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趨勢大洗牌
台股下半場怎麼打

吳旻蓁 文章摘錄自第2201期

戰爭大鱷、通膨巨獸打趴了全球大多數投資人上半年的績效, 進入下半年之後,股、匯、債三大板塊更應該要重新標定新的投資方位, 找出下跌段的趨吉避凶之道。

二○二一年年底,各大機構法人無不樂觀高喊在半導體、電動車、元宇宙等多元題材帶動下,二○二二年的台股相當有機會挑戰兩萬點大關,然而截至六月二十日,台股從高點的一八六一九點回檔,已大跌超過十六%。從高歌猛進,短短時間轉為委靡不振,全球股市的崩跌,使投資人信心急墜,究竟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到底在修正甚麼?

或許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來完整解讀一下,首先看股、匯、債三大板塊中的股市概況,回顧今年全球股市走勢幾乎是一片倒,且呈現斷崖式崩跌,尤其美國四大指數更為重災區,當中又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及費半為最糟,今年以來已雙雙跌超過三○%,儼然已進入熊市,美股作為全球股市的領頭羊,目前正經歷一九六○年以來的最大跌幅。

跌跌不休 熊市來臨?

事實上,邁入二○二二年,國際市場的利空就從來沒有停過,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變異、持續肆虐,就算是歐美各國陸續解封,但卻讓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祭出封城措施,工廠停工、運輸受阻,這一來明顯衝擊供應鏈的復甦狀況,或許企業獲利的下修壓力正悄悄醞釀中,這絕對會是股市的負面因子。

而二月二十四日突如其來開打的俄烏戰爭,又為股市蒙上另一層陰影,儘管多年來,烏克蘭一直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角力熱區,但這次戰線陷入膠著,似乎無法看到盡頭,亦直接衝擊到實體經濟,特別是這個區域是原物料供給的重鎮之一,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及糧食危機的恐慌感,等於是直接重創歐洲經濟,舉例來說,西方國家發起在美元結算系統SWIFT的制裁,不再進口俄國能源,普丁則是以限制出口作為回應,推升油價飆漲,一度突破一三○元,接近○八年的歷史新高,截至目前也仍維持在百元之上的高水位,油價處於高檔,通膨的壓力就無法消除,除非拜登這回出訪中東,能夠帶來實質壓低油價的作為,否則高油價的隱憂還是會影響股市。

再來,戰爭也讓糧食危機變得更嚴峻,像是烏克蘭的穀物與油菜籽幾乎全面停止出口,統計兩國合併共占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小麥出口量、十九%玉米,以及高達八○%的葵花籽油出口量;對此,有鑑於糧食安全及通膨上升,許多國家也相繼實施出口禁令,像是五月中旬印度就宣布對小麥出口實施臨時禁令。此外,統計指出,英國由於生活成本增加,近一千萬人在四月份減少食品支出,而美國餐廳也正在縮減餐點份量,法國則已承諾向部分家庭發放食品券。

疫情、戰爭更添通膨危機

對於原物料的通膨風險,機構法人野村就表示,由於全球糧食成本對亞洲的影響存在六個月的時間差,因此糧食價格漲勢下半年將繼續增溫,包括中國疫情封鎖、泰國豬瘟和印度熱浪等,都可能進一步推升糧食通膨;且目前通膨已經從燕麥、食用油蔓延到肉品、加工食品甚至外出用餐等領域。此外,稻米雖然因庫存充裕,到目前為止保持價格穩定,但如果各國因為小麥價格偏高而開始尋找替代主食,稻米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漲價的項目。

由此來看,通膨居高不下問題將持續延燒,而下定決心力抗通膨的Fed繼三月首次升息一碼、五月升兩碼後,日前決議一舉升息三碼,基準利率升至一.五到一.七五%區間,而依照Fed說法,下次可能仍將升息三碼,這是自一九九四年之後,最激進的升息幅度,更令市場擔憂的是,年底的預期利率中間值已經來到三.五至四%之間,由此可見Fed的焦慮與急切。

