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房市積弱 中國經濟不振
兩年多來地產富豪淨損兩兆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5期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絕不允許炒房的基調,並沒有因為當地房市泡沫破滅而改變;如此的堅持,對於中國經濟將造成長遠的影響。

正當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經濟因飽受通貨膨脹(inflation)持續惡化的威脅,而有可能步入衰退之際,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日子也沒有比較好過;因為自從當地的住屋房地產市場泡沫於去年破滅之後,就成了現階段當地經濟景氣低迷的主因。而當這兩個大國的經濟情勢都走空的時候,對全世界可能造成的影響,不言可喻。

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 CRIC)統計,今年五月全中國一○○家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業者房屋銷售數量,較去年同期出現了高達五九.四%的萎縮幅度;這也是其過去以來長達第十一個月的連續衰退現象。此外,目前當地的房價也處在跌勢當中,儘管幅度相對沒有那麼大。

地產富豪灰頭土臉

二○○八及一四年,中國房市也都曾出現景氣衰退,不過,據日本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指稱,到目前為止,這一回低迷的時間就已經都超越前者,而創下自從當地政府在一九九○年代實施房地產私有化以來,景氣衰退時間最長的一個紀錄。至於未來還要低迷多久?還得要進一步來觀察;儘管過去的幾個月來,全中國就有上百個城市開始「反向操作」,競相祭出鼓勵購屋的措施。

自從當地的房地產泡沫破滅之後,許多背負龐大負債的業者,股票與公司債的價格都聯袂暴跌。據「彭博中國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顯示,自二○二○年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為止,中國地產富豪所擁有的淨資產的損失,累計總金額已高達六五○億美元(約一.九兆台幣)。直到今日,房市低迷的情勢並未見好轉;因此,整個淨資產損失的規模,只會進一步地擴大。

魚與熊掌豈能兼得

中國房地產市場相關的總產值,在當地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裡頭,占據近五分之一的比重;而當房市的買氣不振的時候,也會衝擊到當地汽車市場(已躋身全球規模最大)的需求─影響所及,甚至已經衝擊到國際原物料的價格(強勢美元等,則是導致當前國際原物料走疲的另外一個原因)。

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估計,當地房地產市場所陷入的不景氣,將削減中國今年整個的經濟成長率,幅度可達一.四個百分點。因此,一些悲觀的經濟專家甚至認為,今年當地的GDP成長率要能夠保三,恐怕都還很拚;上半年中國GDP較去年同期就僅成長二.五%。

矛盾的是,習大大為了尋求中國最高政治領導人地位的三連霸(今年秋,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必須有漂亮的政績;這也是為何北京當局必須將今年中國的成長率,至少訂定在五.五%的水平(其實已為過去三○餘年來的最低紀錄)。可是為了要達到共產主義「共同富裕」的理想,所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打房基調,卻又並沒有因為當地房市泡沫破滅而改變。

事實上,自從一九七八年中國推行改革開放以來,當地城市的快速發展,至今已經開始步入成熟的態勢;而這種結構性的改變,對於房市的行情也同樣是不利的。去年當地城市人口的成長率,首度滑落至一%以下的水準,並因此創下自從一九九六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少子化,再加以鄉村人口城市遷移至城市速度的減緩等因素,終究也都會影響到城市房地產市場的需求。

此外,隨著當地城市的發展已經步入成熟期,據來自雪梨的一個名為Lowy Institute的智庫預測,未來中國投資在房市的總資金占其GDP的比重,也將逐年下降,並由現在的十一%,一路滑落至二○三○年七%的水平。

在這樣的情況下,Lowy Institute指出,未來數年中國的經濟年成長率,恐怕平均也只能達到四%左右的水準而已─相對而言,據「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預測,今年台灣的GDP成長率,則還有四%的水準。不過,如果未來美中的經濟都處在欲振乏力的態勢,台灣也勢必會受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