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股救星財報十傑
有底蘊實力股 零藏私揭露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196期

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繳出亮眼成績單, 在晶圓代工、海運等族群獲利持續躍進下, 加上金控公司自結獲利一四七三億元, 全體合計一.一六兆元, 外加一一六家EPS寫下歷史同期新高紀錄; 惟第二季中國重要城市封城, 油及大宗物資持穩在高價,加速通膨惡化, 傷害不少公司獲利,預期總獲利將不如第一季。 故當前選股以業績成長公司為主。

台股虎年果然遇到凶猛老虎,第一季中,俄烏戰爭開打,造成全球鋼鐵與油價等原物料飆漲,進而在季底美國聯準會開始升息,但是總獲利還是相當亮眼,寫下史上最強第一季、歷史單季第二高、連續四個季度獲利突破一兆元的亮眼成績,總獲利達一.一六兆元,季增五.八%、年增十八%。重要產業如半導體、IC載板、航運等獲利持續向上,金融業爭議較大,提列俄國股債投資損失且國際股匯市變動大,但仍無損總體超高獲利。而單季EPS超過二.四元以上多達百家左右,在台幣貶值效益下,下游出口多增加匯兌收益,意味著上述公司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對於台股具有正面作用。

不過,第二季國際金融市場變化更大,美元大漲、相對其他貨幣大貶,且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儘管國際非鐵金屬價格陸續在三、四月出現高點,但是石油及大宗物資黃小玉價格持續處在高檔;再者,中國因新冠疫情而對上海及部分大城市封城,經濟按下暫停鍵超過一個月,供應鏈問題也刺激美國嚴重通貨膨脹,消費者物價指數三、四月年增都超過八%、生產者物價指數超過十一%,聯準會放話將快速升息、同時開始縮表,抽資金進而造成美股大跌,以此壓抑通膨。

散裝貨輪族群爆搶艙潮

在通膨過程裡,通常以民生必需消費品為核心,其他電子產品不是前兩年疫情中就購買,要不就是受金融產品價格下跌拖累而延緩購買,使得筆電、PC、手機去化相當不理想,面板價格又跌到損益兩平且可能虧損,只有靠晶圓代工漲價(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等今年都還是獲利很優)、部分競爭力IC設計股(瑞昱、聯詠、富鼎、杰力、信驊、譜瑞、致新)、航運業運費價格持續較去年同期高,支撐台股總獲利維持高檔,其他受中國影響的電子供應鏈、金控壽險受疫情保單虧損大亂,獲利多少會受影響,上市櫃公司四月營收三.二八兆元,雖然年增二一.八%,但是已月減二.一七%。法人指出,受到淡季效應及下游缺料衝擊,科技大廠尤其是下游仁寶(2324)、廣達(2382)拉貨力道趨緩,五月中下旬預計中國將解除封城、六月恢復正常,但仍將使第二季台灣上市櫃企業獲利受影響,較難以突破第一季成績。

儘管如此,若是第一季財報亮眼,而四月營收持續創高(一二六家)或在相對高檔公司,還是可以注意,包括半導體晶圓代工、台積電供應鏈、矽智財、部分IC設計族群;PCB的ABF、伺服器等族群漲價效應,加上部分下游客戶因地緣緊張關係而大舉拉貨與備庫存,業績表現亮眼;航運貨櫃運價正值歐洲線換約漲價效應、散裝貨運則受黃小玉價格上漲,全球搶料、搶糧問題未解,最新一波散裝船搶艙受矚目,BDI指數大漲,創近五個月新高,第二季起散裝族群續迎搶艙潮,在慧洋KY(2637)、裕民(2606)等航商帶頭下,加上中航(2612)、台航(2617)等,同樣在海岬型船舶的貢獻下,營運動能相對強勁。受惠化肥的東鹼(1708)旗下也有多艘散裝船加持,獲利有看頭。

傳產只能寄望下游受匯兌收益加分,較特殊的是高爾夫球頭低價的明安(8938)及鉅明(8928)首季獲利大成長,股價自五月起緩慢盤堅創新高。而特用化學也有望受半導體大擴廠而業績持續成長,如三福化(4755)、上品(4770)等。汽車AM族群東陽(1319)、耿鼎(1524)、堤維西(1522)等,基期低且受惠台幣貶值,有補漲味道。

內需則在疫情壓抑下持續低迷,但是黎明前的黑暗,經過這次染疫衝高後,看看是否像歐、美、韓一樣開放並解除口罩禁令;果如此,對於旅行社、航空雙雄將是大利多。金融業在國際升息循環下,以銀行貸放為主及持有美元部位較高的官股三商銀、合庫金(5880)、兆豐金(2886)、台企銀(2834)、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獲利較為看好。

基期較低的汽車電子部分,自今年持續缺料下,全球汽車銷售輛下修至八千萬輛,預計明年達一億輛,其中電動車占比將較顯著成長,對於車電需求將看好,例如二極體、第三代半導體、無線網路通訊等,下半年以後值得注意。網通股第一季智邦(2345)、中磊(5388)、神準(3558)、智易(3596)、啟碁(6285)、合勤控(3704)等,業績顯著上升,後續值得追蹤。

特用化學股表現強勢

緊接第二季底除權息大戲將上演,去年高獲利、高配息在股市走空下,殖利率反而較高,惟對於前景有疑慮的面板、NB/PC等相關族群,除非抱持長期持有心態,否則寧願不參加或除權息後再買回。但對於科技趨勢或是歷年獲利平穩乃至小成長而配息穩定者,則是一大機會。

