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2022加權指數超車恆生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176期

加權指數與恆生指數交叉,將會是歷史的里程碑! 台灣上市櫃企業,憑藉著超亮麗的基本面,加上滾滾而來的資金大浪, 這個目標有機會在2022年達陣。

加權指數將有機會超越恆生指數?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二○二一年,在疫情的寬鬆貨幣政策、全球疫苗施打率逐步提高,市場對重啟經濟的樂觀情緒推動之下,不少股市都相繼展現顯著成長甚至創高的表現,然而對比全球股市的上漲,中國股市與香港股市卻陷入困境,尤其港股表現更是幾乎墊底,其中,恆生指數二一年下跌約十五%,為十年來最差表現,恆生科技指數亦下跌約三三%,屢次刷新推出以來的新低紀錄。

台、港股市走勢兩極化

反觀二一年的台股則延續了前一年的氣勢,表現依舊亮眼,繼二○二○年上漲二一.七五%後,二一年截至十二月二十八日,加權指數上漲二二.一一%,櫃買指數更大漲二六.六%。若與國際重要指數相比,台股漲勢也名列前茅,僅落後費半的四五.一三%、標普五○○二九.四七%、法股二七.七六%、那斯達克二四.九九%;若進一步就亞股來看,台股漲幅高居亞軍,僅次於越南指數的三一.八七%。

儘管外資連兩年大賣台股,總計已提款上兆元,但可見台股多頭走勢卻未受影響,反而因著天時、地利、人和逆勢走揚,包括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暢旺,使基本面動能佳;又有內資法人扮演多頭總司令;還有如當沖稅調降等政府政策的積極做多,都成為推升台股成長的動力。

而台股這兩年的亮眼表現,或許讓不少人聯想到一九八○年代中期到一九九○年之間。當時適逢台灣錢淹腳目,隨著一九八五年外匯管制結束,新台幣啟動升值行情,從四二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到一九九二的二四.五元兌一美元,令台股迎來過去未有的資金行情;而台股自一九八六年一月突破一○○○點後,僅花短短四年時間就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當時在亞太股市中,除了日股之外,台股無論每日成交量、周轉率等,都可以說是顯著勝過其他亞洲國家,甚至包括港股。

一九九○年前,台股成交量是港股數倍,甚至是幾十倍,然而,一九九○年之後,中國磁吸效應開始發酵,因著中企紛紛壯大,中國政府開始全力支持香港,安排許多中國重點企業赴香港上市,包括四大銀行及規模最大的中石化、中石油等,加上滬港通、深港通及低稅政策等因素加持,自此,搭上中國成長列車的港股順勢崛起,成為世界資金的匯聚地、金融中心,港股日成交值衝高到千億港元,恆生指數也從一八五○點最高漲至三三四八四點。

過去三○年,台灣產業、資金、人才大量出走,股市榮景一去不復返,甚至有過台股交易量用台幣計價也不及用港元算的港股成交量,不過如今,台港角色或將有機會在時間的巨輪下再次轉換。香港近年受不少利空衝擊,從美中貿易戰到美中對抗,加上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已見動搖,隨後又相繼面臨恆大事件、中國監管整頓、對科技公司高強度反壟斷、反覆重起的疫情等,種種因素都使資金陸續移出香港的趨勢愈來愈明顯。

台股可望重拾三○年前榮景

在產業、資金、人才積極回流台灣,帶動經濟強勢成長之際,二一年四月十三日,台股以成交量五七三二億元超越港股的一四二八億港元(約五一二七億台幣),這是暌違十五年首見。且不同於過去漲至一二六八二的時空背景,是熱錢集中炒作金融、資產類股所致,這次台股挑戰萬八,更有結構性轉變的重要意義,也就是台股護國神山群的紮實營運,不只半導體、電子業獲利佳,傳產包括航運、鋼鐵甚至金融業,也均有大幅成長的好表現,這亦是加權指數有望超越恆生指數的最大底氣。

隨著時序進入新的一年,儘管Omicron疫情狀況飄忽不定、美國確定升息,加上外資對半導體、電子產業景氣示警等市場利空仍不斷,但展望二二年的台股,已有三支箭蓄勢待發,在大環境動盪之際,這三支箭不僅可望成為台股下檔的強勁支撐,亦有望助攻台股朝兩萬點邁進。

第一支箭

半導體與泛半導體供應鏈牢固

台灣擁有全球市占第一的晶圓代工與封測,IC設計亦高居全球第二,讓台灣持續穩坐全球半導體生產基地的地位;以二○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四四○四億美元(約十二.二四兆台幣)計算,台灣市占約二六%,僅次於美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也預測,二○二一年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年成長二五.九%,推升總產值突破四兆元,達四.一兆元的歷史新高點,且成長動能高於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平均值;同時,展望二二年,台灣IC產業可望再成長十二%,總產值達四.五兆元,持續保有全球市場平均值的高成長動能表現。

第二支箭

台股的高獲利與高殖利率

二○二○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不畏疫情肆虐「逆風高飛」,一舉衝上二.四六兆元,年增近二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各產業呈現百花齊放、皆繳出亮麗業績,推升全年EPS創高的家數達二二六家。不僅如此,二一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就達三.二二兆元,年增九○.二%,已大幅超越二○年全年獲利,可樂觀預期二一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超過四兆元。

值得注意的是,法人分析指出,若二二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達四.二%,企業獲利成長可望上看五%,相當於增加二千億元獲利,在此情況下,二二年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可望達四.三兆元;由此來看,除非碰上系統性風險或疫情再度捲土重來,否則應可樂觀看待台股下檔支撐力道。

獲利越高股息也將越多,法人進一步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配息率高,近五年平均股息配發率達六四.五%,推估二二年總股息有機會超過二兆元,更有望上看二.五兆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可期,而換算殖利率在四%以上,仍可能是全球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代表,具有吸引資金的實力。

第三支箭

創新產業的蓬勃發展

當今,隨著5G時代正式啟航,AIoT、物聯網、電動車、高效能運算(HPC)、智慧家居/城市/工廠、元宇宙等諸多新應用趨勢確立,帶動新機會爆發成長,像是車用電子、低軌道衛星、Mini LED/Micro LED、DDR5、第三代半導體等,不少台廠皆已陸續繳出營運成果,隨著愈來愈多新技術、新應用持續問世,創新產業亦將不斷地蓬勃發展,台股也具長線爆發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