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2月多空攤牌
年線拔河 牛熊爭鬥轉劇 如何押個股?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2233期

美國科技股連續上漲,台股終於見到外資大舉回補戰略性的晶圓代工族群, 指數也一舉攻到年線上下,由於全球股市大多在年線之上,相對台股具有補漲機會, 包括晶圓代工、電子績優及庫存去化告一段落的族群,以及漲價的鋼鐵、 非鐵金屬銅、錫相關族群,都值得留意。

農曆年期間全球股市漲多跌少,主要就是美國通膨率下降,市場預期年底前有降息機會,台股農曆年後開紅盤補漲,在台積電帶領下,單日大漲五六○點,外資大買七二二億元。台幣大升值衝向三○大關。

美股元月份四大指數幾乎每周周線都收紅,期間又以深受升息影響最大的那斯達克反應最強烈,以跌深股為主的特斯拉、臉書、半導體輝達等飆漲二至四成。特斯拉若從低點一○一美元計算彈幅超過七成,臉書亦同;蘋果、亞馬遜、Netflix在台股封關這段時間也上漲六至十%。

近期市場注意有兩件大事,一是美國聯準會召開決策會議,接著日央、歐央等將開會;二是美國超級財報周,包括重量級的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等。從十二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六.五%。而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上漲三.二%,較第三季的四.八%大幅回落來看,數據顯示美國通膨持續放緩,進一步證明物價壓力已見頂,讓聯準會有望再次減緩升息步伐。

通膨放緩 物價壓力已見頂

而今年以來油價以及黃小玉大約持平,而非金屬部分漲跌互見,去年熱門的鎳價今年來約下跌一%;鋁、銅、錫則上漲九至十八%左右。倒是房價及租金加速下跌,加上相對去年前三月的通膨率:七.五%、七.九%及八.五%,逐漸面對高基期,預計元月通膨率可望近一步下降。預期聯準會應是以調升一碼為主旋律,基準利率來到四.五至四.七五%。

歐央持續升息是不變的,但要注意長期零利率的日本,去年十二月會議上最引來爭議的,是日本央行調整基準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波動目標範圍,向兩側各增加○.五個百分點。市場意識到後黑田東彥日本貨幣政策可能改變,雖後來央行出面澄清零利率未變,但日本通膨壓力不小,這次會議將是焦點。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跌至三.五一%、五年期公債則跌至三.六二%,都出現距離高點有段不小距離,再對照美元指數弱勢跌至一○二附近,升息動作逐漸告一段落應是預期中,只是利率高檔要停留多久罷了!

就指數來看,四大指數中強勢的道瓊及費半只要三二五○○點及二八二三點不破都屬強勢。那指最弱勢,這次反彈未過年線,此時還是要看這次反彈主角特斯拉及臉書,當然蘋果利空不斷,這次財報、股價如何表現也是重點。在利率及財報變數下,美股短線雖出現獲利了結。但看看全球股市,原物料國家的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在年線之下,歐洲都在年線之上,亞洲連中國深滬股市及恆生指數都攻上年線之上,東南亞新、泰、菲等亦同。除了韓國、越南外都在年線之上,總之,在年線之上國家居多,因此多頭行情得以維繫。

過去台股在元宵節前後大多偏向上漲,台股一月三十日開紅盤補漲,台積電(2330)大漲近八%,外資匯入台幣一度升破三○,且單日大買超台股,是近兩年來少見,過去兩年外資累計賣超台股約一.九兆元,如今中國股市回升,外資在台股持股比重有偏低壓力,理論上今年應將回補,有助台股低檔支撐提高。

年前一般法人預測今年台股約在一二○○○點至一六五○○點震盪,本週以來長紅已經將指數帶到逼近一五五○○點,似乎上檔空間已經有限,但中小型股表現卻相當活潑,櫃買指數一直持續上漲就是證明,顯見台股依舊走往年第一季易漲難跌趨勢,這種情況除非美股持續大跌,否則延續下去將到二月底、三月份各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公布去年股息政策。

半導體代工控指數

短線上,一月三十日的大長紅,意味一五○○○點以下將成支撐。何況現階段台股周、月KD值都交叉向上,全球股市大多在年線之上,除非有大利空,否則較不容易一時反轉。

台股現階段重點可分為:一、戰略性產業,就屬半導體晶圓代工;二、漲價產業,包括除了石油以外的非鐵金屬原物料,指標性是鋼鐵、電線電纜;三、去庫存產業;四、趨勢性的綠能產業,包括風電、儲能及太陽能;五、內需產業。

