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中國搶占低階半導體霸主
四年內興造三一座大型晶圓廠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8期

未來中國可能發展成為低階半導體的霸主,並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在這樣的情況下,仍將會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產生極大的影響。

為了滿足超英趕美、強國強兵,以躋身全球一方霸主的終極野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之下,過去幾年來,北京政府積極地大舉投入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並已獲得突飛猛進的成績,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在高科技產業的關鍵零組件方面,目前的中國依然嚴重缺乏;其中,最被大量普遍使用、在各種高科技產品之中絕不可或缺的半導體(semiconductor),當地仍有極大必須迎頭趕上進的空間。無怪乎,基於國安的理由,當目前全世界各國競相投入發展半導體,正蔚為風潮之際,就以中國砸大錢所投入的,規模最為龐大。

財大氣粗 以量取勝

據「國際商業策略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預測,今年中國國產業者所能供應當地半導體市場的需求,將由二○一七年時僅十三%的比重,翻一番提升為二六%。而現在北京政府所設定的目標,更計畫在二○二五年將當地半導體的自製率進一步大幅提高至七○%。

能否在如此短的時間,就達到如此高自製率的目標?尚待進一步觀察;不過,中國急著要達到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cy)的目標的這一件事情,除了彰顯了半導體這項電子零組件的重要性(無論當地是民間企業,抑或軍事工業等都必須仰賴它)之外,也說明了當前北京政府所面對的龐大壓力。最近幾年來,中國的軍事野心昭然若揭,於是愈來愈遭到西方國家(聯手)的防備。

據半導體研究機構SEMI指出,至二○二四年為止的四年之間,中國總計將興造達三一座的大型半導體工廠;在這一段期間,北京政府對於該產業發展所投入的心力與規模之大,全球無人能出其右。其次,才為台灣業界在同一期間所擬興造的十九座;另外,美國則有十二座,全球排名居第三位(不過,如果將台灣與美國加總在一起的話,也剛好是三一座)。

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還只能發展較為老舊、已屆成熟的技術(產品的售價也較為低廉);因此,還不是台灣、美國及南韓等擁有先進技術(cutting-edge)的廠商真正的競爭對手。但這也並不代表中國目前所投入的努力,對未來全球整個的半導體市場,不會帶來重大的影響。

產能過剩 衝擊售價

目前中國有能力製造的半導體,最主要還是在二八奈米以上的較低階產品;不過,這類的產品需求量,其實是相當大的。據「國際商業策略公司」預測,全世界對於二八奈米半導體的需求數量,到了二○三○年的十年間,將成長達三倍以上,達二八一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另外,到了二○二五年,全球二八奈米半導體的總產能,有高達近四○%的比重,將會全落在中國;相對而言,中國在去年僅占有十五%左右的比重。換句話說,依照其發展的策略,未來中國可能發展成為低階半導體的霸主,並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在這樣的情況下,仍將會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產生極大的影響。此外,中國大舉地投入,也可能造成未來產能過剩的問題:這類半導體的售價,恐怕會受到不小的衝擊。

由身為中國晶圓代工業界龍頭的中芯國際(688981.CH),及同業聞泰科技(600745.CH)的營運態勢,即不難看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全貌:儘管營業額持續刷新高,但獲利能力的提升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