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199期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有超過百家上市櫃公司開完股東會, 當中不乏台積電、鴻海等企業經營層親自現身談景氣, 五分鐘看完百大老闆的觀點精華,輕鬆釐清下半年台股趨勢!

今年以來,受全球政經局勢干擾,台股跌宕起伏,許多機構法人乃至於投資大師紛紛對景氣做出評論,像是一路賣超的外資,就頻頻空襲各大產業,近期高盛也再開一槍將台股評等從加碼降至減碼;而有多頭總司令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則維持一貫立場,持續喊多台股。

通膨、疫情等隱憂持續籠罩景氣

消息面的眾說紛紜,確實使投資人眼花撩亂,不過產業景氣究竟是好是壞,最清楚的應還是身處於該產業當中的大老闆們。剛好時序步入六月,適逢台股的股東會旺季,在當前多空不明的景況下,各家大老闆所釋出景氣風向球,無疑是市場關注的重中之重。

綜觀已舉辦股東會的公司,不論是傳產大老闆,或是電子業經營層對於通膨、疫情以及國際地緣衝突普遍持保守態度,認為下半年這些因素仍將是影響市場景氣的關鍵,不少老闆更示警市場恐面臨更大的波動、更具挑戰性。以傳產來說,像是與民間消費息息相關的統一(1216)就表示,今年景氣還是得取決於疫情的變化,疫情穩定,統一成長的動能就可以正常,否則實在不好預估;同時也指出原物料價格波動會是一大考驗。而台塑化(6505)也表示,受通膨、升息、烏俄戰爭、中國封城等事件影響,今年景氣走勢恐怕還是難以斷言會往哪個方向發展,經營環境充滿挑戰。

通膨削弱終端消費動能,電子業者也一致審慎保守看待下半年消費電子市場需求,像是華碩(2357)就坦言,根據目前掌握前線、通路庫存、客戶需求來看,整體消費需求緩步向下,下半年營運較具挑戰,且疫情紅利逐步消失,今年營運將無法與去年相當,但若以研究機構最高預估的整體產業消費需求下滑一成來看,華碩仍會以優於市場為目標、力拚持平。

而一向被視為消費性電子指標廠的大立光(3008)也直言手機產業面臨銷售停滯,沒有特別方法突破產業大環境的停滯,且今年感覺比去年還要悲觀;不過下半年至少是傳統旺季,還是有望比上半年好,且車用鏡頭部分,舊客戶一直持續在出貨,新客戶則在導入驗證中,搭上電動車成長趨勢,今年車用鏡頭出貨量確實比較多。

消費性電子市況疲弱也衝擊LED整合大廠富采(3714),儘管公司Mini LED訂單穩健,但由於傳統藍光LED仍占營收大宗,在需求衰退、中國多地封城雙重襲擊之下,營運承壓,公司也在股東會上預告第二季表現不如預期。不過展望未來,公司看好Mini LED需求將持續成長,也將進一步把Mini LED的量產經驗與能力運用在實現Micro LED產品上,協助產業快速達成Micro LED量產的目標;而子公司晶成半導體具備第三類半導體、5G、功率元件、微波元件等化合物半導體代工技術與能力,布局成果有望在二○二三年展現。

雖然消費性電子市況冷,但許多大老闆也同聲唱旺電動車、資料中心、工控、5G/AIoT、低軌道等新興應用領域,其中,近期最受市場投資人關注的可說非鴻海(2317)的股東會莫屬。回顧今年以來,相比許多電子股的慘跌,鴻海反而持續站穩百元,儘管被冠上「不動產股」的稱號,但或許換個角度思考,這亦代表市場對鴻海轉型與布局、營運表現、殖利率等面向,有一定程度的認同,從各大外資券商給出的「買進」或「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也可窺見一二。這次股東會上,董事長劉揚偉也罕見為自家股價抱屈,坦承股價淨值比偏低,未來將強化與外界的溝通,讓市場更認識鴻海。

大老闆同聲唱旺新興科技應用

而今年是劉揚偉接掌鴻海的第三年,這次股東會也確實向股民繳出一張優異成績單,從獲利來看,近年鴻海積極轉型,逐漸切入電動車、半導體等趨勢領域,帶動去年營收、獲利雙雙攀上高峰,並達到三率三升目標,更配發五.二元現金股利,為創立以來最高的一年。展望未來,鴻海宣示集團「3+3」產業將專注於電動車、半導體以及新世代通訊領域,重申電動車目標在二五年全球市占達到五%、電動車產業營收規模達一兆元,以及每年電動車出貨五○到七五萬台,且鴻海也預告十月的鴻海科技日上將展示量產版Model C電動車並有兩款新款電動車將亮相。

鴻海轉型 甩開不動產股稱號

此外,因應電動車發展所需的半導體布局,鴻海更高喊至二五年,車上使用的小IC,都可有鴻海自有的方案提供客戶選擇,誓言成為首家提供不缺料供應能力的EMS廠與車用次系統廠。不僅如此,鴻海也首度明確談到低軌衛星的布局,更預告明年將在太空中看到鴻海的衛星,後市可期。

此外,六月十七日金控超級股東會即將登場,而此前包括台新金(2887)、新光金(2888)等已率先在五月二七打頭陣,其中新光金與台新金傳出合併的消息甚囂塵上。包括新光金擬修改公司章程,提高額定資本額從一六五○億元提高到一八五○億元,市場解讀可能是為推動合併預做準備,也擬縮減董事席次,從最低十五席減至九席,據新光金的說法是參考國際公司治理趨勢,並保留董事會成員規模之彈性,不過早自五月二十日新光金董事會就表決通過,成立研議與台新金或其他金控合併的可行性研究小組。

緊接著六月二日,台新金董事會也決議成立合併研究委員會,啟動與新光金合併的可行性評估;此外,台新金也公告申讓彰銀(2801)一三六萬多張的持股,占持股比重十三%,可望終結長達十七年的纏訟。新光金、台新金經營權分屬吳東進、吳東亮兄弟檔,兩大金控都有互相持股關係,二○年前就曾傳出彼此規畫合併,但因新光人壽宣布增提一九六億元準備金而破局,留下「兄弟各自登山、山頂會合」一句話,未來若兩金控合併成功,總資產將逾七.一兆元,成為國內第三大金控公司,僅次於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並在壽險、銀行兩大業務取得互補性。消息一出股價搶先反映,惟後續是否真的會併購以及若要併購過程中也仍有許多難關需克服,後市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