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中國車市銷量跌深反彈
比亞迪股價挑戰歷史高峰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1期

在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下,電動車乃是目前當地車市中的唯一亮點。儘管如此,當地新興電動車廠商的股價,卻都陷入泡沫破滅的現象。

要分辨中國經濟景氣的強弱,當地汽車市場需求的表現,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指標。目前中國車市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地區;而汽車這個產業一向又有著「火車頭工業」的稱號,因為汽車這項商品的生產製造,將全面帶動鋼鐵、玻璃、塑化、橡膠、電子及其它金屬產業等諸多的發展。

繼今年首季四.五%的幅度之後,四月全中國乘用車(passenger-vehicle)的總銷售量較去年同期的衰退幅度,更一下子擴大為三六%左右,一路下滑為僅一○四萬輛的水準,並創下過去兩年餘來的最低紀錄。之所以如此,乃因為今年三月底以來,中國政府所堅持的無比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當地汽車工業的產銷造成致命性的打擊。

需求強中帶弱

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如今中國汽車的銷售數量隨著上海等地的解封,終於出現「跌深反彈」的現象。根據中國的汽車協會機構CPCA(the China Passenger CarAssociation)統計,今年五月全中國乘用車的總銷售量為一三五萬輛,與前一個月份來比較的話,總算「反彈」了近三成;不過,如果與去年同期來比的話,其實還是衰退達十七%左右的幅度。

換句話說,儘管近期中國政府祭出了購車稅減免等措施,來振興車市,但市場的需求(尤其是傳統車的部分)要恢復活力,恐怕還得加把勁兒。

過去上海等地遭到封城,同樣也衝擊到新能源車零組件供應商的運作。以至於今年四月中國的電動汽車(electric car)銷售量較前一年同期,雖然再度逆勢增長了達七八%,為二八.二萬輛左右;不過,這卻是自從二○二○年十二月份以來,增長速度最慢的一個月份。今年首季,其總銷售量較前一年同期就再增長了逾倍,為一○七萬輛左右。

到了五月,當地電動車市場的供需情勢,也已經逐漸地恢復正常了。儘管由於用來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物料鋰(lithium)及鈷(cobalt)等價格的上升,導致了中國電動車售價的調升,該月份的銷售數量,仍創下了三六萬輛左右的紀錄,較前一年同期的增長幅度,又恢復了達近倍的水準。

以美商特斯拉(Tesla Inc; TSLA US Equity)為例,自今年三月底開始,在上海的工廠一度停工,致使在今年四月在中國製造的汽車,僅銷售了一五一二輛。到了五月則「反彈」至三二一六五輛。

在傳統汽車的需求持續衰退的情況下,包括:電動汽車(electric vehicle),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car)等在內的所謂的「新能源車」(new-energy vehicle);在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下,乃是目前中國車市中的唯一亮點。

比亞迪創新高

雖說如此,包括:蔚來汽車(NIO Inc.;存託憑證代號:NIO US Equity)、小鵬汽車(Xpeng Inc; XPEV US Equity)、理想汽車(Li Auto Inc; LI USEquity)、中國恆大新能源汽車集團公司(China Evergrande New Energy Vehicle Group Ltd.,簡稱恆大汽車;股票代號:708 HK Equity),以及蔚來汽車(NIO Inc.;存託憑證代號:NIO US Equity)等當地新興的電動車廠商,卻都陷入泡沫破滅的現象。

目前唯一受到電動車市強勁需求激勵的一檔股票,即是身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廠商比亞迪(BYD Co.; 1211 HK Equity);今年以來股價再上漲了十%以上,並為過去連續第三年的上漲。此外,近期股價也企圖挑戰其於二○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盤中所創下的三二四.六港元的歷史最高紀錄。

然而,由於該公司獲利能力增長的速度遠不及股價的漲勢,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Bloomberg)以預估未來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價益比(P/E ratio),目前比亞迪的,也已經飆升至達一○○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