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日經站上年線 就靠四大族群
日圓貶值效應、地緣政治加持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208期

日本在亞太地區成為美國安定區域安全的重要力量,美國將持續加持日本軍力和經濟實力,日本軍工股、外銷股、貨櫃航運股和汽車股是今年來表現最強勢的指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引發地緣政治壓風險,中國試射飛彈到台灣東部海域,其中有四枚飛彈疑似落入日本經濟海域,引發日本政府向中國抗議。為了防止中國勢力對外擴散,美國要守住第一島鏈,需要依賴日本的軍力。這次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試射飛彈和軍事演習,凸顯台灣、日本在第一島鏈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實踐印太戰略,從軍事到產業供應鏈,日本在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這輪美元指數強勢下,日圓匯價從去年初一美元兌一○二.五九日圓貶值到一三九.三九日圓,累積貶值幅度近兩成。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安倍經濟學就是透過日圓貶值方式刺激出口,帶動經濟再起。他在位期間日圓貶值幅度不大,反而在他遭槍擊身亡後,日圓貶到一三九.三九日圓創下二四年新低。日圓貶值能提高產品競爭力,過去因為本土生產過高引發企業外移海外,現在日圓貶值下,先前外移的企業甚至有可能考慮把廠房移回本土,以及歐美企業到日本設廠意願,都有助於日本長期經濟成長。

Fast Retailing漲近三成

今年上半年日圓貶值過程中,日股受到國際股市震盪一度表現不佳,即便如此,日經二二五指數已在三月上旬落底,比其他亞洲股市都提早落底。至截稿為止,日經二二五指數今年以來的跌幅不到二%,在亞洲主要指數中表現排名第七強。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以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七月參議員選舉中取得三分之二席次的修憲門檻,隨著亞洲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和美國默許下,國會修憲成功的機會很高。完成修憲後,軍費支出先從占GDP比重一%調高到二%,等於提高一倍,強化日本在第一島鏈的軍事力量。

今年以來日經二二五指數前十六大權值股中,Fast Retailing今年來股價漲幅二六.七五%,是日經二二五指數權重最大的成分股,權重達十.四六%,今年上半年表現不錯顯然受惠日圓貶值的效應。根據Fast Retailing營收占比來看,日本本土市場僅占二三%,其他獲利挹注都來自海外市場。上季營收年增十.三%;達到四三.九三億美元,EPS年增七一.七%、達到七.六五美元,雖然營收沒有前兩季好,EPS卻是近兩年來的次高水準,顯然日圓貶值效應,提高Fast Retailing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另外,電子零件廠商的京瓷和TDK,今年來股價表現優於大盤,也受惠日圓貶值效應。

以日經二二五指數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成分股來看,三菱重工股價漲幅高達七八%表現最強,日揮公司股價漲幅七成居次,東京電力股價漲幅超過六八%排名第三。先前提到如果日本國會能修憲成功,日本軍費支出將提高一倍。三菱重工生產兩款五代機,三菱重工受到日本自衛隊委託,生產組裝下一代主力戰機F-35A。F-35A由美國研發,除了在美國本土有生產組裝工廠外,海外地區唯一生產組裝工廠就是由三菱重工組裝,飛機零件由美國廠商負責。由此看出,美國政府對日本軍工生產技術的信任度。川崎重工在日本軍工產業的角色是研發生產C-2運輸機和P-1反潛巡邏機,今年以來川崎重工股價漲幅達三成。

軍工股前景看好

IHI是日本重型機械製造商之一,舊名為石川島播磨重工業,主要生產噴射機引擎、火箭推進系統以及軍工和商用船舶。日本輕航母出雲號就是由IHI橫濱廠生產,出雲號可搭載F-35B,未來在對抗中國航母遼寧號和山東號時,日本輕航母在亞太地區海域扮演重要角色,並分擔部分美國航空母艦的任務。一旦日本政府決定要增加軍費支出時,IHI可望接到來自自衛隊更多訂單。

三井造船也是日本軍工產業鏈,主要幫日本防衛省建造多級護衛艦、補給艦、登陸艦、掃雷艦、潛艦救難船、海測船等艦艇,並與三菱共同承包新一代「多功能護衛艦」(FFM)的建造任務。三月底,三菱重工宣布和三井造船達成協議,併購三井造船防衛與政府公務船舶建造部門,同時接手三井的自動水下與水面載具研發,並將在十月底前完成資產併購與轉讓。今年來,三井造成股價僅上漲二.六%,股價從去年十一月下跌後至今維持在波段相對低檔。從量價走勢來看,底部結構紮實,有機會出現波段多頭行情。其他日本軍工股包括住友機械、豐和工業和日立製作所等,今年來這三檔軍工股股價漲幅介於五.三~九.七五%間,股價表現都比大盤強勁。

除了軍工股外,貨櫃航運和汽車製造股表現也不錯。今年全球貨櫃航運的景氣仍維持高檔區,即使航運運價指數略有下滑,日本三大航商依然在七月下旬宣布調高二○二三會計年度財測,三大航商發布的上季財報都優於市場預期,並調高即將要在九月底發放的上半會計年度現金股利,帶動日本貨櫃航運股股價表現。川崎汽船和商船三井今年來股價分別上漲四○%和三三%,都是日經二二五指數的強勢股,日本郵船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也有二三%。日本汽車股的三菱汽車和馬自達汽車,在車用晶片供應逐漸紓解後,日本汽車業在美國車市需求強勁,帶動業績和股價表現。

五大商社股價表現勝大盤

股神巴菲特在二○二○年八月下旬宣布買進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至今累積龐大的投資報酬率。日本商社主要是承作集團的進出口貿易業務,巴菲特當年買進五大商社的股票引發市場熱議,但跟進追隨者不多。上半年受到通膨效應,日本商社成為資金避風港,今年以來股價表現都比大盤強勁,其中以丸紅股價漲幅近兩成最好,今年來股價漲幅最少的伊藤忠商事,累積漲幅也有四.八六%。若以巴菲特買進至今將近兩年,投資報酬率以丸紅的一三九%最好,酬率最低的伊藤忠商事,報酬率也超過四六%,再次證明巴菲特的選股邏輯有其厲害之處。

從去年初的後疫情時期至今,丸紅的營收年增率大部分都能維持在三成以上,EPS年增率在過去六季中,至少都有五成甚至達到一倍以上,即使絕對獲利不是最高,獲利成長率卻是最好者,是股價表現優於其他商社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