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美科技股否極泰來 脫離底部
股價殺過了頭 超過聯準會預計縮表規模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233期

通膨風險下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高點已在去年十月底出現,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去年股價跌深的科技股先來一波無基之彈,華爾街預期景氣將逐季好轉。

美國科技股去年受到聯準會的鷹派升息、縮表以及通膨風險,抑制了股價表現。隨著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膨已降溫,華爾街市場臆測聯準會這波升息接近尾聲,中長期美債市場殖利率高點已確立。藍籌股先反彈帶動道瓊工業指數先創新高,去年股價跌幅很大的科技股終於從年初至今出現一波跌深反彈。一月下旬,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即使財報內容不見得比市場預期好,財報公布後股價卻有利空出盡的反彈表現。

二○年下半年到二一年底期間,由於當時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聯準會、歐洲央行、英國央行與日本央行把利率降到接近零,歐洲央行甚至實施負利率;四大央行也擴大寬鬆貨幣挽救經濟。不但把經濟救起來,因為過度寬鬆的貨幣環境造就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尤其是對外釋出寬鬆貨幣,造就大型科技股本市值大漲。蘋果資本市值一度超過三兆美元,微軟超過二.五兆美元,Alphabet、亞馬遜、臉書和特斯拉最高都超過一兆美元。科技股市值有這樣的榮景,要歸功於四大央行擴大資產負債表釋出寬鬆貨幣。

去年全球經濟通膨來襲,聯準會被迫鷹派升息和執行縮表計畫,現在除了日本央行外,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都從去年開始調高利率。四大央行緊縮貨幣衝擊去年一整年科技股全面大跌。升息提高科技公司的資金成本,縮表衝擊金融市場的流動性,都與科技股的獲利和股價造成排擠效應。

縮表衝擊市場流動性

央行升息是要控制通膨風險,最好的情況是讓經濟軟著陸而物價漲幅也能控制在二%的目標區內。升息當然影響市場需求,造成科技產業景氣下滑,並出現裁員效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讓經濟達到降溫目標。由於美國失業率仍在三.六%的五十年低檔,聯準會容許讓失業率增加一%,好讓經濟軟早日著陸。

升息影響科技業景氣變化,縮表則是重創科技股去年股價大跌的元凶。因為縮表是央行抽掉市場資金的流動性,直接排擠科技股股價表現。聯準會從去年六月起執行縮表計畫,目前每個月縮表九五○億美元。到去年底,聯準會已回收五二二五億美元的資金,假如縮表計畫沒變,今年預計要回收一.一四兆美元資金。英國央行也從去年十一月起縮表,一年回收約八百億英鎊的市場流動性,歐洲央行則計畫從今年三月起縮表。

根據彭博社報導,去年一整年全球股市因為通膨和俄烏戰爭帶來的衝擊,共蒸發掉十八兆美元的市值。這些蒸發掉的市值,某種程度上已經反應市場對央行的升息與縮表的衝擊。今年聯準會、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仍維持縮表計畫,全球股市資金的流動性勢持續被抽離市場,會造成全球股市處於震盪局面。

目前美股的資本規模約四○.六四兆美元,假如聯準會縮表計畫沒變,今年回收的市場資金規模達到美股總市值的二.八%。去年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全年跌幅分別達三三.一%和三五.八三%,S&P 500指數則下跌十九.四四%。去年科技股股價跌幅已大,並已超過聯準會預計今年縮表的規模,醞釀科技股的跌深反彈行情。

股價跌深受青睞

近期股價強勁反彈的指標性美國科技股中,電動車、記憶體和AI龍頭Nvidia的股價表現最顯著。一月下旬至今,還有許多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的反彈表現都很強勁。這些近期股價反彈強勁的指標股都有共同特性,就是去年股價跌幅都很大。去年華爾街市場反應升息、縮表以及市場流動性遭聯準會回收,科技股本益比遭市場調降,引發法人與市場投資人瘋砍科技股部位。隨著去年底科技股股價跌到谷底並盤旋一段期間,尤其是蘋果的資本市值一度跌破二兆美元,特斯拉跌破三五○○億美元、股價波段最大跌幅超過七成,科技股股價普遍見底後,加上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進度接近尾聲,醞釀這波反彈行情。

特斯拉今年初公布去年第四季電動車銷售量遜於市場預期,剛好讓股價見到低點。在電動車銷售量低於市場預期情況下,特斯拉發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營收、獲利高於市場預期,僅毛利率二三.八%、低於市場預期的二四.五%。特斯拉預估今年將持續調高產能,預計交車一八○萬輛,這部分高於市場預期,帶動財報公布後隔天股價大漲將近十一%,也帶動其他電動車股Lucid集團和Rivian跟著強彈。短線強彈後,股價轉為震盪,先等聯準會的利率政策動向後再觀察未來市場變化。

受消費性電子需求不振,造成記憶體價格下跌,連原本還有伺服器需求的記憶體價格,也在去年底買氣下降。近期受到威騰電子有意收購全球第二大快閃記憶體廠商鎧俠(Kioxia),並已敲定大致交易結構,交易規模將達二○○億美元,合併後與鎧俠業務合併成立新公司,將在美國和日本兩地掛牌,這消息激勵威騰電子、希捷科技、美光科技和Qorvo股價反彈。

電動車、半導體股最強

AI龍頭Nvidia股價從一月中旬至今股價漲幅一度超過兩成,這段期間還傳出美國政府與日荷蘭等國達成協議,全面禁止高階半導體設備出口到中國,會影響Nvidia在中國高階晶片的營運,以及Nvidia財務長賣超過一萬股股票,平均賣價在二○○美元等偏利空訊息。Nvidia的股價依然強彈,顯然市場認為Nvidia股價已達到低接價位。

去年三月底Nvidia最高市值達七一九○億美元,之後股價重挫,而基本面則從去年下半年才開始轉壞。去年股價下跌五成,最大跌幅超過六二%。

高通去年因手機需求不振衝擊營運表現,景氣還沒翻轉下股價已經築出底部型態。去年股價大跌超過六四%的Meta平台,這波股價反彈也超過一成。由此看來,股價跌深才是吸引市場青睞的理由。

一月中旬至今反彈的強勢股還包括EDA大廠新思國際和益華電腦,這波股價跌深反彈表現都有一成上下的漲幅。美國政府圍堵中國高階半導體發展,固然影響EDA業者在中國市場的營運,但中國以外的半導體產業持續朝高科技發展方向不變。只要能增加在高階製程新訂單,能彌補在中國市場的營運損失,全球半導體製程朝向三奈米和二奈米發展,對提高EDA業者的毛利率和獲利有挹注效果。

通訊半導體業者Skyworks去年股價大跌超過五七%,一月中至今股價反彈約八%,呈現築底模式。上季交出低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主要來自中國封城造成訂單大幅下滑,如今中國已開放,對Skyworks的營運有利空出盡意味,帶動近期股價的反彈表現。

Netflix一月下旬交出上季財報,新增用戶達到七六六萬人,超過市場預期,對於本季的新增用戶人數,預期將溫和成長,財報公布後股價走揚。去年股價下跌五一%,低點落在去年五月中旬。從去年低點到十月期間維持低檔盤旋,去年第四季反彈二五%,逐漸脫離盤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