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169期

第三季財報進入公告的高峰, 在年底行情中回歸最實際的價值投資哲學, 不管是超低本益比的價值股, 或者獲利超越一個股本的賺錢好手, 還是毛利率、營益率跳升的黑馬股, 都是下一波行情多頭聚焦的指標。

財政部日前公布十月出口金額,以四○一.四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年增二四.六%,且是首度單月出口站上四○○億美元大關,已連十六紅,是金融海嘯後最長的成長周期;累計前十月也提前超越歷年全年高點,財政部預期全年出口規模突破四○○○億美元無虞,並創下近十一年來最大增幅。

對此,市場也預期十月外銷訂單金額可望持續展現好表現,先前九月金額已衝上六二九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並連十九個月成長,十月訂單若如預期,將可望順利連二○紅,且累計前十月也可望突破去年水準,全年首度突破六○○○億美元可期。專家指出,台股以外銷企業居多,從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數月正成長做觀察,顯示企業獲利佳,有利台股後市表現。

隨著第三季財報公告進入尾聲,接續將迎來四個月的財報空窗期,是作夢行情最容易發酵的時候,也因此第三季財報作為今年最後一份業績指引,格外受到市場關注,再加上十月營收作為第四季的首個月份,兼具承上啟下的作用,抑可同步檢視;從基本面下去搜索,包括毛利率跳增、前三季大賺一個股本以上、低本益比等相關個股均有望獲得市場青睞。

貨櫃航運股本益比超低

航運股財報驚喜展開,長榮(2603)率先公告第三季獲利創高,單季毛利率衝上六九%,EPS繳出逾十五元佳績,單季賺贏上半年,累計前三季EPS超過三○元,表現優於預期,為航運股注入強心針,吸引買盤積極卡位;萬海(2615)緊接著公告財報,單季EPS為十四.五七元,累計前三季二八.三七元。市場推估陽明獲利可望同攀高峰。

貨櫃三雄獲利佳,預期全年EPS皆有望上看四○到五○元,且法人及公司經營層皆樂觀看待明年營運,關鍵在於碼頭堆積貨櫃已影響到全球船舶周轉率,推估到明年第一季塞港問題都很難改善,加上明年六月底到期的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合約於二、三月將展開談判,依慣例勞資抗爭恐導致塞港及罷工問題更加嚴重,供不應求讓運價只會高不會低。再者,二三年將面臨減排碳規定,舊船不是要降速行駛,就是要汰舊換新,屆時恐使得實際運能大幅降低,有機會再支撐獲利維持高檔。

面板雙虎前三季賺半個股本

在股價經歷腰斬式大幅修正後,航運股本益比已相當低,隨著籌碼面經過沈澱,近期貨櫃三雄股價也有低檔轉強跡象,若量能持續放大,或有一波彈升機會,應持續聚焦營收、獲利及運價走勢。而散裝航運也有驚喜,慧洋KY(2637)十月自結每股稅前盈餘一.三八元,累計前十月每股稅前盈餘八.二七元,加上第四季進入北美穀物出口旺季,全年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裕民(2606)第三季EPS二.一元,合計前三季EPS已賺贏過去兩年總和。

面板股同樣具有低本益比題材,第三季隨大尺寸電視面板、中尺寸IT面板價格開始鬆動、反轉,導致面板旺季提早結束,近期在利空逐漸去化以及財報表現實屬亮眼的加持下,低迷許久的股價也重新向上彈升。友達(2409)第三季EPS為二.○三元,連續兩季賺超過兩元,累計前三季EPS五.三三元,大賺逾半個股本;群創(3481)第三季EPS一.七七元,前三季達四.九九元;至於彩晶(6116)受價格跌價影響,第三季每股盈餘為○.四五元,前三季為二.三六元,五日也開始實施庫藏股。

日前美系外資也重新翻多面板股,認為雖第四季面板價格跌勢不變,但隨著品牌廠改變採購策略,預期十一月起跌幅可望逐步收斂,面板價格落底時間可望從明年首季提前至今年底,並將友達、群創評價調升至買進,目標價調升至二五.五元及二一.五元。此外,重點在於,台廠近年持續往利基型面板應用發展,轉型效益逐步顯現,有利擺脫景氣循環股的既定印象,像是電視面板過去占友達營收比重約三到四成,至第三季時已降至二二%,且友達表示,目前包括商用、工控、車用面板等高階技術與高附加價值產品合計營收比重已超過五成,未來將繼續提升。

而科技股部分,就算面臨到九月中國限電及供應鏈缺料等因素的干擾,多數獲利仍相對穩健,尤其績優權值股如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發科(2454)、聯詠(3034)、瑞昱(2379)、日月光投控(3711)等財報也多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然股價缺乏激情表現,相對委屈,未來或有補漲機會。

愛普異質整合技術進入收割期

財報表現不俗的還有愛普*(6531),由於物聯網、穿戴式裝置的終端需求強勁,帶動IoT事業部發展;而AI事業部除有權利金收入外,亦有晶圓銷售之挹注,推動第三季稅後淨利季增四八.二%達六.七六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毛利率維持高檔有四六.五%。愛普面額變更完成,由於對外發行股數倍增,每股盈餘調整後,第三季EPS達四.五六元,累計前三季十.○一元,大賺一股本。

法人就看好,愛普今年推出的全新DRAM介面的異質整合高頻寬記憶體(VHM)技術,包含客製化DRAM設計、DRAM與邏輯晶片整合介面VHM LInK IP,今年下半年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預期明、後兩年的營收貢獻有望以倍數成長。公司日前也公告擬辦理海外發行GDR案,籌得資金將用於與晶圓代工廠簽訂長約以確保產能無虞,在長期趨勢確立的前提下,未來營運發展樂觀,可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