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秋後算帳 香港豪宅危顫顫
超級豪宅一年餘售價跌逾四分之一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89期

香港豪宅的大買家,大都來自中國地產業大亨,諸如中國恆大集團及碧桂園等,但是重量級地產業者一個個土崩瓦解,香港的豪宅市場也跟著難見天日。

中國住屋房地產市場的危機愈陷愈深,不但拖垮了當地的經濟,而且,對於香港的房市與經濟,也是一場夢魘。

光是當地房地產市場的相關產業,在中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中所占比重,就高達了近四分之一。如今過度膨脹的泡沫破滅,影響層面極其可觀,當局至今仍找不到一套可以為自己及全民「解套」的因應措施。「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在中國人的內心根深柢固;有高達九成以上的當地家庭,都擁有自己的房屋─如今大家真的都住在「套房」了。

過去幾年來,香港豪宅的大買家,其實多來自中國地產業界的大亨;如今諸如:中國恆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 Group; 03333.HK),以及碧桂園控股(02007.HK)等重量級地產業者一個個土崩瓦解,香港的豪宅市場也跟著難見天日。

地產大亨急脫產

英國的房地產顧問業者Savills PLC(SVS.LN)指出,自從二○○二年中以來,價位在三八○○萬美元(約十二億台幣)以上的香港超級豪宅,至今尚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平均售價已經下挫了達四分之一以上。然而,由於屋主需金孔急、急於變現,該公司預期,今年香港豪宅市場的跌勢,仍將持續下去。

而根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 CRIC)統計,今年一月全中國規模前一○○大的地產開發商,其新屋銷售的總金額,進一步萎縮至僅不到三○○○億人民幣的關卡了。相對而言,其在二○二○年十二月則一度突破一.五兆人民幣的紀錄。另外,中國住屋房市的投資規模等,也都持續處在萎縮的狀態當中,至今實在看不出,情勢有任何轉圜的跡象。

在這樣子情勢下,香港的豪宅於是變成了一個血淋淋的買方市場;當地的房地產業者Habitat Property指出,目前就有三座居高臨下、位於山坡上、待價而沽的豪宅,就通通與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有關。

暴發戶只是個夢

其中一座於二○一九年,還以達一億一五○○萬美元(約三六億台幣)的價位出售。然而,目前銀行提出的價位卻僅剩下五五○○萬美元左右;較之當年所出售的價格,已經折價了達五二%以上的幅度。而即便是如此,未來能否找得到買家,仍是未定之天;畢竟香港已經「變天」,當年的「東方明珠」已經成了歷史名詞。

由於許多來自中國地產業界的有錢人,現在都一個個陷入債務危機;在如此的壓力下,他們就不得不大砍其在香港的房地產(或這遭到銀行扣押低價拍賣),價格雖然還不至於腰斬,但也都比市價低了達兩成。

這些過去中國房市泡沫化下所出現的暴發戶,有了錢就紛紛在香港置產;不過,其實卻鮮少居住過(也從來沒有出租)。因此,雖然曾經擁有過,但既然鮮少使用,其實也好像不是自己的了。

不只是豪宅而已,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強升息的衝擊,其實香港整個房地產市場,早就陷入了低迷。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Hong Kong''s Rating and Valuation Department; RVD),至去年底私宅價格指數就已經跌至過去七年來的新低。

港元匯率採取盯住美元的政策;所以,為了維持匯率的穩定性,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簡稱金管局)只好亦步亦趨,被迫跟著聯準會持續祭出升息,並打擊到當地同樣已經泡沫化的房地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