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5月資金新樂園
首選傳產、面板、半導體龍頭股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2141期

豐沛的資金與強勁的企業獲利,兩股力量簇擁台股奔向17500點。 向來扮演台股主攻要角的電子股,四月份略顯疲態。 由於原物料行情火熱且傳產股基期偏低, 導引資金轉由鋼鐵、航運、塑化等非電子族群。 接下來,五月份台股面對企業首季財報公布, 相信類股輪動態勢依然持續,而布局首選傳產、面板、半導體等龍頭股。

台股自四月以來,資金明顯轉向傳產類股,尤其集中於水泥、鋼鐵、航運、塑化、橡膠、造紙、玻陶等族群。四月二十二日台股爆出史上天量,加權指數成交量高達六四四九億元,若加計櫃買市場成交量則達七六七五億元。向來電子股占台股交易量達六、七成,但從去年到今年第一季為止,半導體、IC設計等二大類股累計漲幅相當驚人,近來因飛騰等中國客戶遭美國商務部制裁,波及至國內世芯KY等高價IC設計股,促使資金流向基期較低的非電子族群。

若以近一個月股價表現來看,鋼鐵、航運、電線電纜、水泥等類股漲幅均優於加權指數。沉寂多年的鋼鐵、航運、塑化等族群,可說是台股第二季交投的重心所在,尤其鋼鐵股在龍頭中鋼(2002)領軍之下,帶動國內鋼鐵股全面齊揚。由於國際鋼市供需好轉、中國力行碳中和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大力推動基礎建設,中鋼第一季稅前盈餘大賺近一三一億元,同創歷史單月、單季最佳;進而激勵股價強勢上攻,創下近十年新高。

台泥轉型綠能 拉高投資評價

除了中鋼之外,水泥龍頭台泥(1101)近期股價也上演噴出走勢,因董事長張安平強調台泥未來將專注成為「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成為一家真正的「綠色企業」。因此,台泥除了在本業積極發展低碳水泥,更利用水泥窯的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台泥與花蓮縣政府合作的和平廠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去年獲得環評大會通過,目前興建中,未來將成為台灣第一例。日前更斥資一.三二億歐元,收購位在義大利的法國上市儲能公司Engie EPS六○.四八%股權;入股Engie EPS,能補足在先進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等技術,強化台泥集團在電池領域的布局。Engie EPS在今年與全世界第四大汽車公司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來斯勒、標緻)共組合資公司的未來商機;Stellantis在全球汽車市場市占率九%,年產汽車七七○萬輛,且已在三月正式宣布,歐洲區將自二○二五年全部轉生產電動車(約三三八萬輛),若以每部汽車需要五千顆電池,預計四年後每年會需一六九億顆電池,及布建全歐洲適用之充電樁及快充樁。

根據MarketsandMarkets,ASD Reports,二○二五年全球充電商機將達四五○○億美元,其中電動車大幅成長,充電樁及快充樁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未來快充的快速發展,可將電動車車主原本需八個小時的充電時間降為半小時以內。而充電樁與快充樁正是Engie EPS強項技術。目前市場上一般電動車充電都是G to V(Grid-to-Vehicle; G2V),但Engie EPS的技術可以做到充電系統雙向饋電V2G,也就是車載電池的電力還可以回送到電網,讓電動車也可以成為行動電源。

除了電動車,台泥也成立「台泥綠能」與台鹽合作,在嘉義、台南等地魚塭發展「漁電共生」的太陽光電。在台東獲紅葉部落支持,打造台灣第一座結合觀光、溫泉的多功能地熱發電廠。台泥三月底在彰濱啟用全台首座「AFC智慧儲能系統」,存下綠電後,可穩定和台電電網連結。這套技術目前只有特斯拉、三星及台泥做得到。台泥集團可說是國內少數同時有創能、儲能、電力營運,自關鍵零組件(電芯生產)到完整輔助服務系統建置實力的企業集團。在綠能事業比重拉升之下,也可望拉高法人對台泥的投資評價。

經營權之爭 東元進軍EV馬達

原物料飆漲,加上中國大陸擴大基礎建設,帶動玻璃需求量攀升,國內玻璃龍頭台玻(1802)近期股價漲勢也相當強悍。公司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市場已恢復正常銷售水準,加上去年中國南方水災,持續推升玻璃價格、銷售量持續上揚,預計今年台玻營運將持續轉強,首季營收衝上一一六.七億元、年增六五.七%,創史上最旺淡季。

同樣是國內老字號的企業、全球第三大馬達廠東元(1504),近來上演父子經營權之爭,公司派與市場派等多方人馬角逐董監事改選。姑且不論未來誰能主導,東元未來經營方向聚焦機電、能源、空調三大領域;尤其,電動車馬達將是東元下一階段轉型之重要關鍵,旗下產品包括EV馬達、車用馬達與驅動器二合一產品,以及與捷能動力策略合作開發三合一(馬達、驅動器、齒輪) 動力系統。

近年正式生產車用永磁馬達,進入台灣三大電動動巴士華德動能、承運汽車及創奕能源供應鏈,目前已提供華德動能首批三○套將於第二季交貨,是東元自製的馬達加驅動器動力模組。此外車用馬達與驅動器二合一產品已獲多家電動車業者合作商機,預估今年第三季之後逐步實現。國內電動巴士在政府政策推動下,將逐步導入電動馬達,訂單能見度高,今年營收貢獻可期,法人估,電動馬達今年營收貢獻上看三億元,明年再倍數增長。在海外市場方面,東元目前主要布局印尼、土耳其、波蘭等市場,其中,土耳其已大量使用電動巴士、電動卡車等,電動化發展快速,預期土耳其市場有望最快開始有訂單;印尼與波蘭目前則還在與業者測試產品中。

除了本業之外,東元集團旗下轉投資事業也有不少獲利小金雞,包括連鎖速食店安心(1259)、物流業宅配通(2642)、全球CIS大廠菱光(8249)、東訊(2321)、聯昌(2431)等;東元也持有國內電商龍頭momo富邦媒(8454)與台灣高鐵(2633)股權。此外,東元近年進行資產活化,新莊廠開發案將與冠德建設協議合建,規劃總樓地板面積約七.八萬坪,將開發為生物科技、AI及資通的複合式園區,預計明年都更核定、二○二八年完工;北市松江路及長春路口的東元大樓,已申請重建,預計今年底前拆屋重建,規劃為全棟租用商辦大樓,有望為集團帶來可觀收益。

姑且不論經營權大戰最終結果為何,外界都高度期待超過一甲子的企業能有所突圍,未來無論是在電動車、風力發電、AI等領域,都能夠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