戰略性產業半導體首推台積電、聯電(2303)、世界(5347)等晶圓代工,由於美國對於中國半導設備體輸入已經聯合日本及荷蘭,制裁中國力道加強,高階AI相關晶片也在禁止輸往中國之列。在此情況下仍見到今年輝達股價大漲三八%,超微也反彈十八%,都跑贏費半及那指彈幅,顯見高階製程尤其是五奈米及三奈米有一定需求,這點就一定需要台積電,雖該公司年前法說會說,上半年要面臨下游去化庫存壓力,下半年將快速回升,但外資預估今年EPS大多落在三四元上下,明年才有機會回到去年的三九至四○元。但台積電囊括高階製程超過九成市場,這點在未來兩年不會改變,而半導體地位又被各國正視,是戰略產業。

過去常說個股要買在高本益比及賣在低本益比,台積電特殊地位,加上股神巴菲特去年八月神來一筆以約四一億美元大筆買進,成本約在四六○元上下,不到半年帳上獲利約十四%,若參考過去股神投資亞洲中國石油、比亞迪、日本五大商社,獲利至少一倍起跳,對台積電應有信心。至少短線上季線、月線及十日線同時向上,是近一年來首見,當初國安基金護盤買進、短線賣出難免,只要守穩年線五百元之上,代表向上趨勢未變。至於外資買進積極的聯電,今年以來僅有一天賣超,其他都是買進且張數不少,預期中國同業可能未來也會被美國制裁,近期傳出不少成熟製程轉單聯電,以聯電去年EPS七.○九元,今年即使下降,至少也有四元左右,PE不算高,短線大量區四八.八元是強弱分野。年線四五元轉為支撐。

在去庫存產業中首推面板,因為是最先反轉向下,去年第四季不論是電視或IT面板都止跌,友達(2409)營收也從第三季四九七.三二億元,第四季回到五二六.四八億元。相信虧損也會縮小,而去年第四季也傳出董事長等高階經理人買進持股。這次外資重返台股似乎對於績優股特別有興趣,聯詠(3034)股價率先突破站穩年線之上。而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技嘉(2376)同樣站在被回補推升一方。

至於漲價部分,從去年底起,國際鋼品價格就陸續上漲,中鋼也調漲價格,不過只限於部分,但是一月十三日再次調價時,幾乎是「全面調漲」各項鋼品二月盤價,為近九個月首見。董事長翁朝棟屢次強調表示,二月盤價僅反映目前歐美及亞洲鋼廠漲勢,面對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三月會明顯轉強,第二季才是需求大爆發的落點。

鋼鐵、銅、錫族群同步向上

鋼價上漲主要在於中國開放後對於需求有正面作用,因為要解決經濟就必須讓爛尾樓復工,此時就需要鋼筋,而中國去年粗鋼產量則約十.一億公噸,年減二.二%,並積極整合,預估今年粗鋼產量料將再減少一%、至十億公噸。使得全球鋼鐵供給收縮態勢持續擴大,預期農曆年後鋼市進入補庫存階段。此外特殊鋼的榮剛(5009)股價表現配合業績表現優秀而股價不斷創高,該公司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三.一九元,全年約落在四.五元附近,PE低於十倍,股價將沿五日線向上。

過年這段期間,以非鐵金屬中的錫價漲幅最凶,一度超過二○%,主要受惠將是昇貿(3305),二一年國際錫價曾飆破每噸四.四萬美元後回檔,對於昇貿業績有加分作用。國際錫價於去年十月跌破一.八萬美元後就強勁反彈,今年一月中旬價格已來到二.七五萬美元,過年期間更一度超過三萬美元,反彈超過六六%,彈幅也高居所有非鐵金屬之冠。可以預期有提煉錫的昇貿,第一季乃至上半年獲利將不錯。若單月營收可拉升至六.五億元以上,單季EPS有挑戰一元機會。

另外,銅價維持在九千二百美元以上下,距離歷史新高一○七五○美元不遠,由於特斯拉電動車降價後,福特及中國電動車都跟進,可以預期今年電動車銷售將再上層樓超過七八○萬輛以上,對銅的需求量更大,對於電線電纜的第一銅(2009)、大亞、華新(1605)等將有利;以及電子業的銅箔基板(CCL),可觀察金居(8358)、台光電(2383)、聯茂(6213)、台燿(6274)。其他包括胡連(6279)、順德(2351)等亦可注意。

具有電動車、風電及電力相關的如森崴能源(6806)、大亞(1609)、華城(1519)、中興電(1513)、世紀鋼(9958)、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士電(1503)、鴻海(2317)、裕隆(2201)表現都不錯。內需股方面,由於後面政府將發放每人六千元現金刺激經濟,對於餐飲、飯店股將有加分作用,包括晶華(2707)、雲品(2748)、六角(2732)、美食KY(2723)、瓦城(2729)、王品(2727)等拉回亦可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