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股站浪尖上
美國彈性縮表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58期

聯準會可能在今年底啟動超寬鬆政策的「退場」程序,放慢購債步調,但對時機、速度與結構尚未達成共識,美股因此高檔震盪;而台股這次拉回由晶圓代工、第三代半導體為主的半導體股及散裝航運帶頭反彈,雖有面板及記憶體降價的雜音,但整體而言半導體及航運今年高獲利已確定,有利股價波動幅度,該兩類族群將是未來焦點;中小型股則以與國際強勢族群汽車電子接軌為主。

美股還是很強,四大指數雖一度拉回跌破月線,但近日又有標普及那斯達克指數創歷史新高,費半及道瓊則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先前美國聯準會公布的七月會議紀錄顯示,大部分決策官員認為可在今年底啟動超寬鬆政策的「退場」程序,今年稍晚可望開始放慢購債步調,原因是在邁向通膨目標方面取得足夠進展,且今年可望達到削減經濟支撐措施的就業門檻,但官員們對「退場」的時機、速度與結構尚未達成共識,股市因此而拉回。經濟數據大致上都是向上,只是有無符合市場預期。再來是關注台灣時間二十七日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會議,聯準會主席的說法。

由於原來通膨之說主要在於銅、鎳、鋁、紙漿…等非鐵金屬價格大漲,加上油價今年以來一度大漲近六成,通膨壓力大增;新興市場如土耳其、墨西哥、巴西等陸續升息以因應。惟近一個月來銅價已回落至九千美元附近,鐵礦砂及其他非鐵金屬價格皆明顯回檔。最重要是油價從七○美元之上一度大跌至六二美元以下,現在市場通膨之說聲音漸小,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也降至一.三%附近,所以聯準會究竟如何看待經濟是很重要。

新冠疫情再起,但美國這一年半來為對抗疫情,利率降至零且無限資金寬鬆,如今在疫情有點捲土重來下影響經濟,難道就這樣結束資金寬鬆?而現階段美股都把收縮資金列入今年第四季必做的事,儘管如此股市表現還是很優。

美國科技龍頭股獨領風騷

美股表現仍然出現輪漲格局,最近回檔較多以銀行、能源、製造類股為主,不過有一.二兆美元振興經濟政策支撐的鋼鐵股依然相對高姿態,包括鈕可、美國鋼鐵等。受油價一度大跌破六二美元,較六月份的七二美元大跌超過一成以上,雖然近日油價反彈,但是趨勢上似乎轉弱,所以能源股紛紛回檔。這也影響到道瓊指數表現,低點一度接近季線三四六九六點。科技龍頭股表現則可圈可點,尤其是今年宣布買進庫藏股的谷歌股價持續創歷史新高,總市值已接近一.九兆美元,可能不久就登上二兆美元;而排名第二的微軟股價也是向前衝創高,總市值接近二.三兆美元,距離第一名的蘋果二.四七兆美元已相當近了!臉書總市值也登上一兆美元。這次尖牙股只有老闆跑去搞太空衛星的亞馬遜,總市值在一.七兆美元上下已經一段時間了。而科技股像是通訊設備的思科股價也創今年新高,那斯達克指數在高總市值股推升下創歷史新高,轉眼間已來到一萬五千點,只要一四五○○點不破都屬強勢。

至於原先相當弱勢的費半指數,最大成分股台積電(2330)股價在整理,但是IC設計的輝達卻噴出,站穩兩百美元之上,本來市場將輝達與加密貨幣連結,但是輝達積極在自駕車及AI方面發展令人刮目相看,近期透露四月的GTC大會中,執行長黃仁勳在廚房中介紹了首款ARM架構的處理器「Grace」。惟出席這場發表會的黃仁勳,中間有一段時間被替換成虛擬影像。不只打造虛擬黃仁勳,就連廚房都有數位分身,顯見該公司強悍的影像處理能力,並一揭對元宇宙技術的想像。技術之領先又令市場驚訝。也推使輝達股價創下二一九.九七美元的歷史新高,總市值推升至五四七一億美元,與台積電平起平坐!

台積電極具戰略價值找買點

輝達要能壯大,其實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先前該公司在三星投片但並不順利,最後還是移轉不少至台積電的五奈米乃至未來的四奈米及三奈米,過去靠台積電而起最佳例子就是超微(AMD),在桌上型處理器打敗英特爾,股價從個位數漲到逼近一一○美元,大漲超過十餘倍;另外聯發科(2454)也是因為有台積電奧援,市占率一度打敗高通。而超微不僅要與英特爾競爭,在GPU上也與輝達競爭,輝達若持續巴著三星,可能會被追過,所以又回來台積電增加投片。市場都無法否認台積電在高階製程的領先以及良率相對高,所以幾乎全球要最好製程的IC設計公司都要投向台積電懷抱。輝達展示下一世代技術,領先經驗也算是替台積電做廣告。

甚至以打壓台積電為目的的英特爾,最近也傳出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合作,範圍擴及五奈米、六奈米及七奈米製程,將使用台積電技術打造全新獨立顯示晶片品牌「Intel Arc」,為重返電競市場加足馬力。而同為三大廠合作對象的台積電角色舉足輕重。英特爾運算晶片將採用台積電五奈米,以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用途為主。未來兩年可以說台積電成為英特爾的重要幫手,而台積電先進製程五奈米以下除了蘋果、超微、輝達、聯發科外,又多了一家重量級的英特爾。先進製程投資高,但是也帶來超高的毛利率,以彌補生產較低毛利的汽車晶片部分。

