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打通膨 聯準會:不許失敗
PMI指數下跌 反應廠商調整庫存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202期

鮑威爾坦承,要讓美國達到軟著陸目標的挑戰性非常大,聯準會不容許失敗。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有助於緩和通膨,若油價下不來,全球通膨風險就下不來。

美國經濟是否會因為聯準會的鷹派升息而有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針對這個問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六月下旬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向國會議員表示,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的確存在,這非聯準會的本意,即使目前看來,要讓經濟軟著陸的挑戰性非常大,聯準會在這個問題上不容許失敗。

縮表也是類升息

受到美國五月CPI指數年增率創下八.六%的四十一年來單月最高紀錄,美國通膨壓力爆表,打臉聯準會先前預期通膨率三月到頂的預期,迫使六月的FOMC會議罕見地升息三碼。升息前,華爾街市場反映通膨爆表而造成美股重挫,FOMC會議後,根據聯準會的點陣圖顯示,七月還會升息三碼,九月再升息兩碼,年底前將升息七碼。此外,從六月起每月縮表四七五億美元,九月起每月提高縮表額度達到九五○億美元。到年底,縮表金額達到五二二五億美元。華爾街換算每縮表七千億美元相當於升息一碼的效應,因此,到明年二月,縮表額度就會達到這個目標。聯準會為了打擊通膨而祭出鷹式升息、縮表,讓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將有面臨衰退的風險,又讓美股出現一輪跌勢。

鮑威爾這次在國會的證詞中指出,聯準會將動用工具要把通膨率打到目標區的二%,當前經濟的高通膨現象是不允許的。快速上漲的汽油、食品和住宅價格,正在蠶食民眾的工資,傷害企業獲利,並引發對經濟急遽下滑和失業率上揚的擔憂。聯準會在遏制通膨的過程中,或許經濟有面臨衰退的可能性,可能造成勞動市場的失業率上揚,但這非聯準會的本意,聯準會僅是要完全把物價控制住。不過,鮑威爾在證詞中也提到,經濟衰退並非不可避免。五月美國失業率只有三.六%,處於歷史相對低檔區。就算失業率上揚在四.一%或四.三%之間,仍然算是非常強勁的勞動市場。鮑威爾預估,美國經濟成長在今年開局低迷後,將在下半年回升。

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三月下旬美國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創下十六萬人的五十三年新低,顯然勞工市場的需求相當強勁,造成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大幅下滑。近期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雖然略有上升,仍維持在每個月二二.九萬人。五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三九萬人,民間部門就業人數增加三三.三萬人,均高於市場預期,凸顯美國勞工市場表現比預期強勁。看到如此強勁的勞動市場數據,讓聯準會掌舵經濟走向時更有底氣,能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

美國勞動市場表現強勁

面對高汽油價格似乎不減美國民眾出遊的興致。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統計,五月底陣亡將士紀念日的長周末假期中,有三四九○萬美國人開車出遊,比二○二一年增加四六%。這段期間美國汽油平均價格飆漲到每加侖四.六二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成。目前平均汽油價格已經漲到每加侖五.一九美元,也很難阻止民眾想要出遊的興致。根據美國運輸安全局(TSA)統計,以六月二十四日為例,全美機場的旅客人數達到二四五萬人,創下二○二○年二月十一日以來的新高。大量的人潮湧入機場,造成航班調度大亂,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人力、航班不足,沒有預期到會湧入這麼多要搭飛機的人潮,大部分美國航班都還沒有回歸到疫情前的航班,才會引起交通運輸混亂,美國航空協會已經要求政府協調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隨著七月四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假期即將來臨,航班不足問題似乎很難在假期前解決。

美國民眾不畏高油價壓力仍執意出遊,還有當前勞工市場的情況,足以說明消費市場依然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在支撐美國經濟成長。這波在通膨風險下的美股跌勢中,四大指數只有道瓊工業指數這波最大跌幅為十九.七五%,暫時守住多頭市場的二○%跌幅內。S&P 500指數這波最大跌幅二四.五二%、Nasdaq最大跌幅達三四.八三%,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滑三七.九八%。美股大幅下跌會影響到民眾的消費意願,或許有機會讓內需市場的需求逐漸下降。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六月二十四日調降對今年美國GDP預估,從四月的三.七%調降到二.九%,美國經濟明年從二.三%降到一.七%,二○二四年持續調降到○.八%。從IMF對三年內美國GDP的預估值都在正值,顯示IMF認為這次美國經濟將能避免衰退。一九七○年代當時的高通膨造成美國經濟成長停滯很大的原因就是當時失業率一度飆升到九%以及十.八%,而目前失業率都還在四%以下的歷史低檔區,的確代表當前經濟有強勁的支撐,或許今年的經濟成長不會比去年好,短期內不至於出現負成長。

PMI指數下跌非壞事

最新公布的六月標普Markit美國PMI製造業指數從去年七月高點的六三.四降到五二.四,PMI服務業指數則從去年五月高底的七○.四降到五一.六。雖然美國PMI指數下降但沒有跌破景氣榮枯點的五○。在最近這輪Markit公布主要經濟體的PMI數據中,六月德國Markit製造業PMI指數從高點的六二.四下降到五一.三,PMI服務業指數從六一.八下降到五二.四,日本六月Markit/日經PMI製造業指數從五五.四下降到五二.七,PMI服務業指數則從今年二月低點的四四.二反彈到五四.二。財新Markit中國PMI製造業指數從五四.九跌到四六,PMI服務業指數從五八.四最多跌到三六.二(四月),之後再反彈到四一.四(五月)。

原物料下跌有利舒緩通膨

從最新Markit公布的主要經濟體PMI數據來看,美國、德國和日本的PMI指數雖然從高點下跌,至今都還能維持在五○點以上,代表企業的資本支出雖然下滑,卻還能維持經濟成長。短期PMI指數下跌反應的是,市場需求沒有去年強勁,廠商面臨庫存的調整才造成PMI指數下滑。只要消費市場維持足夠的需求,庫存調整經過調整後,最快下半年將有機會回復成長,若能達成這樣的現象,代表經濟有機會達到軟著陸目標。

擔心升息衝擊需求,包括國際油價在內的原物料商品價格近期跌勢明顯。與經濟成長關聯度高的國際銅價,今年以來已經下跌超過十三.五%。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糧食價格大漲,近期大宗物資的黃豆、玉米、小麥和棉花期貨價格都開始下跌,尤其以棉花的跌幅最大,都說明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緩和現象。當國際原物料期貨下跌並引導現貨價格跟著下滑一段期間後,現在的高通膨壓力將有機會緩解,國際油價在所有原物料商品中是最具關鍵的商品。以西德州原油為例,西德州原油從六月上旬高點的每桶一二二美元一度跌到一○二美元,最大跌幅約十六%。

六月初OPEC+同意在七、八月每日增產六四.八萬桶原油,比預定增產時間提早一個月。國際油價一度因為產油國增產原油而下跌,但油價短暫下跌後回復漲勢。沙國外交部長坦承,已經無能為力來馴服原油市場,甚至暗示市場不存在原油短缺。地緣政治主導的高油價,在俄烏戰徵未結束前很難有個了結,還有歐盟決定減少對俄羅斯原油與天然氣的依賴,歐盟各國轉向增加對中東與美國原油的需求,國際原油供應鏈的重組短期內還在進行中,提高對中東與美國原油需求成長,都可能是讓國際油價短期內還沒辦法大幅下跌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