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先做基本功 等待量縮
財報決定勝負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42期

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各族群幾乎大幅成長, 難怪台股今年漲幅居全球前茅,不過漲多就是最大利空, 進入五月快速拉回,但有獲利保護,預計在季線之上將獲得支撐, 尤其半導體、面板、鋼鐵、航運等第二季業績持續看好, 加上享有高殖利率,可以注意買點。

國際股市上,美國第一季財報大都公布,總市值前幾名公司如尖牙股的谷歌、蘋果、亞馬遜、臉書以及高通等獲利都超過預期。據統計,已發布季報的標普五百企業中,八七%擊敗預估,第一季獲利漲幅可望超過四六%。不過後續要注意高總市值公司亞馬遜、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股皆公布業績,谷歌說要買回五百億美元庫藏股,股價與臉書姿態較高,但巴菲特認為錯賣的蘋果及微軟,加上亞馬遜、英特爾、美光、高通等,股價表現卻較弱勢。

反倒是傳產股,因為美國政策將花數千億美元加緊基礎建設,翻修運輸道路,包括美國鋼鐵、鈕可鋼鐵以及銀行股高盛、美國銀行、花旗、Visa等,加上零售業梅西百貨、Target等,股價表現都很出色,主要在於美國施打疫苗已超過一億人口,一般預估若達到一.五億人口,將有機會達到全體免疫,英國就是有超過一半人口已施打疫苗,股市表現較歐陸各國強。一旦達到接近全體免疫,那麼接下來就是經濟開始復甦,由於先前美國已發放一.九兆美元救濟人民,這部分之前因為疫情有不少投入股市,若是社會開放後,預期可能有報復性消費,所以已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將很可觀。傳產、製造、金融等都可望受惠,不像之前只有電子股上漲,預估標普及道瓊後續走勢將較強。

近兩個月國際原物料大漲,銅一度登上一萬美元,距離歷史高點一.○五萬美元已近,鋁價也衝高至二四四○美元,其他如紙漿、鐵礦砂等都在向上走,市場原本擔心聯準會會關心,但日前開完會後,依然表示容許通膨超過二%一陣子,焦點放在就業率上,市場預估,繼三月新增就業人口九一.六萬人之後,經濟學家看好四月增幅輕鬆達百萬大關,失業率由六%續降到五.八%。

基本上,美國疫情及經濟是朝著較好方向走,只要貨幣政策未出現大逆轉,葉倫及巴菲特都有認為通膨跡象,美股還是震盪盤堅居多。而道瓊及標普距離歷史新高三四二五六點以及四二一八點不遠,只要月線未見跌破,持續看好。科技股主要還是晶片供應不足影響業績,費半較弱勢,季線三一一○點必須盡快站上,否則將向三千點尋求支撐。

航運、鋼鐵、塑化、金融財源廣進

台股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一般預期都屬正面居多,傳產股的航運、鋼鐵、塑化、造紙、紡纖等,第一季獲利隨著國際原物料大漲,獲利都大好。股價上漲超過十倍的貨櫃三雄陽明(2609)、長榮(2603)及萬海(2615)獲利更是出現近四十年來最好一次。陽明三月稅後盈餘七九.四一億元,年增二○倍,每股獲利二.四三元,連同前兩月,第一季EPS預估將超過七元;長榮及萬海也不錯,去年長榮加陽明合計獲利三六三億元,今年有機會超過一千三百億元;而散裝指數也隨著鐵礦砂、穀物運輸增多,指數也衝上來。裕民(2606)、新興(2605)獲利也會上來,預估航運股今年獲利成長將居所有產業之冠。

鋼鐵股去年上半年營運極其低迷,但若看看已公布的今年各月獲利,如威致(2028)二月EPS○.二四元;春源(2010)三月EPS○.二元、官田鋼(2017)○.一九元、海光(2038)○.二二元、運錩(2069)○.三三元、大亞(1609)○.四六元;中鋼(2002)首季賺一.一五元、中鴻(2014)賺一.一八元。由於台灣上游冷熱軋鋼價格是全球最低,每噸不到八五○美元,對照歐洲一二○○美元、美國一五○○美元,也就預留未來上漲空間;其實今年以來國際主要鋼鐵股平均漲幅約三六%,有望台灣鋼鐵股低檔支撐。

塑化業最明顯就是台塑四寶,台塑(1301)去年EPS三.一五元、第一季就賺二.三五元;南亞(1303)去年EPS三.二四元,第一季賺二.二三元,兩者全年EPS上看十元及九元;台化(1326)去年EPS三.三四元,第一季為二.二元。二線塑化股第一季包括台聚(1304)、亞聚(1308)、台達化(1309)、國喬(1312)、聯成(1313)都交出全壘打,可能是本世紀單季最好成績。其他如造紙業也是很好。

