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集團股重磅出擊
作帳行情增溫 華新旗下陸續表態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47期

台股遊走歷史高峰附近,集團股大翻身,從金融的富邦金、國泰金, 再到傳產的長榮、中鋼、台塑、永豐餘等,對於企業利多、股息發放都相當積極, 股價表現尤勝電子股,而一直以來對股市多空敏感度極高的華新集團, 今年在華邦電、新唐、彩晶再到火車頭華新,股價表現堪稱精采!

華新集團前掌門人焦廷標過去在股市赫赫有名,在將旗下公司陸續傳給兒子後,各家公司也經營得有聲有色,華新科在二○一八年被動元件大好時,EPS衝高至四○.五六元,股價達到四九一.五元天價;近一年則是面板小虎彩晶,從一九年EPS○.二五元,一路成長至今年第一季EPS達一元;半導體的華邦電一九年EPS僅○.三二元,今年第一季就交出○.四元超越過去兩年的獲利。集團旗艦華新拜原物料銅及不鏽鋼漲價所賜,今年第一季也交出EPS○.五五元成績。

華新集團全方位布局

當初焦廷標在布局產業投資中,包括半導體、面板、被動元件及PCB等,幾乎都是台灣重要產業,該集團都不會缺席,隨著傳產及電子景氣轉好,該公司也陸續有不錯獲利,幾乎每家公司每年都有配息,算是對得起小股東。在本業營運上,該集團屬於穩健經營型態,而一旦公司獲利好,股價也一定有反應,雖不是漲幅最大,但參與者大多有賺錢。又因為投資遍及各產業,該集團股價動向也一向被市場視為風向球之一。

先看一八年景氣大好的被動元件,旗下華新科及信昌電(6173)EPS各達四○.五六元及八.六二元,且期間透過併購,成為多家同業如佳邦(6284)、久尹等大股東,在市場中國巨集團獨大,不少公司就向華新科投靠,使得華新科成為台灣唯一能與國巨抗衡的被動元件公司。而信昌電也在整合,為因應未來5G基地台/車用/第三代半導體(GaN、SiC)發展趨勢及商機,將聚焦於安規/高功率/高耐溫之特殊被動元件產品(電容/電阻)及介電陶瓷粉末作為主力及核心產品,而將轉投資的湖南弘電,主力產品為線圈、繞線電感及變壓器等磁性元件,主要應用於網通訊號產品,與佳邦產品應用相近,今年將賣給佳邦,以提高效率。

由於當初景氣好,華新科一八、一九年帳上現金有九七.七億元及七六.二七億元;去年全球疫情嚴重,華新科現金更提高至一一二.一二億元,因應旗下公司併購。近兩年該公司獲利雖不如一八年旺,但EPS還有十三元以上水準,今年首季也交出四.○五元佳績。同時在三、五月連續祭出庫藏股措施,買進六百張及四百張,成本約在二三○至二五○元。以該公司經營穩健,目前約二百元上下股價是可以注意。

信昌電過去兩年EPS也不錯,今年首季則交出一.五七元,看來全年有機會向六元挑戰,(包括出售湖南廠給佳邦),以現在股價六○元上下並不高。

再來是半導體部分,華邦電去年以來受惠利基型記憶體漲價優勢,獲利向上走非常明顯,該公司是全球NOR Flash最大供應商。根據市場研究機構統計,華邦電占有全球NOR Flash記憶體全系列產品出貨量的二七.三%。而過去一年EPS不到○.四元,如今一季就賺○.四元,且營收持續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全年超過二元以上機率很高,果如此將創下近八年最好成績,該公司也是台灣少數有十二吋廠公司(一座在中科,另一座在高雄正在興建),若以一座十二吋廠建廠至少要超過一千億元來看,兩座十二吋晶圓廠至少值兩千億元,對照現在總市值一三五○億元,實在偏低。何況有業績、營收又創歷史新高,股價應不會寂寞。

另一家IC設計公司新唐(4919),去年在同族群的MCU公司盛群(6202)、松翰(5471)等股價大漲時,新唐未趕上,主要就是正在整頓超過二.五億美元併購的日本松下半導體事業部,該事業部擁有一座六吋及一座八吋廠。目前得晶圓產能者得天下,八吋又是最熱門,對於新唐業績將有強大作用。而對照松翰及盛群股價都超過九○元,相對新唐不貴。

