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陸剛需扶植外商晶片設備廠
在美國禁令尚未鋪天蓋地時「超前部署」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92期

中國超前部署,趁著美國禁令尚有空隙之前,大量進口製造半導體的機器設備,去年累計總金額就接近一.二兆台幣,而艾司摩爾和東京威力科創就嘗到甜頭。

為了對抗中國政府日益壯大的軍事野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出招限制各國生產半導體(semiconductor)等精密零組件設備的廠商,來出售其產品給中國,以避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拓展與技術進一步提升,並讓當地政府將這些精密零組件,拿來從事軍事的研究與發展的用途。

為此,中國於是「超前部署」,趁著禁令尚未鋪天蓋地之前,趕緊大量進口這類的設備─能買多少,就算多少!根據中國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當地所進口的製造半導體的相關機器設備,累計總金額接近了高達四○○億美元(約一.二兆台幣),較前一年再增長了十四%左右。

中國逆勢操作

相對來講,在同一期間,全世界其他地方對於半導體設備的需求,卻相當的疲弱;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去年全球生產半導體的機器設備的總銷售金額為一○一○億美元左右,較前一年其實反而衰退了六.一%;然而,這比起該機構於去年七月預估的十八.六%衰退幅度,還是改善了許多。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拖住的話,去年全球半導體機器市場不振的態勢,勢必會更加嚴重。在這其中,又以記憶晶片(memory chip)的這個領域設備製造商的資本支出(capital spending)更顯得疲乏。由此,就不難看出目前全世界半導體市場的景氣狀況。

因此,中國對於半導體機器設備突然大量蒐購,對於相關業者的營運與股價,自然立即造成極大的激勵;其中,又以光刻機器(lithography machine)的設備製造商,蒙受的利益最大。而目前全世界能夠擁有這方面的高端技術的,就非日本與荷蘭莫屬了;因此,中國如果還想要發展半導體這項產業,就非得要趕緊對光刻機器加以囤貨了。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光是去年一整年,當地從荷蘭進口的這類設備,累計就增長了近四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光刻機器的設備製造商,即是艾司摩爾控股(ASML Holding N.V.; ASML.NA)。受此激勵,今年來艾司摩爾股價就進一步大漲了近二八%,並於三月八日盤中,以九五八.四歐元持續刷新歷史最高紀錄。艾司摩爾乃是當前全球「極紫外光微影」(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EUV)技術的領先廠商。

此外,來自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同業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8035.JP),今年來股價更進一步大漲了近四七%,並於三月四日盤中,也以三九九九○日圓,同樣持續刷新歷史最高峰。

二二年東京威力科創的股價走勢受挫,一度回跌至當年十月十二日一一四六九日圓的谷底。不過,如今看起來,其當時股價的暫時拉回,更像是個準備「先蹲後跳」的蓄勢整理:因為自當時的最深谷底以來,至今不到一年又四個半月的時間裡,東京威力科創的股價最高膨脹了近三.五倍。

短多長空格局

去年第四季,東京威力科創銷售至中國市場的商品,較前一年同期增長了近一倍,並使得其產品有近半的比重就銷售至中國。而其股價激情的漲勢,也給近期東京股市的大多頭行情,增添了歡樂的氣氛。然而,分析師卻警告說,當前投資人所看到的熱絡景象,恐怕榮景不長、將會是個「短多長空」的局面。

顯而易見的,由於更為嚴格禁令的關係,今年國際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輸出至中國的商品數量,勢必會受影響。艾司摩爾就表示,今年外銷至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將有十至十五%之間的比重,會遭受到影響;因此,這些類股的股價未來的走勢如何?還得進一步觀察(全得看全世界其他地方半導體設備市場的需求,能否出現復甦)。

根據研究機構Bernstein指出,去年中國本土的廠商,在當地晶圓加工(wafer-fabrication)設備市場中的占有率,僅有十四%左右的比重而已。儘管如此,中國政府還是相信,到了二六年該比重可望提升至二九%的水準。

俗話說:窮則變,變則通。但是在缺乏國際大廠高端技術的奧援之下,在半導體機器設備的這個領域,中國政府未來又如何能達成不靠西方國家、全然「自給自足」的終極理想目標?同樣值得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