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73期

台股今年獲利超級好,預估超過四兆元,創下歷史紀錄, 明年配息將很不錯,即便美國升息,台股還是具有吸引力, 高殖利率以及伺服器、元宇宙、5G、電動車等科技趨勢產業帶動的半導體業, 加上運價下不來的航運業以及升息受惠股的金融業,低檔都具支撐。

美國市場對Omicron變種病毒擔憂暫緩,美股短線上演絕地大反攻,在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的樂觀看法之際,輝瑞 BNT 的現有疫苗能提供部分保護力,鼓勵施打追加劑以獲得額外保障;加上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 (GSK) 同時援引最新臨床前試驗結果表示,與Vir Biotechnology 共同研發的單株抗體藥物sotrovimab,能有效抵抗Omicron變異株。政經消息部分,美國參議院共和及民主兩黨達成協議,同意提高舉債上限,並化解美國債務違約危機。使得感恩節之後幾乎都是利空的美股七日出現V型反彈,四大指數重新站穩所有均線之上,其中費半甚至創下四○○二點盤中及收盤歷史新高。

但是另一方面美國在快速上升的通膨壓力下,連聯準會主席鮑爾對今年以來面對通膨居高不下,一貫鴿派作風有所改變;改口說高通膨已經成為「持久性」。市場馬上聯想到已開始減少從市場購債的金額可能加快,目前預料Fed可能在下周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把縮減購債幅度擴大一倍至每月三○○億美元。

而美股表現還算是全球股市最強,前一陣子拉回道瓊甚至破半年線,但是一反彈馬上站穩所有均線之上,費半維持第四季以來強勢,這次拉回守月線後反彈又創歷史新高,顯然主流地位明顯。只要四大指數都在月線之上還是偏多,但宜留意聯準會加速收縮資金影響力。

台股明年配息能力爆發

美國若提前升息對股市一定有影響,像是前一次升息前半年股市就見高點,若是明年第二季底升息,那麼本季美股四大指數紛紛創歷史新高就是高點了嗎?值得注意。

此外,亞洲的日韓都在年線上下,與去年底收盤相近;最重要消息是恆大美元債違約,在港掛牌股價大跌,而中國也啟動護盤利多措施,中國人民銀行六日宣布自十五日起全面降準二碼(○.五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一.二兆人民幣資金。顯見大陸內部經濟壓力不小,接下來可能就是降息,與美國被通膨逼著升息大相逕庭。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持續向今年低點接近,真的弱勢。

若比照台股今年表現,的確可圈可點,上市及櫃買都超過二成漲幅,在亞洲主要國家地區只輸給越南,已超車第三季以前超強的印度。更是遠超日、韓、中。香港國企及恆生指數則是負報酬的重災區。最主要還是台股上市櫃企業今年預估獲利將超過四兆元以上,台灣十一月外銷出口四一五.八億美元,再創單月最高記錄,今年大豐收,若按照以往配息率還看,殖利率超過三.五%,就算美國升息,還是距離台股殖利率有段距離。先前傳出外資連兩年賣超台股超過一兆元,是怕兩岸掀起戰事。不過除了美日持續發表護台言論,最新則是歐盟也出現轉向挺台言論提高。

台灣十八日進行公投,市場視為對執政黨的考驗,不過近期中國大陸限電危機及遠東集團遭罰款二○億元促成台商再次大回流,行政院順勢決定台商回台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繼續延長,預估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受理期限年底屆期後,擬再延長三年,不過補貼期限也擬由五年縮短為三年,儘管如此,對於驚弓之鳥的台商還是具有吸引力。最新統計十一月份外資淨匯入六○.九八億美元(約一六九六億台幣),創史上最強十一月,且是二○○九年九月之後單月淨匯入新高。在預計明年台股具有接近三兆元配息能力,加上政策若果真延長台商回流投資輔助,那麼台灣資金將十分充沛,這點就可解釋為何台幣強勢勝過美元,幾乎是地表上最強勢貨幣!

權值股大賺錢 配息行情可期

台股目逼近在一八○○○點歷史最高區域附近,選股顯得很重要。為防美國收縮資金升息而股市連續回檔可能,可攻可守將是首要目標,也就是高息利股將具優勢。從附表來看,台灣主要權值股中,今年漲幅超過二○%者,獲利都強勁成長,可歸納為貨櫃三雄、面板、半導體、鋼鐵、金控及品牌雙A。若再看看這些個股前三季EPS及過去配息率就可了解到,台股預估殖利率都不低,要大跌除非是國際間有系統性風險。

以貨櫃三雄來說,長榮(2603)、陽明(2609)及萬海(2615)前三季EPS分別為二九.九二元、三一.四六元、二八.三七元。今年這三家公司今年都曾經創造出四倍以上漲幅,而後股價腰斬再跌,主要是市場擔心高運價不會持久。的確高運價本就不是常態,只是到了年底,運價依然居高不下,且全球第三大港口寧波舟山港,打響大陸港口漲價第一槍。該港口近日宣布,外貿貨櫃裝卸費上調十%,將自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執行,而美西塞港還在持續中;也就是運價一時之間還是跌不下來,而上海航交所三日最新一周綜合指數SCFI應聲跳增二.七一%,創下歷史新高,所有主要航線幾乎全面上漲,其中美西線運價首度突破七千美元關卡,近洋線首度突破一二○○美元關卡,同步寫下新高紀錄!

