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200期

經過這兩年軟硬體設計的重新升級,伺服器再次進入新的成長期, 加上長短料的問題舒緩,訂單開始加速消化後, 供應鏈業績下半年肯定脫穎而出。

美國最新的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公布,高達八.六%年增率,一舉刷新四十年來的新高,高漲的通膨使市場貨幣緊縮壓力加劇,並再一次衝擊全球股市。通膨已無疑是今年股市最大巨獸,由於持續衝擊終端消費市場,使科技產業今年以來雜音不斷,先是PC、NB產業因歐美城市逐步解封,對遠距上班、上課需求下降,加上俄烏戰爭與通膨衝擊,使今年筆電出貨量較去年衰退已成定局。

甚至市場對通膨加劇的擔憂,也延伸至一向被視為前景無風雨的雲端伺服器產業。最近伺服器產業籠罩在主要雲端服務業者(CSP)財報表現不佳,以及市場傳出Meta與Google下修資本支出、AWS宣布將延長伺服器與網路設備使用年限、輝達(Nvidia)放緩招聘員工計畫等利空消息下,供應鏈下修伺服器出貨傳言跟著不脛而走,使原本對伺服器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的風向一度轉為保守,連帶不少相關個股回檔劇烈,像是指標股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組裝廠緯穎等股價皆明顯下跌。

Meta與Google未下修資本支出

對此,最貼近、最了解產業概況的大老闆紛紛出來為伺服器產業背書,像信驊董事長林鴻明就在股東會上表示,「目前不僅沒看到客戶更換周期延長的現象,而且實際狀況比年初預期更樂觀」。緯穎表示長短料狀況可望在下半年舒緩,且中長期資料中心、邊緣運算需求仍看旺;英業達(2356)也樂觀預估第三季伺服器業務可望有上看兩位數的成長幅度,且在手訂單已逼近年底。

此外,不少機構法人也跳出來反駁,表示儘管當前景氣環境不穩,但伺服器的需求成長仍是可以期待的,且重點在於經過多方查證後,發現大部分伺服器的訂單需求依然完整,未有砍單狀況。確實,綜觀目前主要CSP與CPU業者對於雲端需求的前景仍相當正向,尤其Meta與Google並沒有下修伺服器資本支出,Meta維持今年資本支出展望二九○至三四○億美元,年增五六到八三%,主要用於資料中心、伺服器與網路基礎設施,近期亦宣布斥資八億美元於德州興建新資料中心;而Google甚至在五月下旬才公布要擴大資料中心的規模。

在全球積極建置資料中心之下,截至去年第三季,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Hyperscle Data Center)已共有七○○座,建置速度由一九到二○年的每年八○到九○座加速至二一年的一○○座以上;其中,每座資料中心裡有約一萬台以上的伺服器,由此可見伺服器需求之大。而根據Gartner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十七.七%,且第二季可望再季增、年增,對此法人也樂觀看好今年伺服器需求仍將年增七.六%,並預期成長趨勢可望延續至二○二三年。

全球資料中心建置腳步不停

換個角度來看,資料中心建置風起雲湧,源於龐大的資料運算和存取。如今民眾日常生活中已基本上離不開網路,舉凡電子商務、影音串流平台、電信、物聯網等,背後都是一連串的資料在運作,根據IDC先前預估指出,二○二○到二五年間,數據量將以二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預計二五年將成長至一六三ZB(Zettabyte,一ZB等於一千億GB),此數據是一六年的十倍;另外,思科(Cisco)的研究報告資料也顯示,一八到二三年全球網路流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十九%。

不僅如此,自疫情後,混合辦公成為常態的一部分,企業數位轉型需要更多的伺服器與AI、雲端服務,因此雲端需求不僅不受生活回歸常軌影響,反而持續高速成長,市調機構Canalys資料就顯示,第一季全球雲端服務支出達五五九億美元,年增高達三四%,比去年第四季成長二○億美元。且Canalys進一步指出,在全球雲端服務支出中,有高達六二%流向全球前三大雲端服務業者亞馬遜AWS、微軟Azure與Google Cloud;其中,AWS以市占三三%持續居冠,第一季年增率達三七%,而Azure以二一%居次,年增率更高達四六%。

由此可見,雲端需求並不會因大環境動盪而受影響,反而因著科技浪潮有更高的成長趨勢,不過在此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宣布延長伺服器使用年限,從四年拉長至五年,此舉確實掀起市場擔心情緒,猜測大型雲端業者是否會為了節省成本,延後資本支出計畫,並減少資本支出。對此,緯穎執行長洪麗甯指出,資料中心處理器折舊時間為三年,企業客戶則為七年,現在市場對伺服器折舊年限確實有一點拉長,但影響不大,是否有新的應用,才是推動資料中心擴張的關鍵。

伺服器應用場景日趨多元

所謂新的應用,指的是過去每當英特爾與超微推出新CPU,都會掀起伺服器換機潮,但現在伺服器的周期不必然與某個CPU的生命周期掛鉤,而是配合應用去更新;簡單來說,就是推升伺服器需求的是新應用,而非新的處理器。專家指出,像是包括AI智算中心、微型資料中心、MEC資料中心與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的出現,都代表伺服器應用場景日趨多元,連帶使用客戶、使用類型也持續增加,都是支撐伺服器需求可望居高不墜的原因。

此外,由於高效能運算及傳輸速度要求更加嚴格,伺服器中從CPU、記憶體、PCIe等核心元件都需同步升級,推升整體伺服器ASP,同時,包括連接器、插槽、PCB、板卡、 散熱模組、電源供應器等零組件內涵價值亦同步提升,相關業者均可望雨露均霑。連接器大廠嘉澤(3533)首季受惠新產品滲透率提升,其中Alder Lake滲透率拉至三成,比去年底的十五%顯著增加,而Whitley滲透率亦超過三成,帶動第一季合併營收、獲利雙雙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法人指出,隨稼動率回穩,再加上滲透率及ASP提升,預期嘉澤第二季營收可望再戰新高紀錄;而下半年在英特爾及AMD伺服器新平台推出下,新品貢獻將持續放大,明年上半年出貨更可望明顯增溫,且由於嘉澤打入CPU Socket一階供應商,供貨比重可拉至三成,隨設計複雜度及pin腳數提升,預期ASP將有高個位數成長,在產品組合轉佳下,下半年毛利率也將優於上半年水準。法人預估嘉澤今年營收除可望逐季成長外,全年更有機會挑戰賺進逾五個股本,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可期。

散熱大廠健策(3653)旗下均熱片產品自一七年打入AMD供應鏈後,營收比重大幅提升至四○%,且隨著技術精進,客戶不斷增加,去年三月進一步打入英特爾CPU供應鏈,且訂單數量逐季增加;法人預期,均熱片將成健策今年最大成長動能,並挑戰全球均熱片市占第一的地位,且均熱片毛利約三五到四○%,高於其他產品線,比重上漲將再引領營運成長。此外,伺服器ILM扣件則打入新客戶,預計第三季將開始放量出貨,也將看到業績貢獻。除均熱片及伺服器ILM扣件外,再加上車用水冷散熱模組,健策三箭齊發,今年除了營收、獲利可望逐季成長、續創新高外,公司更喊出兩年內沒有訂單問題,只有客戶追單問題,未來營運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