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財報王必勝
半年報大亮點VS.信心脆弱回檔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157期

半年報全數公告,上市櫃合計單季稅後獲利,首次突破兆元大關; 另外,上半年總獲利則是高達一.九八兆, 儘管台股短線出現信心脆弱的回檔, 但是超亮麗的成績單絕對會是長線最強勁的支撐, 現在正是重新體檢個股實質價值的最好時機。

台股多頭派對即將結束?近一個月來台股渾沌不明,八月過後指數更連續下跌,引起市場一陣恐慌,主要受多個不定因素影響,包括多項產業雜音漸多,先前已有TV面板報價出現下跌趨勢、ChromeBook銷售熱潮退燒、手機拉貨動能不如預期等,日前又有摩根士丹利出具「DRAM產業寒冬將至」報告,並將美光目標價大砍至七○美元,對記憶體產業示警;另外還有美國聯準會(Fed)討論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全球多國疫情再度惡化等,不論消息面、政策面的浮動皆對籌碼帶來不利影響。

法人也指出,因第二季以來漲幅較大的族群如航運、電子股等,股價已來到相對高檔,雖目前在評價面、基本面或營運展望仍強勁,但部分市場資金認為利多已反映,且有獲利調節的考量,故使這些績優族群回檔整理的壓力增強,也導致整個盤面上缺乏領軍的主流股。

台股基本面扮演最強支撐

這也可對照今年上市櫃公司半年報,第二季稅後盈餘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一.○一兆元,年增八○.二五%,整體上半年稅後盈餘高達一.九八兆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一一%,寫下歷年同期新高,且上半年共計有四○家公司每股盈餘締新猷,絕對是打破了以往「五窮六絕」的魔咒,但儘管企業確實繳出了亮眼的財報表現,但股價卻利多不漲,不少更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

在目前大環境多空仍不明朗的時間點,基本面的重要性勢必更加突出,不論是股市名言的「跌時重質」,抑或是股神巴菲特所言的「唯有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其實都是相同概念。當追漲殺跌的豪賭激情退去,此時更是好好攤開各公司上半年財報檢視的時機。

上半年搶走電子股光環的產業,貨櫃航運絕對是最大主角,隨上半年獲利驚喜開出,可見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均擠進獲利前十之列,另根據證交所統計,上市航運公司稅前淨利年增率達四三○八.八%。法人看好產業景氣及高峰未到,預估今年貨櫃三雄的EPS將高達三五元上下,明年也可望維持此水準,以目前股價來算,本益比約四到六倍左右,且估算殖利率也高達八到十二%以上,認為籌碼有效清洗之後,股價應不會一直壓抑。

另統計上市鋼鐵工業稅前淨利同樣大增,年成長三三七六.四五%,龍頭中鋼(2002)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皆大幅成長,EPS達一.六元,創下合併報表以來同期新高,且許多重點鋼廠獲利也不斷創高,對此,法人認為鋼市基本面強,惟受盤勢拖累,當前不只中鋼股價與營運績效悖離,多家上市鋼廠也明顯被低估,屆時待盤勢轉好,鋼鐵族群或有一波表現機會。

航運、鋼鐵產業高峰尚未到頭

上半年傳產股輪動迅速,不少次產業受漲價效應紛紛引起一波漲勢,包括成衣製鞋、健身器材、自行車、高爾夫等半年報表現皆值得關注。其中成衣製鞋因Nike、UA等服飾品牌商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且對未來展望保持樂觀,儘管短期受東南亞疫情影響,業者第三季恐難逃衝擊,但長期來看,隨疫苗普及,各國逐步解封,將可望掀起一波服飾商機,可持續關注指標廠儒鴻(1476)、聚陽(1477)、豐泰(9910)等營運表現。

值得留意的還有汽車產業,前陣子車用晶片受車市復甦股價水漲船高,包括功率元件、MCU需求高漲帶動新唐(4919)、強茂(2481)、台半(5425)、朋程(8255)等個股強漲,法人就預期,如今隨晶片短缺問題見到緩解跡象,將有助其它零組件回補庫存需求,包括和大(1536)、智伸科(4551)、皇田(9951)、英利KY(2239)、貿聯KY(3665)、胡連(6279)、宇隆(2233)等零組件廠或將有回溫機會。產業長線維持成長趨勢,惟短線上仍需持續關注疫情與缺櫃、塞港兩大變數。

晶圓代工、封測成長無虞

至於台股中占比龐大的電子股雖上半年行情飽受壓抑,但下半年旺季,加上長線展望樂觀,屆時反攻將有機會重拾台股多頭指標的角色。分項來看,半導體未來趨勢不變,新科技的應用將如浪潮般不斷推著半導體需求往前進,而台廠在國際上享有一席之地,可望繼續發揮影響力、持續受惠。其中,晶圓代工在成熟製程需求大爆發之下,上半年營運表現佳,尤其聯電(2303)、世界(5347)堪稱此波成熟製程熱潮的大贏家,上半年EPS分別繳出一.八三元及二.九四元。

過去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簽長約確保產能與出貨是常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供應鏈調度考驗與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下,成熟製程簽長約也逐步成為趨勢;雖業界分析,簽長約不能享有短期快速漲價的利益,但若從長期市場結構來看,將可避免供需反轉時產生的壓力。

台積電(2330)也決定要在十六至二八奈米等成熟製程中強攻特殊應用,鎖定車用、物聯網、指紋辨識、無線充電等領域,目標預計今年特殊製程在成熟製程中占比將達六○%,首度超過五成。法人指出,台積電成熟製程特殊應用占比提高,今年相關營收貢獻有望突破三千億元新高,由於主要應用都是未來電子業趨勢,故在先進製程持續成長之餘,成熟製程轉聚焦更具利基型的應用,有助帶動毛利率走勢,成為另一個長期營運動能。

此外,市場需求龐大已讓眾封測廠產能滿載,近期東南亞疫情又再雪上加霜,使國際IDM廠紛紛擴大對封測代工廠(OSAT)釋出委外代工訂單,並與台廠簽訂一到兩年的長約,且願以更高的價格確保產能,包括日月光投控(3711)、超豐(2441)、京元電(2449)、欣銓(3264)等接單皆相當強勁,預期下半年價格可再逐季調漲,且隨晶圓廠產能明後年陸續開出後,將可持續挹注封測需求。綜觀封測股半年報表現清一色繳出佳績,上半年大賺、下半年市況更佳,族群慣性正在改變,目前本益比並不高,評價應可獲得向上拉升的機會。

其他包括IC設計、半導體設備、PA族群、被動元件等次產業半年報皆有亮點,法人也樂觀看待在5G、AI、物聯網等需求推升下,上述產業將可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