貨櫃三雄+聯發科殖利率高

按往年現在這個時候是逐漸進入淡季,但實際卻非如此,也就意味今年貨櫃三雄EPS將有機會超過四○元以上,那麼若明年僅配息三分之一,例如長榮若賺四○元,只要配發三分之一,就超過十二元,以一四○元計算,殖利率就有九%;官股陽明EPS若以四○元計算,配三分之一也超過十二元,殖利率近十%。且陽明是官方色彩濃,政府一般都以高配息為原則,尤其過往陽明一度快掛掉,靠著政策增資救回來,如今也是回報之時,說不定配息超過二分之一,那麼殖利率更高。

貨櫃三雄目前PE都未超過五倍,與面板股不同的是面板價格已從高檔反轉下跌,本季及下一季獲利一定走低,但是可以預見本季及下一季貨櫃三雄獲利還可持穩在高檔。重要是這波反彈籌碼明顯較前一次好,融資增加不多,有利出現較久的盤堅彈升走勢。

再來是晶圓代工,聯電(2303)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約一成,但是營益率卻從二二.二二%跳升至二七.○七%,EPS也從○.九六元跳到一.四元,所以只要觀察營收若持續上升那麼EPS就是向上看,十、十一月營收又創歷史新高!當然以聯電前三季稅後獲利三九八.三一億元,折合約十四.四億美元,在美掛牌的格羅方德才轉虧為盈,總市值已達三六○億美元,相對聯電今年雖漲幅超過四成,但總市值約三百億美元,的確偏低。

聯發科(2454)在經過多年與大廠廝殺後,目前國際只剩四家主要大廠生產手機晶片,扣除蘋果及三星自用外,只有高通,而聯發科市占率又超過高通五季了,連蘋果及三星都傳出要向聯發科下單,實力已獲認同。聯發科也不是只有靠低價與高通拚,營益率已連續五季上升,從九.五三%來到第二季的二二.九%,雖第三季小回至二二.三四%,但隨著新上市晶片推出,可望再向上走。預估今年EPS約六五元,以過往配息率以及今年開始連續四年將配發特別股息十六元,則明年股息可望配發超過五一元以上,以一千元計算,殖利率超過五%。

雙A品牌的華碩(2357)今年是豐收的一年,除了筆電熱賣外,營益率竟然出現連續八季上升至三九.四三%,這種連續上升比半導體業還好,營益率也高,前三季EPS已達四五.九元,看來今年有機會接近六○元。再者去年EPS三五.七六元,配發高達二六元現金股息,以此計算明年配發股息也可能接近四○元,那麼目前股價不到三七○元,殖利率超過十%,股價低檔也有限。宏碁(2353)今年EPS預估將挑戰三.五元,是近八年最好。此外集團旗下公司連續掛牌,在資本市場實力雄厚,最重要是董事長二五元以下不斷買進持股,應是看好後市。股價剛突破年線是可以注意的低基期股。

傳產股包括中鋼(2002)、華新(1605)、永豐餘(1907)、台玻(1802)及台塑四寶等,今年EPS都是近八年或本世紀最好,明年配息不會低,預估殖利率都超過五%。且在通膨壓力下,原物料上漲對於這些龍頭股應屬正面。像是華新主要供應不鏽鋼,與鎳價息息相關,國際鎳價近期一直站穩二萬美元之上,華新獲利不會掉太多,以今年EPS可接近三元,且每股淨值二八.三六元,股價卻不到二七元,真是可攻可守。

台塑集團今年大豐收,台塑(1301)EPS上看十一元、股價僅一○四元附近;南亞EPS逼近十元,股價不到八五元,明年配息預估都有超過五元以上機會,殖利率也是五%起跳。

所以看看傳產及半導體龍頭股獲利及預估配息,台股低檔的確是有支撐。

金控獲利暴增 配息本錢十足

再看國內金融業公告前三季,合計稅前獲利逾八○二一.四億元,創史上同期及全年新高,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三.四%,其中金控十月自結稅後獲利已突破五二○○億元,若以近三年現金股利配發率在四七.八至五六%推估,推估年金控公司發放普通股現金股利有望突破二五○○億元,創金控史上發放金額新高。

富邦金(2881)及國泰金(2882)前三季EPS十.二一元及八.二七元,PE都超低,明年配息就算僅四成,殖利率也將超過六%。更何況壽險業今年獲利大好,過去高利率的保單利空經過時間成本也逐漸下降,有利壽險獲利,而且今年投資大獲利,加上升息,那麼可以說長期利空已過,今年大漲逾四成算是長線走多訊號,投資性買盤將逢低進場。其他金控股開發金(2883)已併中壽、中信金(2891)併台壽獲利也會越來越好,難怪今年金控股填息家數超過三分之二,逢低都可注意有壽險的金控股。

至於中小型電子股中,市調機構指出,由於電源管理IC屬於半導體缺貨潮的「短料」,至今漲價態勢依然持續,預估第四季電源管理IC需求持續強勁,總體產能到明年上半年仍然供不應求。今年漲幅已超過十%。在晶圓代工廠持續漲價的情況下,成本轉嫁推升價格續漲態勢明確。包括茂達(6138)、致新(8081)、通嘉(3588)、聯發科(2454)等電源管理IC業者明年營運將續締新猷。而低軌道衛星預計明年初SpaceX發射Starship再掀起一波浪潮,包括昇貿(3305)、台陽(2314)、昇達科(3491)可持續追蹤;資料中心國際大廠加速建設,有利伺服器相關的主機板、PCB及散熱族群。ABF三雄欣興(3037)、南電(8046)、景碩(3189)在缺貨聲中,內外資積極持有鎖碼,將走盤堅;接下來將有漲價題材的矽晶圓族群合晶(6182)、中美晶(5483)、台勝科(3523)、環球晶(6488)等可一併注意。台積電因為外資權值資金配置被冷落,但是在費半今年大漲超過三五%後,台積電漲幅僅十五%,只有一半,實屬委屈,基期變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