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陸新屋跌價不休 何時觸底?
今年前五個月房屋銷售萎縮三五%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2期

中國房產信息集團指出,現階段中國房市行情走空的趨勢,依然持續進行中;在這樣子的情勢下,買方於是寧可再觀望一陣子,卻又造成了惡性循環。

儘管中國股市自今年四月底以來,出現了跌深反彈,不過,當地住屋房地產市場,至今卻在投資人信心土崩瓦解的情況下,依然「彈盡援絕」、「價量俱跌」。自從房市的泡沫破滅之後,至今已經一年了;雖說地方政府與當地的金融機構,已開始對財務陷入危機的業者伸出援手,然至今整個市場還是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六月中所發布的數據顯示,全中國七○個主要城市新房屋的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繼四月份○.一一%的下跌幅度之後,今年五月進一步締造了○.七九%的跌幅。今年四月為過去六年餘來,該數據首度出現的下跌。

房市價量俱跌

然而,如果與前一個月份相比的話,今年五月全中國七○個主要城市新房屋的平均價格,則下跌○.一七%;儘管跌幅看似不大,不過,卻是過去以來連續第九個月的下跌。

至於全中國主要房屋市場的銷售量,累計今年前五個月較去年同期則萎縮達三四.五%。其中,根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簡為:CRIC)統計,今年五月全中國一○○家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業者的房屋銷售數量,較去年同期更出現了高達五九.四%的萎縮幅度;同時,這也是其過去以來長達第十一個月連續衰退。房地產市場乏人問津,無怪乎,房價會每下愈況。

在個別公司方面,又以諸如:融創中國(Sunac China Holdings;股票代號:1918 HK Equity)等這種財務出現問題的公司,受創最為嚴重。以契約屋的銷售量來計,去年在全中國排名第三大的該公司,如今的股債價格卻全都土崩瓦解,全是龐大負債惹的禍。

繼二月、三月及四月份分別出現達三三%、五四%,以及七五%以上的衰退之後,到了今年五月,融創中國契約屋的銷售數量較前一年同期,又進一步擴大為高達八二%的衰退幅度。由於上海為該公司最大的市場之一,為了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該城市一度慘遭中國政府封鎖,對該公司的營運更有如落井下石。在這樣子的情況下,該公司只有以更低的價格,來出售契約屋。

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指出,現階段中國房市行情走空的趨勢,依然持續進行中;在這樣子的情勢下,買方於是寧可再觀望一陣子,這又造成了惡性循環。市場氣氛如此低迷,相關類股的股價表現,自然深受影響。

政府介入救房市

以同樣身為中國最大的地產業者之一的碧桂園控股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 2007 HK Equity)為例,今年以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再下挫了三○%左右,為其過去以來第三年持續下滑,並且在三月十六日以三.三四港元寫下崩跌以來的最低水準;此時,自其於二○一八年一月十一日盤中寫下的十八.二二六港元的歷史最高紀錄以來,在四年又兩個月餘的時間裡,碧桂園控股最深一度重挫達八一.七%。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當地的經濟裡頭,占據近五分之一的比重;無怪乎,現階段中國的經濟景氣會欲振乏力。此外,當前身為當地另一個「火車頭」的汽車市場的需求,也處在萎縮的狀態。

台灣的出口有近四成輸往中國;因此,當地景氣的降溫,將不利於台灣的出口。而為了不讓情勢持續惡化下去,過去幾個月來,全中國就有上百個城市,競相祭出鼓勵購屋的措施。至於成效如何?有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