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比亞迪「築夢」挑戰特斯拉
上半年中國車市排名坐二望一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7期

比亞迪的英文名字BYD「築起你的夢」,的確讓股民美夢成真;而○八年全球金融大海嘯時大舉介入的巴菲特,更是贏很大。

正當全世界電動汽車(electric car)相關類股泡沫化的股價,一個個破滅之際,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廠商的比亞迪(BYD Co.),卻逆著全球股市行情的走頹,展現出「神仙放屁」─非同凡響的氣勢。

今年來,比亞迪股價再進一步上漲了十%以上,並且於六月二十八日盤中,還以三三三港元再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此外,這亦為其過去連續第三年上漲。今年三月十五日,比亞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最深還曾一度重挫至一六五港元的谷底;因此,在過去僅不到三個月半月的時間裡,其上下大幅震盪的股價,最高就再上漲接近一○二%的幅度。

股民夢想成真

相對來講,身為全世界電動車業界龍頭的特斯拉公司(Tesla Inc; TSLA US Equity),於去年十一月四日盤中以一二四三.四九美元創下了歷史天高之後,股價則震盪走低,並在今年五月二十四日跌至六二○.五一美元的最深谷底;此時,在過去六個半月餘的時間裡,該公司的股價最深則下挫了近五一%。

而支撐比亞迪的股價鶴立雞群的,乃在於今年來營運的逆勢演出:受到上海等地封城、汽車零組件供應短缺,以及中國經濟景氣降溫的衝擊,上半年當地車市的需求,較去年同期萎縮七.二%;然而,該公司同一期間的銷售量,卻增長了一倍以上。

今年上半年,比亞迪在全世界各地電動車的總銷售量,為三二.四萬輛左右,比起特斯拉的五六.五萬輛左右,仍有著一段距離;不過,在此同時,比亞迪還銷售了三一.五萬輛左右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cars)。

上海與吉林省的省會長春,皆為中國重要的汽車生產基地;而今年春該兩地遭到封城,對許多汽車公司的營運立即造成極大的打擊。所幸比亞迪的總部位於深圳,所以問題不大。而在今年上半年營運進一步向上提升之後,比亞迪在當地車市的排名也水漲船高,成為銷售量僅次於福斯(Volkswagen AG;股票代號:VOW GR Equity)的車商;相對來講,一年前比亞迪連全中國前十五名的排名,都還排不進去。

比亞迪的英文名字BYD(Build Your Dream)「築起你的夢」,的確讓股民夢想成真。而談及比亞迪股價的飆漲,就不得不令人聯想到現年已屆九一歲的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了。二○○八年爆發了全球金融大海嘯,然當時就在他的主導之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 US Equity)反卻積極地介入比亞迪的股票。事到如今,再度證實了巴菲特投資的眼光,確實有如神助。

巴菲特贏很大

二○○八年七月二十四日,比亞迪的股價最深還曾一度跌至僅七港元的水準;如今卻站上二八○港元之上。毫無疑問的,巴菲特與波克夏海瑟威,正是當前比亞迪股價飆漲下的大贏家。當年的波克夏海瑟威,以兩億三○○○萬美元左右的資金,買下比亞迪近一成的股權。到了去年,波克夏海瑟威手中握有比亞迪的股權,仍有七.七%的水準。

然而,由於該公司獲利能力增長的速度遠不及股價的漲勢,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Bloomberg)以預估未來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價益比(P/E ratio),目前比亞迪已經飆升至八七倍以上的水準,最高還曾逾一○○倍。

相對來講,股價經過大幅向下修正的特斯拉,目前的價益比則降至六六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