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比亞迪加碼買自家股抗跌
削價不止戰 獲利怎會漲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90期

巴菲特所屬的波克夏海瑟威,早就陸續減少對比亞迪的持股,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中國電動車市所陷入的削價戰,將削弱業界的獲利能力。

總部位於深圳,創立於一九九五年二月的中國電動汽車(electric vehicle)業界本土龍頭比亞迪(BYD Co.; 01211.HK),去年第四季,總計銷售五二萬六○○○輛以上的純電動車,比起同一期間特斯拉(TSLA.US)所賣掉的四八萬五○○○輛左右,還多出近四一○○○輛,並創下了季銷售數量首度超越特斯拉的紀錄。

不過,如果是就一整年來看,二○○三年七月一日在美國加州聖卡洛斯創立的特斯拉,去年全球電動車的總出貨量,依然以一八一萬輛左右的水準,保有龍頭地位,較前一年再增長了三八%。

黃袍加身指日可待

相對而言,比亞迪電動車去年全球總銷售數量,則為一六○萬輛左右,與特斯拉仍有一段距離;不過,較前一年的增長幅度卻高達七○%以上。該公司電動車的售價比特斯拉更為「親民」,這是其得以蠶食鯨吞市場的利器。換句話說, 依此繼續發展下去的話,未來不出幾年,比亞迪將後來居上,一舉取代特斯拉成為全世界電動車業界的新龍頭可能性,是相當高的。

雖說黃袍加身,指日可待,然從該公司的股價表現來看,投資人對比亞迪營運的再創新猷,一點兒都不感到興奮:比亞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歷史最高價位為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寫下的三三三港元。之後,反轉走跌,最深下挫至當年十月三十一日一六一.七港元的最深谷底;然而,自去年中以來出現的這一波跌勢,其價格最低就再度跌至今年二月五日的一六七.八港元了。

但如果以其在深圳上市股票來看的話,跌勢就更為難看了:繼去年近二三%的跌幅之後,今年來又再下挫三%以上。而自從其於二二年六月十三日創下的三五八.八六人民幣的史上最高紀錄之後,至今更只是一路向下創新低,最低還一度跌至今年二月五日一六二.七七人民幣的最深谷底;此時,自最高峰以來,在一年又不到八個月的時間裡,最深已下挫了達五五%左右的幅度。

事實上,早在去年十二月,比亞迪就已經祭出了買回自家股票的計畫,企圖來支撐股價;然而,此舉顯然並沒有辦法發生效果。在這樣子的情勢下,該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王傳福才會在不久之前的時候提議,公司應該擴大其買回自家股股票的規模,由原定的兩億人民幣,大舉提升一倍為四億人民幣。

比亞迪的每股盈餘繼前一年首度攀越了十人民幣的兩位數之後,預估二○二四、二五年兩個會計年度,仍將進一步分別以近二八%及二五%以上的成長幅度,繼續刷新每股盈餘的新高紀錄。而績優股的股價倒退嚕,中國股市行情大走空、當地消費市場陷入低迷,甚至步入通貨緊縮等,都是影響的因素。

搶市場誰也不讓誰

不過,更大的打擊,乃來自目前整個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已經步入了一場血淋淋的削價競爭的戰國時代;去年底比亞迪也陸續推出了折扣價。分析師認為,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為了搶占市場占有率,誰也不讓誰;未來誰還要出招?爾虞我詐,只有上帝知道。

如此情況,顯示了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已經逐漸飽和;目前中國每三輛銷售掉的車子,就已有一輛是電動車。尤其正當中國的經濟面臨通縮的窘境之際,業界又競相推出的折扣戰─未來恐怕又會有一波,更只會增添消費者的預期心理,不急著現在購買,最後又助長整個通縮的惡性循環。

同樣的,比亞迪旗下的比亞迪電子(國際)公司(BYD Electronic International Co.; 00285.HK),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自二一年一月二六日盤中以六一.一港元創下歷史最高價位以來,目前股價也腰斬;今年以來,股價下跌了二○%以上。

至於目前仍保有全世界電動車龍頭地位的特斯拉,股價更是低迷;儘管美股持續刷新歷史最高紀錄,但其股價反而震盪走低,今年來下跌了近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