最近美國參議員向台灣駐美代表處要求增加供應汽車晶片,主要在於福特、通用又傳缺晶片而停工,影響業績及股價,更影響廣大就業人口,民意代表因而出頭要產能,這點也許台積電也得配合政策讓出高毛利產品去生產汽車晶片,但這也代表台積電生產的晶片是全球大廠都想要的!等到汽車晶片逐漸滿足,那就將是台積電展示高階製程所帶來高毛利、獲利之時,所以就長線而言逢低是尋找台積電買點,尤其台積電已整理約三○周,距離轉折點三四周越來越近,年線上下似乎是不錯買點。股價終將領先基本面。

費半有輝達異軍突起,指數只要維持在三二二五點以上就是偏強走勢,未來將等待台積電領軍攻擊。

國際鋼鐵股高姿勢 散裝指數大漲

台股這次從一七六四三點下跌至一六二四八點,下跌一三九五點或七.九%,技術上這次大盤已經跌到與年線乖離只剩五.一%以內,理論上應該要反彈,只要美股未連續大跌,可能反覆築底。而以台股指數從去年底一四七三二點,到今年七月中旬歷史高點一八○三四點,累計上漲三三○二點,以拉回二分之一幅度測量滿足位置為一六三八三點,跌破後果然反彈。外資是這次殺盤元凶,若從這次高點八月五日回檔至二十日,外資累計賣超一一七六億元,而八月全月外資賣超五八○億元,所以說近兩周外資賣超力道不輕,今年以來也賣超接近五千八百億元,超過去年,是否因為中港股市損失賣股因應不得而知,但是外資賣壓必須減輕或轉為買超才有利台股續彈。成交量無法放大至五千億元以上,則短線壓力先看一七二○○至一七三○○點。

在國際股市、聯準會以及籌碼等變數不少,持股還是要參考國際股市相對強勢者。美國鋼鐵股未受鐵礦砂大跌影響持續高姿態,其實中國的首鋼、鞍山、寶鋼以及日本的JFE姿態同樣很高,對照台灣就看中鋼(2002)、東鋼(2006)、威致(2028)、大國鋼(8415)、美亞(2020)及中鋼構(2013)

第三代半導體+二極體資金進駐

航運部分,散裝族群裕民(2606)、新興(2605)、正德(2641)、慧洋KY(2637)、四維航(5608)、台航(2614)、中航(2615)等,受到BDI指數衝上四一一○點的近十三年新高下刺激,股價都展開挑戰前波高點走勢。的確技術上有利續彈;基本面上,裕民、四維航、台航等第二季毛利率都較第一季增加超過十個百分點以上,而第二季底BDI指數約在三千點附近,如今超過四千一百點,也就說第三季毛利率會再拉升,所以短線股價表現會較強勢,只要五日線不破則持續向上。

今年已先大漲後大跌的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成交量雖不小但已明顯降低,惟股價似乎彈不太動,三檔股若站不上季線,恐將影響散裝股的投機拉抬,這是要注意的。不可否認,三檔貨櫃股上半年總稅後獲利已高達一七○八.八億元,長榮及陽明獲利都超過鴻海(2617)、聯發科(2454),僅次於台積電,如此好的獲利,即便後面有變數,但還是台股重要參考指標,尤其股價又已經過腰斬修正,股價彈動但不宜再創低點一一六.五元及一一○元。

科技股部分除了台積電拉回已久又具競爭力以及傳出將調漲代工價格,逢低可注意聯電(2303)、世界(5347)等,此外不少今年展望佳、值得中長期持有個股如台達電(2308)等也是注意標的。

而資金從價格下跌的面板三雄友達(2409)、群創(3481)、彩晶(6116)及驅動IC天鈺(4961)、敦泰(3545)、晶宏(3141)、聯詠(3034)等撤出,會流向何處要密切觀察。現階段來看,第三代半導體的漢磊(3707)、嘉晶(3016)、茂矽(2342)以及車用電子二極體如朋程(8255)、台半(5425)、強茂(2481)、德微(3675)、捷敏KY(6525)、欣銓(3264)、同欣電(6271)、加上導線架的界霖(5285)、順德(2351)、長華*(8070)等明顯有資金進駐。特別是國際相關的車電股如義法半導體(STM.US)、安森美(ON.US)、德儀(TXN.US)、國家半導體(NXPI.US)都在高檔或創新高附近,給予台股良好示範。其中二極體及導線架獲利不錯,較吸引市場注意。

而中美晶(5483)是環球晶(6488)、朋程、宏捷科(8086)、台特化最大股東,把轉投資公司市值、照持股百分比來看,市值達新台幣近兩千億元、但目前約只中美晶市值約一一二○億元,市值被低估,董事長在法說會中公開叫屈,股價重新站上季線可注意。

除此,金融股也有不少展現企圖心的公司股價默默向上 ,例如合併日盛金控的富邦金(2881)、中租(5871)上半年各交出EPS八.二八元及七.一一元是值得在選股不選市行情中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