而美國強勁的升息力道,可說讓強勢美元格局確立,六月十五日美元指數更突破一○五,創下二○○二年以來的最高點。由於美國大幅度升息將擴大與其他國家利差,使非美貨幣呈現貶值趨勢,恐加劇輸入型通貨膨脹,因此在美國傳達加速升息消息後,全球多國央行也相繼跟進,包括歐洲央行、英國、台灣、香港及巴西等皆同步升息。

然而在各國政府積極收資金之際,日本卻反其道而行,維持貨幣寬鬆路線、堅持無止境購債政策,換個方式來說,日圓成了全球最便宜的大型貨幣;特別是六月二十一日,日圓匯率再跌至新低,兌美元匯率跌破一三六關卡,今年來貶值幅度將近二○%。事實上,日本政府一直致力於改善經濟通貨緊縮的問題,而日圓貶值可促使貿易順差,並且鼓勵海外遊客赴日旅遊,有利於日本經濟。

美元維持強勢格局

但日圓貶值也是雙面刃,在通膨加劇之下,疲軟的日圓將進一步提高日本進口商品的價格,這無疑會令日本民眾的生活壓力增大,對此,連一直認為日圓貶值有助日本經濟的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都鬆口表示,日圓急貶不利經濟,將會與政府商討對策。未來日本政府是否會調整以及如何調整貨幣政策將成為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不過對於台股而言,台灣與日本在半導體產業有高度重疊,當日圓貶值,對於台灣的半導體業就可能會是威脅,這也印證台灣半導體持續走弱的疑慮。

第三個是債市的變動,受升息因素影響,債市同樣面臨資金提款壓力,根據EPFR統計顯示,主要債市皆面臨資金淨流出,其中投資級債今年以來累計已淨流出約九五九億美元,而被視為市場情緒風險指標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高,自五月的二.七四%以來一路飆升,使得包括長天期債券等利率型產品大受影響。且美國公債殖利率十三日出現短暫倒掛,為四月初來首見,顯示市場擔憂第一經濟體步入衰退的疑慮正逐漸擴大。

外資機構也指出,按照經驗法則,當相對低風險的債市殖利率上升之際,屬於風險性投資的股市,也會被要求有更高的股息殖利率(或稱股利率);反之,不夠高的殖利率就會引發外資賣超減碼的動作,這應該就解釋了外資今年以來頻頻賣超台積電的最大關鍵原因。

守株待兔…下半年投資之道

綜上所述,可見下半年通膨這個不利因子仍將是牽動著全球金融市場走勢的關鍵因素,而通膨將促使各國央行持續以收資金來對抗,簡單來說,升息最直觀的就是市場資金被收回了,故在熱錢流失的狀態下要讓股價像過去兩年一樣狂漲、頻頻創新高就不再是容易的事了。

當然,台股勢必無法置身事外,儘管在大跌之際,市場頻出現逢低買入的呼聲,然而各大投資機構普遍認為,當利率攀升,股市、債券等資產價格面臨重估,因為利率是股市和債市的資金成本,且企業獲利前景疲弱,目前也尚未完全反應出來,這可分成兩方面來看。

企業營運端方面,升息將導致借貸成本提高,除了會直接侵蝕財報的獲利表現外,企業也難以大量借錢去做更大的營運操作像是擴廠、研發新產品等;至於消費端,消費者更加傾向將金錢存起來而非消費,這也將導致公司的產品更難銷售出去,影響未來的財報表現。因此法人認為,目前股票評價並沒有便宜多少,這也是近期許多績優成長股評價受法人下修的原因。

其次,在聯準會高速升息的背景下,台灣三月升息一碼、六月升息半碼,目前合計僅升息一碼半,台美利差不斷擴大,也讓專家指出,新台幣貶值一旦形成,將導致熱錢流出,國內的流動性恐面臨收縮,將更不利於股市發展,且新台幣貶值將進一步對國內資產價格產生一定壓力。

應該可以這樣說,台股正處於一個調整的周期,落底的時間可以先設定在半年報公布後,也就是企業獲利下修潮結束的利空出盡時間點,或許守株待兔等待好股落底才是下半年投資的最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