本刊精選十檔潛力股提供投資人參考,包括白馬股的台積電(2330)、長榮(2603)、瑞昱(2379);中小型成長股的上品(4770)、台半(5425)、振樺電(8114)以及息利股穩定的聯電(2303)、遠雄港(5607)、欣陸(3703)及廣積(8050)

特用化學去年下半年以來表現就非常強勢,主要就是台灣大手筆投資半導體擴廠及設廠,而在培養台灣半導體大聯盟下,未來所需化學材料儲槽及清洗劑會使用在地產品,所以市場看好成長力道,三福化去年每股獲利倍增至六.六九元就是一例,今年第一季EPS更高達三.二四元,相當於去年半年獲利。

另一家具爆發力是上品,七八%營收來自半導體廠,各國去年大舉自建半導體產能,但面對近期產業屢傳雜音,上品董事長侯嘉生指出,公司深耕氟素材料的加工製造領域,電子級化學品槽車接單滿載,氟素樹脂(鐵氟龍)未來三到五年訂單量無虞,對營運前景充滿信心。

上品今年首季營收十三.八四億元,年增八○.九%,寫下歷史最佳單季表現,主要是去年半導體業大肆擴廠所致,目前半導體業界對上品訂單量充足,侯嘉生指出,在手訂單為年營收一.五倍以上。以今年半導體廠產能滿載,獲利一定較去年好。四月營收為五.三八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七九.四%。

上品去年營收為三八.三億元,EPS十三.九元,創下歷史紀錄,近十年最高每股也只不過賺八.七九元,而今年擬每股配八元現金。值得注意的是,上品去年第二季已完成彰濱三廠擴建,因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擴建產能被填滿,去年下半年再啟動擴產;今年彰濱三廠產能會較去年成長二○至二五%,大陸嘉興廠擴建十月到位,產能再增二○%。以擴產效益來看,今年營收預估有五成成長,法人預估營收有機會向五○億元以上推升。而首季營益利率達三○.六六%,EPS四.五八元,全年有機會落在二○至二二元,若以三福化今年EPS十三元、股價二百元計算,本益比為十五.三倍,以此參考,則上品股價有機會挑戰三二○至三四○元。何況還含息八元,較三福化的五元高。

另一家受惠半導體產能取得較容易的振樺電,首季業績淡季不淡,營收二六.六億元,雖比旺季第四季小幅下滑,但年增三四.九%,獲利大躍進,稅後淨利二.二六億元,季增二五.五五%,較去年同期大增約四.八倍,EPS三.○二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振樺電指出,三月份以後零件陸續到位,有效紓解手上爆滿的訂單,其中,日本、印度與歐洲的出貨均強勁,加上旗下瑞傳的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單開始出貨;原本預估今年營收成長二二至二五%為目標,但法人評估今年逐季走高的趨勢下,第二季業績有機會向去年第四季的二七至二八億元邁進,挑戰歷史新高,整體上半年合併營收將突破五○億大關,向五五億元靠攏,年增有望超過三成。

由於缺料緩解且成本控管佳,加上產品組合優化,振樺電今年毛利率、營益率均樂觀向上。去年營益率已回升到十一.五%,今年力拚十二至十三%,將是四年以來的新高紀錄。現階段訂單能見度至第三季,包括POS、美西機場KIOSK、歐洲充電樁板卡、國際連鎖飯店的自助Check in機台與瑞傳半導體測試大單都是新的成長動能。

振樺電表示,在手長期訂單穩定,首季毛利率達三五.二%。業外部分,匯兌收益約○.五億元,推升獲利大幅成長,顯見台幣貶值對該公司具正面作用。集團三大事業動能強勁。估計今年EPS有機會有機會坐九望十。相對目前本益比約十二倍並不高,且含息四.五元。

去年宣布子公司瑞傳科技引進策略投資人華碩(2357),今年第二階段投資計畫,華碩砸下八.二五億元,進一步取得瑞傳十五%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振樺電持股瑞傳降至五五%,仍合併控制瑞傳子公司。

中國疫情趨緩 車用訂單動能強

二極體廠台半(5425)單季合併營收為三七.五二億元、年成長三○.三%,首季歸屬母公司淨利三.八六億元,較前一季增加四一.八%,寫下單季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一三%,EPS一.五五元。法人指出,目前車用訂單動能仍相當強勁,若中國疫情趨緩,台半業績可望迎來明顯成長。

台半已經順利攻入全球主要電池模組廠供應鏈,由於電動車、車用電子化成長趨勢不變,因此台半在這波趨勢中,出貨動能在第一季傳統淡季持續大幅成長。該公司近年來積極布局車用、工控市場,終於收穫成果,不論是八吋、六吋及穩壓IC等產品線都開始打入全球主要車用、工控客戶供應鏈當中。法人推估,台半的車用、工控占業績比重已經突破五成水準,且在車用電子化趨勢推動下,未來車用占營收比重就有望達到五成關卡,獲利將可穩定成長。

台半四月營收十二.五三億元,雖不若三月創歷史新高的十三.六三億元,但相差不多,前四月營收年增二五.三%。台半六吋廠目前全力衝刺電動車充電樁市場,預期客戶追貨將越來越多,至二○二三年都沒問題,屆時不論毛利及獲利都可望再度攀升。

在受惠車用、工控等需求暢旺,台半首次出現首季營運三率三升,而台半大股東鼎翰(3611),三月自集中市場買進一二○○張自家股票,持股攀升至一四八○○張。有大股東作保證,也是可以留意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