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中國搶黃金 推升價格闖天關
美國聯準會將左右金價走勢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95期

中國民眾對於當地經濟的信心危機,不斷地擴大,引發了這一股罕見的搶購黃金風潮;無論是股市、房市,抑或人民幣,當地投資人都感到心灰意冷。

今年以來,全球許多股市的歷史大多頭行情方興未艾,並持續出現競相刷新史上最高峰的熱鬧景象;此時,國際金價也不甘寂寞,亦持續在今年四月九日盤中,以每盎司二三六五.三五美元的價位,進一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如此的亮麗表現,已經超越許多分析師原先的預測了。

如此的一種「多頭牛車」現象,充分顯示了國際資金極其寬鬆的效應;然就黃金這項商品(抑或投資工具)來講,其實還有一股力量在背後「撐腰」,那就是中國全國正上下一條心、不分公私你我,瘋狂搶購黃金,或者相關的商品。在這樣的情勢下,有些分析師就相信,未來即便國際金價回檔,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也會扮演著支撐的力量。

同心同德湊熱鬧

據創立於一九八七年的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指出,中國人民銀行在去年所淨購入黃金的總數量,就以達二二五公噸左右水準,高居全世界的中央銀行之冠:這同時也創下了其自一九七七年以來最大手筆的紀錄。

另外,中國官方的數據亦顯示,光是今年前兩個月,當地進口的黃金(排除掉鑄造金幣用途的部分)的總數量,更高達了三七六公噸左右,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五一%以上。因為除了人民銀行之外,無論是中國的普羅大眾、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的金融機構,甚至與公家單位扯上關係的一些法人投資機構等,無不一窩蜂地追逐黃金。

今年農曆年節期間,中國黃金與珠寶的總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就增長了達二四%左右。然現在熱銷的,還不只是實體的黃金而已,包括:黃金概念股、黃金相關的ETF等,也都成了投資人追逐的對象。而中國整個的黃金相關ETF的總規模,也不斷地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不讓近期台灣人追逐ETF的金融性商品的熱情,專美於前。

在這樣子的情勢下,儘管中港兩地的股市行情走空,但創立於一九八六年、中國規模最大的礦業之一的紫金礦業集團(02899.HK),於二○○三年底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今年來卻上漲了近四○%,並且於四月十日盤中,還以十七.八港元的水準,進一步刷新歷史最高紀錄。紫金礦業集團在全世界十一個國家開展業務;黃金年產量約為四○噸。

而導致中國這一波罕見的競相搶購黃金風潮的,其實正是當地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整體經濟景氣被拖累等,所引發的民眾恐慌心理。值得注意的是,當地的一些公營的相關機構,也紛紛地加入「戰局」,使得整個態勢更顯得不尋常。

亂世出英雄

至於除了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之外,還有甚麼因素,將會影響未來國際金價的走勢?分析師指出,包括了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的步調、美元匯率,以及地緣政治(國際情勢的不安定)等,都將是決定今年金價的關鍵。一旦聯準會降息,將有利於國際金價的上揚;但如果美國的經濟景氣表象強勁,致使聯準會延緩降息,這可能又會金價的多頭氣氛降溫。

但無論如何,當今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現貨黃金ETF的管理機構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對於未來金價的走勢,還是抱持著樂觀的預期,並認為美國聯準會一旦在今年稍晚祭出降息,國際金價將可望揚升至每盎司二二○○至二二四○美元之間的價位;不過,如此的預估價位,也已經被打破。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人們先將其從地底下挖出來、再加以熔化,最後,另外又再挖個洞將之埋藏起來;並且,還花錢請人來看顧著它。黃金的經濟實用性,實在一點都談不上。」

但此刻的中國人,心裡頭可就不是這麼想;近期國際金價的強勁演出,使得許多捧金族在當地甚麼都下跌的情況下,總算嘗到賺錢的滋味!