至於金融業,金控雙雄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首季各賺五七○億元及五○五億元,EPS分別達四.三二元及四.九四元,都達去年全年三分之二水準。開發金首季EPS○.六六元,也達去年○.八五元的七五%。

IC設計先蹲伺機躍起

晶圓代工持續維持高檔,IC設計先前雖有世芯KY(3661)、金麗科(3228)被市場認為支助中國武器發展,股價崩跌,但是龍頭聯發科(2454)交出EPS十六.二一元佳績,去年全年每股才賺二五.七三元,且呈現三率三升。而看看該公司積極下單台積電五奈米及四奈米製程,與蘋果、AMD等排在台積電第一梯次,顯見業績的確是好,對照競爭者高通下單三星,有良率問題,聯發科不僅通吃4G市場,5G市場市占率也逼近高通,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第一名,實在不容易。尤其該公司宣布未來四年將額外配發一千億元現金股息,今年股息調升至三七元,等於殖利率從二%以下跳升至三.三%以上,間接地就保障股價可站上千元大關。

另外,驅動IC的聯詠(3034)首季EPS九.六六元,全年上看四○元,將較去年十九.四二元成長一倍。天鈺(4961)首季EPS四.五一元,較去年全年的四元還高,四月營收又創新高;敦泰(3545)四.二四元,幾乎追上去年全年的四.八四元;矽創(8016)去年EPS十一.五三元,第一季就交出六.五五元佳績,驅動IC全面大好。MCU的盛群(6202)去年EPS四.五六元,今年第一季就賺一.五四元;快充IC的偉詮電(2436)去年EPS一.九四元,今年二月EPS就達○.三七元;義隆電(2458)去年EPS十一.四四元,第一季EPS就達三.七七元,預計第二季營收又將創高;聯陽(3014)去年EPS五.八三元,第一季每股就賺二.三三元;晶宏(3141)去年全年EPS一.七四元,今年首季每股就賺一.一二元。高價股譜瑞KY(4966)去年EPS四四.八六元,今年第一季EPS十三.一三元,維持高水準。MOSFET的杰力(5299)去年EPS九.二六元、第一季EPS就達三.一三元;威鋒電子(6756)去年EPS五.九二元,第一季就賺二.七四元;由於疫情改變人類生活型態,過去一般用的IC設計產品近一年來爆紅,也推動台灣IC族群獲利爆發,驅動IC是最明顯的,而這些大多只用八吋晶圓廠場就可生產,也是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產能滿載,但也排擠到車用晶片,而國外政府指名要台積電(2330)幫忙生產車用電子晶片,利潤較低,以至於台積電獲利沒有想像中好。

IC設計族群去年股價都大漲一波,近期進入整理,不過在業績持續成長下,整理久了還是要發揮的。

封測的日月光投控(3711)、超豐(2441)、欣銓(3624)獲利也大成長。

面板廠友達(2409)率先公布第一季EPS為一.二五元,較去年全年的○.三五元暴增,其實去年第四季EPS就出現○.八八元好成績,第一季再上層樓,預估第二季量價齊揚,ASP將有一成成長空間,法人預期今年EPS坐四望五,獲利將從去年的三三.七六億元成長到四百至五百億元;另一家群創(3481)去年第四季就交出一○一億元獲利,第一季只會更高,全年獲利上看五百億元以上,彩晶(6116)則公布首季EPS一元。

面板、板卡股都是大熱門

此外,板卡也是大熱門,華擎(3515)去年EPS十一.三元,第一季就交出四.一四元好成績,且將配發八元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四%;微星(2377)去年EPS九.四二元,首季飆出四.九四元好成績,較華擎更高,看來今年EPS要挑戰十二元了,且含息六.一元,股價遲早要登上二百元;去年EPS六.八八元、今年將配息五元的技嘉(2376),看來欲小不易。曜越(3540)首季EPS高達二.二元,相對股價不到八十元是偏低。

台股企業第一季獲利真的好到爆,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八.一%,統計處預估,四月出口會十分樂觀,預測單月出口規模應會超過三○○億美元,年增率將會達到二○至二七%,開出「連十紅」的可能性非常高。但就是籌碼問題,台股今年漲幅冠居全球主要股市,如今當大家回檔至月線或季線時,台股也會被拖累,五月前兩個交易日就大跌,最低至一六六四七點,累計從高點一七七○點,下跌達一○六二點,一次摜破月線,連續四個交易日都超過五千億元下跌,的確量大非福。不過擁有獲利支撐,待成交量降至四千億以下冷靜後,具有再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