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美科技股再掌發球權
Nasdaq 100指數領先重回多頭市場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2242期

股價走在基本面之前,科技產業仍處於裁員、重整階段,訂單與營收未見明顯好轉,只因市場殖利率下跌,去年的利空轉為利多,股價殺不下去後陸續築底反彈。

全球股市三月以來陷入銀行股風暴中,拖累盤勢。在銀行股股價下跌之際,科技股卻悄悄地撐住盤面,成為維繫市場人氣的指標。在科技股股價有不錯表現下,Nasdaq指數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將近十三%,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超過二三%。Nasdaq指數前一百大權值股組成的Nasdaq 100指數今年來的累積漲幅則超過十七%。從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低點至今,Nasdaq 100指數從低點以來的漲幅超過兩成,重回多頭市場。

去年科技股走了一年的大空頭行情,經歷各種利空消息洗禮,該有的利空消息暫時都反應得差不多,即使基本面還沒有起色,市場普遍預期下半年科技股的基本面會比上半年好,很多股票都已經跌不下去。Meta平台、美光科技、Alphabet、特斯拉、Netflix甚至基本面很糟的英特爾,股價陸續出現盤底型態。

美債殖利率下跌

科技業景氣下滑,去年一整年處於調整庫存和裁員的組織改造重整,經過大半年的調整,科技業裁員仍在進行中,去年財報已經把庫存調整掉,逐漸接近合理水位。甚至如果市場需求有起色,還能把先前調整掉的庫存回沖,可美化帳面。裁員與調整庫存能減少企業營運成本,提高獲利機會。

聯準會雖然仍在三月的FOMC會議中升息一碼,指標利率正式達到五%。不過,華爾街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這次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這次歐美銀行業出現風暴,資金流向公債市場避險,造成各期美債殖利率普遍下跌。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比三月初高點跌掉一○○個基點,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掉到六九個基點,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三.六%。去年科技股經歷一整年通膨、市場殖利率上揚的利空逐漸淡化,科技股股價得以緩和市場賣壓。即使聯準會已大幅升息,聯準會認為美國經濟表現仍佳,這次美國經濟經歷大幅升息後軟著陸的機率仍高。曾擔任聯準會主席的財政部長葉倫,也曾對經濟軟著陸背書,緩和市場對經濟衰退的疑慮。只要近期的銀行業風暴沒有引發新的市場風險,影響金融市場秩序,科技股股價有機會落底。

更重要的是,科技新運用浮上檯面,提高華爾街對科技股的認同度提高。AI的運用、美中科技戰讓市場預期美國政府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半導體以及其他新科技的運用,這也是半導體股能引領科技股走高的內涵。在美國政府的禁令下,蘋果供應鏈逐漸推出中國轉向印度,戴爾電腦計畫在二○二四年停用中國製晶片。

利空轉利多

美國政府已要求荷蘭、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除了目前的先進製程不得出口到中國外,未來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到成熟製程。去年下半年美國限制或要求科技業退出中國市場,對科技股是利空,但股市都已反應這些利空消息後不再進一步下跌。現在市場思考的是,歐美政府為了要快速拉開與中國科技差距,有可能進一步挹注資源給這些半導體和科技業者,加速他們的研發進度。如此,先前的利空就可能變成新的利多,有利股價後市表現。

美中科技戰開打前,中國在AI的發展和運用不輸美國和日本。拜ChatGPT受到歡迎,AI的運用從企業端移轉到消費端。Nvidia是AI龍頭,透過台積電先進製程,Nvidia生產大型資料中心所需A100和H100高階晶片。除了賣高階晶片給資料中心客戶,Nvidia打算成立一個AI雲端平台,透過這個平台讓AI的運用可以擴及消費、醫療保健、媒體、娛樂和金融服務等領域。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今年的GTC大會中表示,未來AI會變成即應用的商業模式,讓AI的應用iPhone化。Nvidia現在正在打造的AI雲端平台,想要成為AI的武林盟主。Gartner預估,二○二二年全球AI產值將達到三.九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四一.五%;麥肯錫全球研究學院預估,二○三○年AI產值將成長到十三兆美元。

AI成科技股反彈主力

看好AI未來的運用,這波科技股的反彈氣勢就是由Nvidia發動,讓今年以來Nvidia的股價漲幅超過八成,傲視其他科技股的表現。超微股價也受惠這波AI效應,這波累積漲幅接近兩成,表現比Nvidia還強。微軟在三月十六日發表微軟365 Copilot功能,將AI元素加入Office 365系統內,整合原先系統功能及大型語言模型,使AI助理在處理人類的對話指令,可以即時生成內容、理解摘要,讓對答更加順暢,也能進行強大的學習,不斷優化提升效率。微軟AI相關產品推出後,帶動微軟股價強彈,讓微軟股價在這波科技股反彈處於領先族群。微軟二月上旬宣布將OpenAI GPT-4模型整合到Bing搜尋引擎,有助於改善搜尋引擎增加廣告長期收益,期待把廣告商從谷歌帶走回流到微軟,當時就曾經讓微軟的股價有不錯的漲幅。

Alphabet、Meta利空築底

原本不想讓ChatGPT風采專美於前的谷歌,在二月上旬也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和分享AI整合到搜尋引擎的細節,卻在發表會上答錯一個有關韋伯望遠鏡的問題,令投資人大感失望,當天一度造成母公司Alphabet股價大跌八%,當天Alphabet資本市值蒸發上千億美元。經過那波跌勢,也讓Alphabet股價在九○美元上下止跌打底。三月初谷歌宣布裁員六%的效應,Alphabet近期股價也跟上科技股的反彈行情,近期股價站上二○○日均線,有助於股價重返多頭。

去年營運績效很不好的Meta平台,去年十月底宣布內容不佳的財報和裁員一.一萬人後,股價打到最低點。之後Meta平台股價在沒有利多消息下逐步反彈脫離谷底區。去年元宇宙題材沒讓Meta平台有加分效果,反遭市場質疑是個錢坑。今年的AI題材,Meta創辦人佐克伯不落人後,強調要把AI元素加入Meta平台,因為AI會讓該公司的經營更有效率。他透過臉書公布AI大型語言模型LLaMA,並將LLaMA模型開放給AI研究社群,供研究人員進行不同領域研究。佐克伯的作法獲得市場認同,近期就有包括JP摩根大通銀行、Barclays調高Meta平台的投資評等和目標價,Meta股價創下十個月新高。

隨著全球資料庫數字化、聯網化,產業自動化固然能提高運作效率,卻也隱藏遭駭客攻擊的風險,帶動網路資訊安全的商機。大型網路資安公司的Fortinet,即使去年股價遭空頭摜壓,業績表現仍不錯。隨著今年科技股股價反彈,Fortinet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已有三成,股價趨勢轉為震盪走多。二月上旬Fortinet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對第一季EPS預估介於○.二七~○.二九美元間,營收介於十一.八~十二.二億美元間。預估截至第一季季底的在手訂單金額可望達到十四.三~十四.七億美元間。看到Fortinet最新的財報與財測,Wedbush證券分析師Dan Ives把Fortinet投資評等調高到表現優於大盤,認為Fortinet的獲利相當強勁,有利Fortinet股價進一步走高。市場預測Fortinet今年的營收可望年增二二%、達到五四億美元,全年EPS成長到一.四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