨而紛紛進行數位化轉型、WiFi 6對通訊零組件的需求,都是帶動Skyworks業績成長的內涵。財報公布後,華爾街分析師陸續調高目標價,普遍介於一八八~二一○美元,帶動Skyworks財報公布後股價創新高。

NB、PC景氣好轉,英特爾看好本季營運成長動能,預期本季營收在一七五億美元左右,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六二億美元。財務長George Davis表示,上半年英特爾看好NB的銷售成長,而下半年的業績則要觀察企業在硬體方面資本支出的情況再說。這次市場矚目的焦點放在英特爾是否委外代工,即將在本月十五日擔任英特爾執行長的Pat Gelsinger表示,他深信英特爾大部分的製程將會在二○二三年可以大量生產,同時也會擴大部分製程與產品委外代工。

英特爾對於重新恢復先進製程技術仍有很大的興趣。此話一出,市場預期英特爾不會放棄製造部分,不但造成盤後交易股價由漲反跌,之後英特爾波段股價一度下跌超過十一%,跌到五五美元。

雙雄受惠NB、PC續旺

過去一年來股價累積漲幅九成的超微,這次交出不錯的成績與財測內容。執行長蘇姿丰表示,晶圓代工產能緊俏影響到遊戲和低階PC產品的供應,今年上半年供需仍會是個問題,但超微的財測已將這項因素考慮進去。

展望全年營運,高倍速運算擴及到PC、遊戲和資料中心等產業,且市場需求強勁,會是今年超微營運的重點。即使超微宣示今年業績持續看好,股價卻在財報發布後下跌,並在八五~九九美元間盤出一個疑似頭部的型態,短線股價最好的情況只能高檔震盪,多頭需要等待市場變化後才有機會再漲。

微軟發布財報後股價創新高,是表現不錯的多頭指標股。營收年增十七%,連續第十四季交出兩位數成長。市場分析師Haris Anwar認為,微軟持續擴大數位經濟新領域的市場率(像雲端運算),同時維持其在傳統軟體產品的領導地位,包括視窗作業系統、Office等,維持整體營收的兩位數成長,EPS、自由現金流量成長,讓微軟體質越來越強大。微軟財務長Amy Hood表示,產品持續受惠於策略性、高成長領域的投資,推升商業雲端營收年成長三四%、達到一六七億美元。

特斯拉財報公布後股價跌

過去一年多股價維持飆漲的特斯拉,市值一度突破八千億美元,財報發布後股價卻下跌。EPS低於市場期待,上季為了衝刺中國Model 3/Y市占率不斷降價,導致營益率僅五.四%,比前一季的九.二%萎縮,上季車款平均售價下滑十一%,拖累營益率表現。上季碳權收入達四.○一億美元,比前年同期激增三倍,這部分進帳豐厚。此外,美國有十一個州要求汽車製造商在二○二五年前需出售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車,若無法執行需要向電動車製造商取得監管信用,去年特斯拉出售監管信用高達十六億美元,已超過淨利的七.二一億美元。

過去民主黨提倡大政府主義,主張對科技大咖提高稅率或進行反壟斷調查,若情節嚴重可以強制進行企業分割。民主黨本屆拿到白宮、國會全面執政地位,科技股財報發布後市場追價意願不高,部分原因可能要歸咎擔心未來的拜登政府至少會提高科技股的稅率,對目前股價已經漲高的科技股來說,短線追價意願不高。還有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一%以上震盪,若美債殖利率攀升超過一.二五%,恐怕會形成資金從科技股抽離轉到債市避險,這些現象都會形成未來科技股股價上漲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