彩晶財務結構良好

再來就是面板部分,面板從二○○○年以來歷經多次景氣循環,從台韓對拚,到中國加入,再到中韓向OLED大花錢建置工廠,LCD好像成為明日黃花,台灣原來有廣輝、勝華、奇美、華映、友達(2409)、彩晶(6116),如今只剩下友達、群創(3481)、彩晶,而且兩年前友達、群創還是大幅賠錢:友達賠一九一.八五億元、群創賠一七四.四三億元。但這種情形已經比八年前動輒虧損數百億元好,主要就是全球產能整合,例如三星及LG加上中國京東方等大廠向OLED發展,對於LCD認為是過氣產品,每年新增產能有限,台廠三雄也是朝汽車面板、醫療用面板等等利基型產品發展,但是LCD價格還是比OLED便宜,去年疫情剛爆發後,全球幾乎都要LCD面板,而韓國兩家公司本來已逐漸要關掉所有LCD面板廠,供給減少,最重要是中國對於產業輔助對象從LED、面板轉向半導體,京東方等要自負盈虧,所以也不願意殺價,以至改變整個產業現況,電視用面板幾乎以較年同期上漲一倍,汽車用及筆電用的中小型面板還再漲。

去年友達及群創獲利戲劇性轉變,友達從前年底一季虧損八八.三億元,一路逆轉到今年第一季單季賺一一八.三億元、群創也是單季賠六八.六億元,到第一季賺一一五.七億元,儘管市場都預期這次景氣循環高點在第三季,第四季將反轉,但是這次全球景氣在物聯網、電動車等興起下對於面板應用廣度拉大,景氣是否逆轉仍待觀察。

彩晶是中小尺寸面板及觸控面板廠商,亦提供TFT-LCD及各式消費型應用產品,包括智慧穿戴、平板、智慧手機、工控及車載,在一九年群創及友達虧損上百億元時,彩晶還能小賺七.九五億元,EPS○.二五元;公司進行產品優化,等到去年景氣上來,當友達等轉虧為盈,彩晶EPS已達一.二七元,今年第一季更交出EPS一元好成績,法人預估全年EPS挑戰三.五元以上。另一方面,彩晶帳上現金一九年二九.一億元、二○年四一.五九億元,到今年第一季已達六六.九億元,而總資產為五七○.九九億元,對照總負債九四.二億元並不多,財務結構相當良好。一家財務良好公司、年EPS有機會挑戰三.五元、股價不到二五元,再台股處於歷史新高附近,怎會算貴呢?

華新去年不鏽鋼年產能約七○萬噸,中國廠占比約三五至四○%;線纜與裸銅線去年產能約二五萬噸,目前已規劃擴充線纜產能,在楊梅建置新廠。其他轉投資業務,商貿地產因中國南京新成全數售出,以及台北大樓租金收入維持穩定獲利;轉投資美國太陽能Borrego上半年表現較為平淡,預期下半年營運有望回升。

今年銅價及不鏽鋼價都大漲,華新為台灣最大廠,獲利應可期待,加上轉投資的旗下公司,法人預估今年EPS約可賺二.五元左右。而每股淨值就有二七.四四元,且每年幾乎都有配息,股價似乎在淨值之上才對。過去低檔該公司最常見的動作就是買庫藏股,而總資產高達一六一五.八二億元,總負債僅六四六.六五億元,以總資產減掉總負債為九六九.一七億元,但是華新總市值不到九百億元,以華新龍頭品牌、轉投資以及每股淨值,總市值實在太低,這點大股東應該加把勁才對!

華新股價可望超越每股淨值

華新集團從一九年至今,總市值從三四八九億元,提高至五一三二.二四億元,增加約一六四三億元,增幅為四七%,與台股指數同時上漲四七.五%相近,以該集團一九年總獲利為一八五.六八億元、二○年成長至二五九億元,今年第一季就有一○九.七五億元,全年上看四百億元,相當於總獲利將較一九年成長一倍以上,但總市值只增加五○%,實在偏低了,意即該集團獲利高成長股股價應還有上漲空間!華新、彩晶、華邦電、新唐、瀚宇博(5469)、精星(8183)、精成科(6191)等,走勢還是可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