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激情退燒 韓股螃蟹走路
未來數季 仍得承受利空壓力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172期

為了防止民間債務進一步惡化,十月底政府祭出一系列銀根緊縮措施,衝擊到股市融資交易,而未來數季恐怕還得承受各項利空的壓力。

正當身為全球龍頭的美股奮勇不讓,不久前曾再度推升另一波頻創歷史新高的行情之際,同樣一度是全球表現最佳之一的南韓股市,現階段卻在諸多利空的夾擊之下,非但沒有受到美股歷史大多頭走勢的激勵,反而逆勢而下。

由於韓元(KRW)兌美元的匯率是處於貶值的狀態,以美元來計算的話,今年以來,韓國KOSPI指數(成分公司八一五家)反而下挫了七%以上;相對而言,S&P 500則上漲了二一%以上的幅度。而以美元來計算的話,今年來台灣證交所加權股價指數的漲幅,也超越了兩成。

韓國KOSPI指數的歷史最高紀錄,乃是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盤中創下的三三一六.○八點;而股市總市值在今年八月達十六兆美元(近四五○兆台幣)水準,攀升至史上新高峰。然而,自此之後,該指數的走勢就每況愈下了,並在十一月三十日以二八二二.七三點寫下了自新高以來的最低紀錄─此時,在五個月餘的時間裡,最深下跌近十五%。

韓國政府縮銀根

全球經濟景氣的降溫,另一方面,在通貨膨脹(inflation)的壓力之下,利率水準反卻出現上升的趨勢。此外,全球記憶體晶片(memoy-chip)的價格可能也已經攀升至最高峰等,這些都是造成韓股走疲的因素。

南韓的「護國神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 KS Equity)的股價,自今年一月十一日創下九六八○○韓元的歷史最高紀錄以來,一路往下修正,於是給大盤帶來極大的壓力。目前南韓的景氣復甦,主要是以半導體(semiconductor)為首的出口,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另外,就如同全球其他的股市一樣,股市「小白」(毫無經驗的年輕新手)的不斷湧入,亦是導致韓股行情在今年中,得以持續締造佳績的一個關鍵性原因:去年上半年,KOSPI指數的表現,乃是當時全球最強的股價指數之一。然而,在股價愈來愈貴的情況下,包括當地的大型退休基金等法人機構及外資,就開始站在賣方、陸續脫手持股;如今成交量的高峰已過,韓股行情自然陷入欲振乏力窘態。

明年三月選總統

部分分析師指出,未來數季韓國股市恐怕還得持續承受著各項利空的壓力;包括:全球經濟景氣的降溫,以及記憶體晶片價格的走疲等負面因素。十月十二日,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就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值,由七月份預估的六%,向下略為修正為五.九%。至於明年預測值則更僅有四.九%。

不過,明年三月南韓即將改選總統,因此,也有分析師認為,選後的新政府或許還會祭出新一輪的景氣激勵措施;如此一來,還是會有利股市的。

無論如何,最近在南非地區,又爆發可能比Delta變異株更棘手的新病毒,未來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如何程度的衝擊?還是不能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